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热词微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8日   06 版)

    反网络暴力

    网暴者动动手指,就能“按键伤人”,给受害者造成难以抹除的身心伤害。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出台反网络暴力法,统一以该专项法律适用网暴案件;构建网暴技术识别模型,解决网络暴力取证难问题;建立网络暴力黑名单机制与监察执法体系。

    违法成本低是网暴乱象的重要原因。有专家曾指出:现有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指导性文件中缺乏对网络暴力概念内涵和外延的规定,亦缺乏列举性的规范方式,导致立案困难、取证难、认定标准模糊等问题。如何判断相关言论是否属于语言暴力,需要更加明确的标准。

    就此看来,可以在立法层面进一步发力,对网暴进行更加清晰的法律定义,明确网暴的主体责任,通过列举性规范和强化技术识别系统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识别网络暴力,破解举证难问题。如此,才能让网暴者约束好自身行为,不敢在网络空间随意“出口伤人”。

    打破35岁门槛

    “35岁仿佛是一扇隐形的玻璃门,使一些人面临着求职难、流动难、晋升难、再就业难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泉建议,加大反年龄歧视就业立法和执法监督力度,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探索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中华全国总工会2022年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35至39岁年龄组职工中有54.1%担心失业,70.7%担心技能过时,94.8%感觉有压力,均是各年龄组中比例最高的。

    数据显示,我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从2011年的7.5年延长至2021年的10.9年,劳动人口进入就业市场的年龄本来就有所推迟。三四十岁的年纪,正是很多人积累了充足的工作经验,可以在专业领域“挑大梁”的职场黄金期。

    一个人能否在职场中继续绽放光彩,靠的是公平竞争和自身能力。从稳就业、构建平等竞争就业环境的角度来说,年龄的“硬框框”确实有必要拿掉了。

    治理低俗短视频

    “目前短视频认证门槛低,知识内容难辨真伪,一些未经身份认证的个人媒体账号,也可以假借‘专家’‘学者’‘律师’等专业身份发布短视频。”民进中央呼吁对短视频进一步细化分类,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制度。

    一些视频有意模糊真假边界,通过编造卖惨情节、摆拍家暴戏码等方式,吸引眼球、收割流量;一些博主擅长用移花接木手段,制造耸人听闻的谣言;还有人假借“专家”“学者”等专业身份发布短视频,提供一些经不起推敲的“分析”,甚至对健康安全构成危害;类似慈善摆拍等做法,也只会消耗社会善意。

    一次次“狼来了”的故事发生后,必然会抬高社会信任的成本,使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声音被淹没。因此,有必要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的管理和约束,从源头上遏制虚假、低俗短视频。

    培养青少年运动兴趣

    面对“小眼镜”“小胖墩”等不良健康状态,应该怎么办?全国政协委员刘国梁建议,提升体育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的权重,让每个孩子接触并熟悉2至3个运动项目,帮助孩子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逐步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如果运动只是升学的硬性指标,那么青少年就很容易从功利化的角度看待运动,甚至将其视为一种负担。运动“从娃娃抓起”,关键在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相比于统一安排运动项目,让青少年多尝试,自主决定希望“深耕”的运动领域,才能增强其投入运动的积极性和内驱力。

    实现这一点,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发力。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应该更加丰富,提供更多选择。鼓励亲子健身,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促进家庭和谐关系。另外,中小学也可以开设更多种类的体育课程,避免体育教学出现应试化倾向。

    (栏目主持: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8日 06 版

非遗年轻化的“两会声音”越来越响
用数字文化连接“中国文化的粉丝”
为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排除障碍
“不起眼”的160元事关10亿人健康
俄罗斯专家:中国经济未来可期
热词微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