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文化人 润物无声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六维并进”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8月09日   07 版)

    近年来,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坚持“六维并进”、多措并举,不断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血脉,更好地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为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校园制度文化建设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高校文化建设工作政策、文件及会议精神,履行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社会职责,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优质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文化建设格局,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学校立足菏泽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和医学院校特色,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推进实施文化育人;指导、督促各基层单位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强化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开展阶段性检查、考核和总结工作;通过财政预算、吸收社会捐赠等形式,建立菏医校园文化建设专项基金,以保证各类文化活动和文化项目的顺利推进。

    打造文化课程体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专业课程与通识课程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医学生健全人格、道德品格的养成离不开人文通识课程的滋养。学校先后开设大学语文、传统文化、医古文等人文核心通识课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结合专业学科建设需要,开设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欣赏、茶文化、太极拳、菏泽人文历史等富含传统文化特色的公共选修课程,着力提高大学生人文综合素养。同时,积极推动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融合育人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校长顾润国教授主持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特色案例。思政部教师李齐亚获得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评首届山东省学校思政“金课”主讲人、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等荣誉称号。通过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和文化育人课程体系,增强师生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根本任务。

    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厚植师生文化情怀

    学校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清明节、端午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的节日文化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利用青年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日及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经典诵读、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文艺汇演、红歌比赛等活动,组织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书香山东”“红色云展厅”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及菏泽市“家乡美·菏泽颂”“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活动并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定期举办的“5.12”护理技能操作大赛和护士礼仪大赛、十佳歌手大赛、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宿舍文化节等已成为学校文化品牌。此外,依托教职工10个文体协会和70余个学生社团,开展特色鲜明的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学校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开拓了学生知识视野,提升了艺术修养和审美素养,促进了大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2018年,赵同学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2021级贺同学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海选,经过层层选拔入围百人团,成为首位进入央视、展现菏医风采的选手。

    推进融媒体建设,激发网络文化育人功能

    学校在校报、电子屏、宣传栏、广播站等传统宣传载体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校园网、微信、微博、抖音等互融互通的融媒体建设,打造“统一策划+统一采制+统一发布”融媒体中心,构建网络文化建设体系,发挥网络平台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过程中的媒介作用,推进文化“双创”发展;建设一支有力的信息员、网评员以及学生通讯员队伍,创新宣传途径方法,牢牢占领网络阵地,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主导权,努力讲好菏医故事,展示菏医风采;学校校报在全国高校校报、山东高校校报评比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目前,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量5万余人,抖音1.2万余人,单篇抖音点击量突破百万+。学校多次获得“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新媒体”等称号。拍摄的《菏医这十年——立新图强,砥砺前行》等多部宣传片、齐鲁最美教师等先进人物和思政教育视频以及图文报道,被多家主流媒体采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

    深化精神文化建设,塑造菏医精神

    学校深入挖掘在7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积淀形成的文化内涵,总结凝练菏医精神和优良传统,构建校园文化精神坐标,用菏医精神凝聚人心、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完善“一训一歌三风”形象标志系统,拍摄校歌MV,组织师生传唱校歌,使校歌精神成为广大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组织编写校史,开展“我与菏医的故事”征文活动,利用校报、校网连续刊载有关文章,使之成为对师生进行爱校教育的生动教材;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战略发展规划的宣传和教育,采取多种方式使其内涵深入人心,成为工作指南和自觉行动,进而转化为内在的文化品位和精神动力;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抓好学生学风养成教育,把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和师德建设的全过程和全环节,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人格、气质、修养等内在品质。学校师生勇担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多次获评“全国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组织医护人员援鄂战疫,多名人员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先进事迹被媒体多次报道。

    提升校园文化环境,丰富自然人文景观

    学校打造具有菏泽历史文化色彩、地域色彩的校园文化环境。菏泽是中国牡丹之都,学校在校园内划出三块区域种植牡丹,品种100多种,面积10000多平方米,每到牡丹花开季节,校园内繁花似锦、花香四溢,吸引师生及周边社区居民甚至外地游客前来观赏。木瓜树作为菏泽的市树,学校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校园内建设木瓜园,种植近千棵木瓜树,种植面积30000余平方米,春季赏牡丹、夏秋赏木瓜,目前已成为独具特色的菏医风景,具有丰富的文化蕴涵,沁润了师生心灵,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同时,建设具有学校历史底蕴和医学特色的校园人文景观和文化设施,运营好大学生文体活动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职工文体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四大文化活动中心,建成用好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人体标本馆五大文化场馆,满足师生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增设主题雕塑、赋文石、浮雕墙、文化墙廊等人文景观,根据不同区域和要求,在走廊、楼道悬挂医学名家画像、医学名言、校园历史沿革等,营造浓厚的医学文化氛围,提升了校园物质文化环境的层次和品位,学校先后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校园”“省级园林式学校”等称号。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学校将努力担负起文化传承、传播与创新的重要使命,把“育新人”与“兴文化”作为并行使命任务,创新形式,搭建平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化育人工作,把握时代性、着眼系统性、增强创新性,聚焦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塑造大学文化、涵育师生情怀,推进建设新时代文化校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信息来源:菏泽医学专科学校)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8月09日 07 版

他们让环保变得很“酷”
在60摄氏度的移动发电站接受“烤”验
微心愿
以文化人 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