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基建狂魔,盖高楼更浇筑希望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3日   04 版)

    从埃及首都开罗驱车出发,向东50多公里,目之所及是20座高层建筑。高达385.8米的标志塔最为显眼,这是中埃合作建设的埃及新首都CBD项目——非洲第一高楼。

    2023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国建筑不仅是在盖房子,在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建筑中,也在给当地百姓浇筑出生活和未来的希望。”总工程师田伟对此感受深切。他和中埃青年工程师以及上万名中埃青年建设者一起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建功立业。作为中国青年报社、中建集团“建证力量”青年宣讲团中的一员,他相信,用看得见的高楼、留得下的技术能助力埃及这个古老的国度焕发新的生机。

    沙漠起新城,通常来说,最快也需要6-8年时间。“埃及同行非常震惊,他们没想到中国人只用了3年。”田伟说。

    更多的中建青年在为建设“绿富美”的现代生态新农村而挥洒汗水,播种希望。

    2019年,中建二局的牛军帅被派驻到甘肃省何家沟村任第一书记,面临着从建房子到扶贫助农的新挑战。

    “山高沟深、土地贫瘠、缺乏产业”是何家沟村留给牛军帅的第一印象。最初,他对当地方言一窍不通,好不容易找到了产业脱贫的路径,“报名摊”却无人问津;他经历了独自驾车找专家“取经”菌菇种植经验时,差点连人带车掉落悬崖的九死一生的险境,却一直没有退却。

    如今,他和团队帮助村里建成了种植大棚、冷库、烘干车间,何家沟村菌类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出的“康乐香菇”畅销全国31个省份,贫困发生率高达22.19%的何家沟村成功脱贫,他因此多了一个“香菇书记”的称号。

    祖力尼尕尔·买买提从小就生长在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她曾考上了“内高班”,从新疆阿克苏前往广州求学。临近大学毕业,不少人劝她留下。而她感受到“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热切召唤,选择回到家乡,入职中建新疆建工。

    在乌鲁木齐的工地上,她和几乎清一色的男子汉一起,战风斗沙,肆虐的蚊虫跳蚤在她脸上留下痕迹,也没打过退堂鼓。

    工作中,她结识了阿不都热合曼奶奶,这位老人祖祖辈辈都在新疆英吉沙县荒地村生活。那些年,村子里几乎都是土墙和木头搭起来的“干打垒”土房子。

    中建新疆建工的帮扶工作从开展富民安居房改造开始,铺路、盖房、走水电、做绿化、建幼儿园样样不落。他们跟呼啸的北风赛跑,和严寒抢工期,每天累得连话都不想说,终于建成了一座座新房。新房交付的那天,阿不都奶奶给队员们戴上她亲手做的杏核项链,拉着大家的手,不停地说,“这个杏核长得就像我的心一样,代表了我的心意,谢谢你们给大家带来的美好生活和希望!”

    高楼平地起,青年建设者浇筑的希望,就在那每一块砖、每一面墙里。

    邹彬曾经是位普通的砌墙工。18岁那年,他放弃每月上万元的收入,参加集训,争取到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选拔比赛的机会。

    世界技能大赛的砌筑项目比的是艺术墙砌筑,有时候一刀下去,红砖直接碎成好多块,没法再用;有时候,切好的砖块太长或太短,还得返工……由于经验不足、方法不对,邹彬经历了很多次失败。但他并不气馁,即便受伤,也只是简单处理一下,就回到岗位上。

    苦练一年,邹彬迎来脱胎换骨的机会,只要是他出品的墙面,纵横两向的灰缝都能控制在1厘米以内,砖面清清爽爽。

    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邹彬完成的墙面上,每一根线条都清晰流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最终,他获得优胜奖,这也是中国工匠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邹彬用执着与奋斗砌出了人生出彩的舞台。

    2015年,从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毕业的齐贺回国,成为中建科技的首批员工,和同伴一起通过“揭榜挂帅”组建中建科技“光储直柔”技术攻关团队。目前,团队研发实施的全球首个运行中的“光储直柔”建筑,已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建绿色产业园高效平稳运行一年,年节电超10万度,减少碳排放超47%,相当于植树16万平方米,有效突破了建筑能耗高、能源结构单一的瓶颈。

    中国“基建狂魔”一直是网络上的热词。中建青年坚信,“脚下带泥”,才能踩出未来的方向。不断地突破创新,才能在科技自立自强中争得一席之地。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3日 04 版

“大一路”驶过百年北京城
基建狂魔,盖高楼更浇筑希望
当“追光女孩”遇上矫形专家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