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会聚焦
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610元

“不起眼”的160元事关10亿人健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8日   06 版)

    3月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始前,四川代表团的部分女代表在场外合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5年,我国持续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水平,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610元。补助标准增加了160元,160元似乎并不起眼,但当这笔钱乘以其所惠及的庞大人口数时,便成了巨额支出。过去5年,我国还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让这160元更好地花在“刀刃”上。

    我国医保的参保人主要分为两大类:职工医保参保人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震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160元,惠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这类人群主要包括没有收入的“一老一小”、大学生和农民等。

    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是10.09亿人,其中成年人、中小学生儿童、大学生分别为7.4亿、2.5亿、1900万。也就是说,过去5年,我国财政为这部分人群的看病就医增加了约1600亿元补助。

    政府对“弱势”人群的共济责任

    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我国城乡居民医保的发展历程。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88个城市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当年,新型农村合作医保(以下简称“新农合”)还未和城镇居民医保合并为城乡居民医保。2008年,新农合已扩大到全国86%的县,参保农民达到7.3亿人。

    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筹资标准和财政补助标准。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把二者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也是从2010年开始,连续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要增加二者的财政补助额度,每年增加额度在30元-60元之间。

    2013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开始合并为城乡居民医保。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前一年的工作时指出,我国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增加到人均280元。

    增加的城乡居民医保补助该怎么花?以2022年增加的30元财政补助为例,同年6月,国家医保局联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文件指出,各级财政继续加大对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补助力度,补助后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30元,达到每人每年350元。

    王震解释说,对于老百姓而言,相对于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的“性价比”并不低。后者的个人和国家的缴费比例约为3∶7,只有个人缴费需要老百姓直接掏腰包,其他部分是政府财政补贴,“这份补贴体现了政府对非就业人群以及农村居民的共济责任”。而职工医保的缴费分为个人和企业两部分,王震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都是出自职工的个人收入。

    王震进一步分析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每人每年350元,平均每月不足30元,而职工医保如果只算个人缴费部分,以月平均工资7000元为例,个人需缴费2%,也就是每月需交140元,接近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额的5倍。在报销时,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享受的报销范围是基本相同的。按2021年数据,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比职工医保低15个百分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5年,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腾出的资金千方百计惠企裕民,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在人民大会堂听到包括医保在内的各项惠民措施后感慨,新冠疫情三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多考验,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持续增加民生补助,非常不容易。

    确保医保基金花在“刀刃”上

    雷冬竹是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医疗机构的从业者,她看待医保惠民措施有不一样的视角。雷冬竹说,去年优化疫情防控的“新十条”出台之后,医院一下子涌进了非常多的新冠感染者,正是因为国家给这些感染者提供免费治疗,所以减少了很多医患矛盾,可以让医生专心救治患者。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2020年1月22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明确提出“确保(新冠)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的“两个确保”要求。在“两个确保”要求的指导下,新冠患者免费救治政策将一直实施到今年的3月31日。

    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医保基金总收入28710.28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医保收入9742.25亿元。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为了让这些钱花在“刀刃”上,早在新冠疫情之前,相关改革措施就已启动。

    “(过去5年)推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费用负担超过4000亿元。”记者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完这句话,人民大会堂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长期以来,我国药品价格虚高问题严重,常用药价格是国际主要国家平均价格的2-3倍。与此同时,主流医药企业销售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近40%,明显高于其他消费品行业,加重了群众和医保基金负担,助长了行业不正之风。

    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组织了7批药品和3批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挤压药价虚高的水分,也让医保基金的使用更加合理。组织集采过程中,对高价药品“灵魂砍价”的谈判视频也曾火遍网络,一句“每个小的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体现了医保改革的温度。

    雷冬竹介绍,集采工作开展之后,医院的支出也在减少,去年一年,光采购相关药品就节约了5900万元,来医院就医患者的负担显著减轻。

    与此同时,医保基金的监管力度也在提升,国家医保局持续打击欺诈骗保问题,2018年至2022年,全国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18.9万家次,处理154.3万家次,追回医保资金771.3亿元。

    和其他领域一样,医保改革的惠民之路没有终点。针对集采后部分药企给基层配送药品积极性差的情况,雷冬竹建议,要明确中选企业责任,要求及时、足额按照采购合同要求组织药品生产,如果不及时供应,则视为失信违约行为。此外,还要规避“一个药品在一个省份只有一个中标企业”可能存在的药品断供风险,实行“一省多供”模式,即允许2-3家同品质、同价格的产品在同一区域销售,满足临床需求。

    另外,我国正在探索建立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挂钩的动态筹资机制,进一步优化筹资结构。目前,每人每年350元的筹资标准尚未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钩。王震解释说,因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尤其是城乡居民医保所涉及的参保人群的收入更难统计,相关方案还在探索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8日 06 版

非遗年轻化的“两会声音”越来越响
用数字文化连接“中国文化的粉丝”
为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排除障碍
“不起眼”的160元事关10亿人健康
俄罗斯专家:中国经济未来可期
热词微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