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6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能源车消费“看东方” smart祭出新打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6月15日   12 版)

    智能电动车对高端车市场的改变,既包含技术研发、产品布局,也有商业模式和经营逻辑。基于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smart品牌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164家线下独立渠道网点的建设,覆盖超过40座城市。图为近日开门迎客的smart北京华贸旗舰中心。

    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表示,作为由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和吉利汽车集团共同合资成立的品牌,smart在全球化和本土化研发领域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独立品牌,从研发到销售,再到服务用户,smart品牌可以充分利用股东双方的优势。”

    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期中考试”即将临近。作为拉动车市增长的主要“火车头”,新能源车和豪华车、高端车依旧表现亮眼,并在融合发展中产生了令人惊讶的化学反应。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汽车市场零售呈现逐月环比持续上涨的良好态势;5月,豪华车市场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增长至23%,远超主流合资品牌市场。

    “新能源车在供给侧、需求侧都加大了提振力度,5月尤其明显,目前已达到一年来的最高水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一方面,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涌现出不少新品牌、新产品,尤其是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新奢”品牌,为市场树立了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新风向;另一方面,各地方和各车企通过发放新能源汽车消费券等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活力。

    对于正在全球市场发力高端新能源汽车的smart品牌来说,上述趋势所带来的机会显得更加宝贵。

    近日,在smart北京华贸旗舰中心的启幕仪式上,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表示,基于“中欧双核,全球布局”的发展战略,smart品牌正积极布局中国和欧洲两大新能源车市场;考虑到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风向标式作用,smart品牌还将积极“向全球输出”,不断探索更多有潜力的海外市场。

    “一提到精品小车,就能想到smart”

    “smart的产品研发是中欧两方团队联合进行的,在双方探讨时我们发现,在电动化、智能化等配置方面,中国市场走得更快,科技创新更有前瞻性。”张明霞说,与过去由外资车企将海外车型、技术引进中国市场不同,现在更多车企将技术创新成果,以及关于智能电动车的新潮理念向全球输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汽车企业共出口175.8万辆,同比增长81.5%。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45.7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有分析认为,这一成绩得益于中国企业较快地实现了动力电池、车联网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并依靠规模优势加快智能电动车的普及。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数量庞大的年轻用户群体对汽车绿色环保、智能化的需求十分强烈。中国汽车市场因此理所当然地成为技术创新策源地。

    正因如此,外商在华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情逐渐高涨,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赛道频频“看东方”。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举办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共吸引了1000余家企业积极参展,约有150台新车全球首发。其中,外资豪华车企加码中国新能源车市的动作十分明显,包括奔驰全新EQE纯电SUV、沃尔沃EX90等新车在中国完成首秀。

    张明霞认为,作为由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和吉利汽车集团共同合资成立的合资品牌,smart在全球化和本土化研发领域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张明霞表示:“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独立品牌,从研发到销售,再到服务用户,smart品牌可以充分利用股东双方的优势。我们的产品有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团队的倾力支持,同时我们还可以整合吉利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生产和供应链网络资源。”

    她举例说,在内饰方面,全新smart精灵#3和smart精灵#1与奔驰拥有许多共同元素。从64色双区智能氛围灯到中控台,再到涡轮式空调出风口,都注入了浓浓的高档车氛围。

    张明霞告诉记者,如果说奔驰是定义“豪华”,smart品牌则是要定义“新奢”。在提炼出“定义新奢、科技导向、潮趣共创”独特品牌价值观的基础上,smart品牌在智能化、安全性等领域独树一帜。

    在智能化领域,全新smart精灵#3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智能座舱芯片,拥有8核CPU处理器、105K DMIPS高算力,平均1.09秒即可打开车载App。

    张明霞介绍说,作为产品售价在20多万元左右的品牌,smart最开始定位的人群就是20岁至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爱好和兴趣符合smart所独有的“新奢潮趣”标签。

    从去年9月23日至今,smart已交付近3万辆新车。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些用户群体中,一家三口的比例比预期更多,同时smart精灵#1的女性用户占比更大。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加快普及的大背景下,这些新特点必将影响包括smart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我们跟研发团队每周都有例会,会基于客户实际需求讨论和改进。”张明霞认为,smart是极其有生命力和调性的品牌,从smart精灵#1到全新smart精灵#3,除了要有过硬的产品力,还要符合“定义新奢、科技导向、潮趣共创”的品牌价值观。

    在她看来,作为一个有25年历史的全球品牌,smart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讲好企业、品牌和产品的故事。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要让大家一提到精品小车,就能想到smart”。

    从商业模式创新到市场密码解锁

    智能电动车对高端车市场的改变,并不局限于技术研发和产品布局。

    汽车之家研究院的一份市场报告显示,当前30岁以下的年轻汽车消费者占比在三成以上,他们不仅更在意产品的外观、颜值和科技感,更在意品牌是否足够个性化。

    对于2019年成立的smart品牌全球公司来说,要想树立足够个性化的品牌形象,首先要加速建设渠道生态,一步步提升用户服务体验。也就是说,smart品牌对中国用户群体的洞察力不仅体现在产品研发上。在用户直接接触的各销售渠道、体验中心,smart品牌同样倾注了独一无二的巧思。

    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期间,smart发布了服务品牌“smartcare”,并上线“smart密友之约”,宣布将通过与用户、代理商合作共创,带来精湛高效、适需恰当、智慧高能和潮趣共创的服务体验。

    此次开业的smart北京华贸旗舰中心就是最新的案例。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承载城市绿洲的美好愿景,该中心采用了“白与木”的设计灵感——以白色为主色调,体现纯净与新奢质感;同时辅以温润触感的木质装饰,更显雅静,从而将都市生态与智能科技相融合。

    “作为smart品牌价值的直观演绎,每家smart品牌旗舰中心都结合了当地独有的文化特色,拥有不同的主题。”张明霞坦言,作为产品售价在20多万元左右的品牌,smart最开始定位的人群就是20岁至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爱好和兴趣符合smart所独有的“新奢潮趣”标签,这也在各个线下体验店得到了充分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smart品牌在国内采用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构建了由旗舰中心、零售展厅、服务站、服务中心组成的多层级销售服务网络。截至目前,smart在国内已完成了164家线下独立渠道网点的建设,覆盖超过40座城市。到今年年底,smart全国渠道布局预计将超过200家。

    张明霞相信,商业模式没有最完美的,只有最适合的。对于有着25年积淀、燃油车时代就在全球有近百万粉丝的smart来说,在渠道建设上要有继承,更要有创新。

    “无论是在燃油车时代,还是全面电动转型之后,我们都叫smart。经过25年的沉淀,无论是用户认知还是招商,我们都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因此可以非常快地召集到潜在投资人,并进行网点铺设。”她告诉记者,smart品牌更适合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将重心放在为用户服务和数字化驱动上。

    有业内专家预测称,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在850万辆左右,整体增长30%,增速相对逐步放缓,而出口呈现较强增长态势。不过,车企仍然面对着诸多挑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不能用品牌塑造来创造足够的利润空间,新能源车市可能会陷入“销量增幅快、利润低”的陷阱。

    “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考验的就是各家车企的整体作战能力和协同能力。”张明霞表示,既然smart想打造独特的品牌个性,做出不一样的新能源车,那么无论遇到什么情况,smart的双方股东和管理团队都会坚定选择“长期主义”,在品牌焕新、产品焕新和业务模式焕新上保持自己的节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6月15日 12 版

高质量发展命题下 中国汽车业该怎么做
新能源车消费“看东方” smart祭出新打法
实现稳增长目标任务艰巨 汽车业如何“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