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专家解读之四

未成年人数字公平的实现路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0日   02 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林维

——————————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未成年人网民规模扩大、普及率提高、接入环境改善、网络依赖度下降、未成年人模式改良升级、未成年网民参与网上粉丝应援活动下降、未成年人网络权益维护的认知程度提升,这些都清晰地反映我国在未成年人网络参与、发展与保护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说明了我国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报告中反映的未成年人数字鸿沟以及数字公平实现问题,应予以高度关注与充分重视。对作为“数字原住民”的当代未成年人而言,网络信息的获取和数字能力的培养与其成长与发展息息相关。数字鸿沟的存在意味着未成年人的发展权未得到平等的保护。

    一般而言,数字鸿沟分为“接入鸿沟”“使用鸿沟”和“能力鸿沟”。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的数字鸿沟也在逐渐产生一些新的变化。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91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6.8%。我国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程度已基本达到饱和。目前,我国在网络接入方面的数字鸿沟有了较好的弥合。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6.7%,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7.3%。整体来看,我国农村未成年人在互联网接入方面与城镇未成年人已实现均等,几乎不存在接入鸿沟,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城乡未成年人在互联网接入上的机会平等。但少数农村未成年人因无法接入互联网而面临困难的极端案例仍时有发生,以致于在线上教学中存在困难,需要进一步确保数字公平的完美实现。另一方面,城乡未成年人在互联网接入的稳定性、持续性、独立性等接入质量方面的差异依然存在。

    报告也提出,两者之间仍然存在着使用鸿沟,未来应当更加注重避免能力鸿沟的加剧。例如,农村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现象可能会更加严重,其上网频率更高,上网时间更长,手机依赖问题可能相对更为突出。在网络使用目的方面,城市未成年人更倾向于知识获取,农村未成年人更倾向于娱乐休闲,城乡未成年人之间的“知识鸿沟”正在形成。同时,城市未成年人所接受的网课教育优于农村未成年人,农村地区中小学生对在线学习的偏好度相对较低。此外,城市未成年人所接受的网络素养教育情况更好,更多农村未成年人未接受系统性网络素养教育。因此,农村未成年人在网络中面临的风险,例如网络欺凌、个人信息侵害等比城市未成年人更高,他们的网络法律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却又弱于城市未成年人,且主动使用网络应用中的未成年人模式进行自我保护的意愿更低。

    因此,伴随着城乡未成年人数字接入鸿沟的逐步消弭,使用鸿沟正在成为主要矛盾。弥合新的数字鸿沟的基本思路是从未成年人数字资源的公平分配,逐渐提升到促进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的全面发展上来。首先,要继续加强对农村地区未成年人数字基础资源的供给与援助,还要全面发展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数字鸿沟不仅是技术使用上的差距和制度上的差距,更表现为一种“数字意识”上的差距,数字思维和从小习得的获取信息的能力对他们的将来影响很大。重视并保障农村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是关乎未成年人数字发展权的重要问题。其次,也要进一步提升网络教育质量,促进网络教育公平。数字鸿沟的实质是不同群体之间通信技术与信息获取的不公平。提升网络教育质量,促进数字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地公平、普惠使用,是实现城乡未成年人群体间信息获取公平的重要路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0日 02 版

在国门边境守望平安
未成年人数字公平的实现路径
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凝聚奋进伟力
青春送暖 福至万家
“车轮上的党建”温暖旅归人
太原铁警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一个“金点子”实现成本优化
铁路女员工“四心”真服务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高举思想火炬 奋力奔跑皆是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