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好书如镜 陪你变好

骆力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06日   T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像翻阅书页一般,在《中国青年报》“陪你慢慢变好·迎春到”跨年联播活动中,2022年12月31日播出的“绽放·书香”篇用诗和远方合上了这一年的最后一页,也携手一众作家、文学爱好者、up主们以书籍为纽带,引领青年推开2023的大门。

    联播开始前,我准时坐在电脑前,并把链接分享到多个书友群。随着“青小豹”以新颖灵动的开场拉开了这场诗情画意“云游”的帷幕,群里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大家都在猜什么书会“上榜”,也非常期待在这场联播中可以得到新年书单。3个多小时的联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书籍的魅力,也为自己读过的书被推荐而兴奋。

    好书如镜。当作家们在“与远方纸上相逢”节目环节分享自己写作的经历与经验时,我不由得想起我的第一次写作。8岁那年,我写下了自己的第一个故事,家人也都夸我会成为一个小作家,应该就是那时,我有了写作的梦想。

    为了能够写出好作品,我需要补充不同领域的知识,书读了一本又一本,阅读似乎贯穿了我整个中学与大学时光,如果提到某本书我就能直接定位出我的某个时期。这些书好像叠出了一阶又一阶的阶梯,陪伴着我一路向上,当感觉累了的时候便会抬头看头顶的那颗熠熠发亮的星,看它愈发明亮,我就知道我离我的梦想又接近了一些。

    去年考研失利,当我看到自己的作文分数“大跳水”时,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我到底适不适合写作?我逃避了,不想面对现实,把自己关在书房里,躲进了书的世界。直到我再次翻开了《包法利夫人》,在艾玛的后园中看到了自己的虚荣,我恐惧地看着艾玛的生命流于最后的浮华。我如梦醒一般,发现逃避不仅没有让我得到什么,反而一直在错失机会。当我正苦恼着不知从何开始补救时,雨果的《悲惨世界》朝我打开了大门,我看到坚韧不拔的冉·阿让在挫折一次次地将他击倒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另一条道路上获得成功。无论他怎样跌倒,都依然可以爬起来筑起高楼。我也开始相信只要事情一件件地完成,一切都会被理顺,一切都会向前。

    有些书从来不会告诉你该怎么做,但却能让你在阅读的过程中逐渐找到方向。作为一个旁观者,看书中人物的沉浮,看他高楼建起,也看他楼高而塌,南柯一梦。生活永远都是情节的源泉,既然故事那样充满可能性,我们的人生又为何不可柳暗花明?即便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不定的,但在我的生活里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在书籍的陪伴下,我与我的生活也确实在慢慢变好起来了。

    “绽放·书香”或许已经吸引更多的青年走向书本,帮助他们寻找阅读的乐趣——书本会说出它的故事,化解掉我们孤独。直到如今我还会重读一些经典,不为解闷消愁,只为在看到标记的部分时,想起曾经的自己后露出会心一笑。我那时还天真清澈,在书页里写道,我知道,阅读好书后的你也会笑的,因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骆力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06日 T7 版

相约在2023的春日破土绽放
好书如镜 陪你变好
书香中的人间烟火
在书香中拥抱新年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