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治理“数据孤岛” 打通数据壁垒

解码国家数据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07 版)

    国家数据局要来了。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看到要组建国家数据局的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有些激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曾建议在中央层面成立“国家数字经济工作局”,作为统筹数字经济发展的管理协调机构。在他看来,设立国家数据局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组建国家数据局对应的是整个国家的数字化战略转型,这对数据资源的开发挖掘、利用共享,以及数据政策制定、数据交易交换等都非常有意义。

    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构建数据要素市场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而且,数据已经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个人的身份信息与行踪轨迹、消费者的浏览与购买记录、企业的业务和经营情况、政府的公共管理信息……各种数据都蕴藏着丰富的市场潜力。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测算,预计到2025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达48.6ZB,占全球的27.8%;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年均1.5-1.8个百分点。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正在深刻改变全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设立国家数据局是与时俱进的表现。”皮剑龙认为,国家机构设置必须符合时代要求、发展要求。当前数字经济是发展趋势,机构改革就必须与时俱进,“该设立的就要设立,该整合的就要整合”。设立国家数据局,体现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数字经济建设,制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指导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各行业领域信息化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加强数字产业监管,对公共数据实行集中管理。

    事实上,此前全国已有许多地方探索成立专门负责数据管理工作的机构或部门。2017年2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大数据局,由贵州省公共服务管理办公室转型更名而来。之后,浙江、深圳等地陆续成立类似的数据资源管理部门,有的是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的是大数据管理中心。这些部门或机构归口部门、行政级别、单位性质各不相同,但基本都承担着加强大数据领域行政管理,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职能。

    汪玉凯认为,此前一些地方已设立本地大数据局,这呼唤着中央政府层面设立一个统筹的部门。这次在国家层面组建数据局,既是顺应数字时代的要求,也是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还让地方的数据局有了更为顶层的指导部门。

    治理“数据孤岛”,打通数据壁垒

    根据《方案》,原本由中央网信办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以及由国家发改委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将被划入国家数据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是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也是大数据、云计算行业内知名专家。他注意到《方案》将“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职责由网信办划入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

    在他看来,过去智慧城市建设经常遇到的瓶颈之一,就是技术体系跟治理体系脱节。一些地方把智慧城市建设当成简单的技术堆砌,还存在“数据孤岛”等现象。“大家以为靠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事实上它一定是需要治理跟技术配合的。”

    汪玉凯说,数据资源的管理职能过去被分散在多个政府部门,而各地设立的大数据局又缺乏中央政府层面的龙头机构来统筹。组建国家数据局对于制定数据产业规划、出台数据监管政策、推动数据资源共享、打破数据壁垒都有重要意义。

    皮剑龙认为,设立国家数据局也有利于统一协调国家数字政府建设,加强各部门各行业数字信息化系统管理,提高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有利于推动数据共享,打通数据壁垒,统筹规划速度,加快推动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的共享开放和高效利用。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爱君认为,组建国家数据局有利于数据要素市场的经营主体降低成本,初步解决了目前数据要素价值发挥中存在的“九龙治水”问题,为建立全面和科学的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统一的合法与合规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国家数据局由国家发改委管理,也符合发改委的职责定位。

    “中央在数字经济前面加了一个定语,叫‘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王坚说,

    促进数据流通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增强 綦智鹏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07 版

婚姻大事怎么甩掉高价彩礼包袱
解码国家数据局
让“了不起”的人腰板挺得更直
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打造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服务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