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眼看两会

俄罗斯专家:中国经济未来可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8日   06 版)

    国际社会历来视中国两会为观察中国发展进程、内外政策调整的“窗口”。中国如何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世界期待从两会中寻找答案,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今年两会开幕后,俄罗斯媒体和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两会中经济、国防预算等热门议题。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我国GDP增速目标后,俄罗斯《消息报》关注到了这一关键数据。在题为《对中国两会有何期待》的报道中,该报记者写道:2022年中国GDP实际增长3%,虽然低于年初预期目标,但总体表现仍优于包括美国、日本、德国在内的大多数其他主要经济体,“2023年在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消费增加和制造业复苏的背景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前景将更加乐观,这将大大降低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发动机’的作用将愈加明显”。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表示,中国政府设定的经济增速目标“完全可以实现”,“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经济未来有望保持强劲增长动能,5%左右的年增长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俄罗斯塔斯社则把对今年中国两会的关注重点锁定在中国经济对外开放上。在3月5日的报道中,俄塔社援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写道,“中国政府将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贸易合作;中国还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不断加大现代服务业开放力度”。

    俄罗斯经济分析师伊戈尔·格拉西莫夫也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可期”,“在外贸方面,中国将与主要外贸伙伴保持良好关系,为自身经济发展创造积极外部环境”。

    除经济外,俄罗斯各界也对中国国防预算颇为关注,同时给予充分理解。

    3月5日,中国财政部发布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约为155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对此,俄罗斯《观点报》评论称,这是中国应对复杂安全挑战的需求,也是履行大国义务的需要,“中国的国防预算在增加,但要看到美国的国防开支超过了俄罗斯、中国、印度、英国、法国、德国、沙特阿拉伯、日本和韩国的总和。”

    俄罗斯观察人士尼古拉·奥夫琴尼科夫也表示,中国的国防预算,只是美国2023年8500亿美元国防预算的1/4左右,“对比一下这个数字我们就知道,真正的威胁来自何处,美国在世界各地拥有700多个军事基地,美国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瓦西里·卡申表示,“适当增加国防预算符合中国发展预期”,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来计算,中国的国防预算增速远低于美国的增速,增加后的国防开支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依然很低。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8日 06 版

非遗年轻化的“两会声音”越来越响
用数字文化连接“中国文化的粉丝”
为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排除障碍
“不起眼”的160元事关10亿人健康
俄罗斯专家:中国经济未来可期
热词微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