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地方病防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11日   03 版)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今天,国家疾控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全国地方病防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我国曾是受地方病危害较重的国家,大骨节病、克山病、碘缺乏病等地方病,曾经严重困扰、威胁我国居民特别是广大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例如,碘缺乏会给智力发育带来不可逆的隐匿性损伤,我国由碘缺乏所导致的“大脖子病”患者曾超3500万人。

    我国地方病分四大种类:第一类是地球化学性疾病,包括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等;第二类是自然疫源性疾病,包括鼠疫、布鲁氏菌病、血吸虫病等;第三类是与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比如少数民族地区大量饮用高氟砖茶,造成饮砖茶型氟中毒,西南地区由于“敞灶烧煤”造成的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燃煤污染型砷中毒等;第四类是主要发生在我国但是原因尚不清楚的病,比如克山病、大骨节病等。

    2018-2020年,我国10部门联合实施了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地方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三年攻坚行动,我国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大骨节病和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饮水型氟砷中毒、饮茶型地氟病和水源性高碘危害,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然而,地方病作为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一旦防治措施减弱或撤除,疾病将卷土重来,必须长期巩固、维持综合防治措施,才能从源头预防控制地方病危害。《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了“到2030年,地方病不再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问题”的目标,为实现目标,在巩固前期地方病防治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新一轮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消除地方病危害进程,特制定《方案》。

    《方案》部署了防治地方病的重点任务,包括: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消除大骨节病危害、克山病危害、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砷中毒危害,持续控制和消除饮水型地方性氟砷中毒危害,控制饮茶型地氟病危害、水源性高碘危害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11日 03 版

如何破题大学生就业难
科学家站上大学校庆“C位”
青年茶艺人扎根乡村守正创新
北京近两月为何多次遭遇沙尘天气过程
全国地方病防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发布
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举行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
成渝经济圈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