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近两月为何多次遭遇沙尘天气过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11日   03 版)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从今日凌晨开始,北京出现浮尘天气。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受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影响,北京市4月10日至11日白天将出现一次大风沙尘天气过程,能见度有所降低,预计11日傍晚大风沙尘天气结束。

    据了解,今日10时,北京市能见度3至8公里。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大部分地区PM10浓度在200微克/立方米左右。

    张琳娜说,预计今日中午前后开始,南风逐渐加大至4级左右,阵风6、7级,20时前后转为偏北风,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西部山区阵风可达10级。11日傍晚风力减弱。

    她表示,今天白天,浮尘天气将一直持续,傍晚前后随着风力加大、输送加强,沙尘浓度明显升高,最低能见度1至4公里,11日傍晚沙尘逐渐减弱消散。

    关于沙尘天气的主要成因,张琳娜解释,春季是沙尘天气的高发期,当上游沙源地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多大风天气时,易发生沙尘天气,如果植被尚未返青,配合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更容易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北京地区此次沙尘的主要来源是蒙古国沙漠和戈壁,在蒙古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东移过程中,强烈的大风卷起沙尘,通过高空输送,南下东移,在北京等下游地区沉降形成沙尘天气。

    据统计,2023年3月至4月9日,北京已出现3次沙尘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3月10日至11日(扬沙)、3月14日(扬沙)、3月22日(沙尘暴)。

    北京市气象台已于4月9日16时许分别发布大风蓝色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此外,目前北京在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中。

    她建议,大风蓝色预警中,市民应远离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谨防高空坠物。沙尘蓝色预警中,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户外活动需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11日 03 版

如何破题大学生就业难
科学家站上大学校庆“C位”
青年茶艺人扎根乡村守正创新
北京近两月为何多次遭遇沙尘天气过程
全国地方病防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发布
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举行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
成渝经济圈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