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山东政法学院:

五育并举协同发力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1月24日   06 版)

    山东政法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五育并举协同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深入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思想浸润立德,培育时代新人赤心向党

    学校坚持不懈用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引领青年学子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坚定青年学生的政治信念和行动自觉。学校深度挖掘“爱生学工”品牌价值,持续开展“领航行动”,以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遵循人才培养的教育规律,开展以理想信念、责任传承、无私奉献、诚信感恩、成才报国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组织创办理论学习沙龙、学生骨干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思政浸润课堂等德育载体,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德育教育矩阵。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开展学习研讨,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通过短视频、网上公开课等方式开展线上培训。发挥“青马工程”育人功能,选拔政治素质好、实践经验丰富、宣讲能力强的团干部和学生党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团支部和学生社团开展宣讲。

    勤学求知明智,培育时代新人立志奋斗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着力构建“励学惟志、优学惟勤、辅学惟实”的三惟学风建设体系。学校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联席会议制度”“家校联系制度”,积极推进三全育人,促进德育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持续打造优良校风学风。以“爱生学工、榜样山政伴你行”为载体,从博学勤奋、自立自强、青春创业等方面选拔有突出成绩和先进事迹的优秀学子组成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以亲身经历分享大学生活的感悟、成长奋斗的历程,以榜样的力量促进学风建设。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将专业教育和就业创业工作相融合,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指导讲座、校友工作经验交流等活动,将学生职业竞争紧迫感和忧患意识转化为自主学习的持久内生动力,涵养以行求知、以知促行的务实学风。

    科学锻炼健体,培育时代新人勇毅刚健

    学校坚持“科学锻炼、增强体质、锤炼意志”的体育理念,宣传体育精神、推广体育活动、厚植体育文化,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探索形成“宣传健康知识+推广体育运动+鼓励体育竞技”三位一体的体育育人工作模式。以“健康知识进班级 护航学生助成长”为工作目标,通过新生健康教育、健康卫生主题教育、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健康卫生知识,指导学生科学规律锻炼、掌握必备健康常识。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积极推广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形式多样、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的群众性体育运动项目,逐步养成乐于运动、勤于运动、善于运动的良好习惯。以“顽强拼搏,超越极限”为宗旨,积极鼓励和支持建设大学生竞技体育社团、俱乐部和兴趣小组,推动学生踊跃参加竞技体育活动。

    以文化人育美,培育时代新人向善尚美

    学校持续完善美育体系、丰富美育平台、提升美育成效。大力开发美育课程,以“诗、书、画、乐”为内容载体,将美育融入“专业、课程、校园、活动、展演”之中,构建起具有山政特色的美育体系。完善美育公共课程体系,在全校开设美学理论与艺术理论等美育基础课程,开设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影视等审美实践课程,建立起包括美学理论、艺术理论和审美实践三个层次的多元化美育课程体系。坚持美育和各学科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拓宽美育实施途径,启发学生对美的普遍性关注,帮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发现美、体验美、欣赏美。定期组织开展美育大讲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飞扬新声”校园歌手大赛、“翰墨扬清风 丹心绘廉洁”大学生书画赛等多项美育素养提升精品活动。

    知行合一勤劳,培育时代新人劳动精神

    学校制定《山东政法学院劳动教育方案》,持续打造多层次、立体化劳动教育格局。开展劳动课程建设,构建“劳动必修课+劳动选修课+劳动实践课”课程体系,推进劳动微课程资源建设,充实“微美”课程资源平台。设立校园劳动周、组织劳动岗位实践、倡导校园种植活动、开展兴趣劳动和“文明教室”评选活动。将社会劳动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以山东省法律援助中心山东政法学院援助站、山东省法学会民商事调解中心、山东政法学院法律诊所教育中心、山东政法学院司法鉴定中心为依托,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特色劳动服务。支持学生深入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联谊、治理等活动。加强劳动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聘请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知名校友、法律实务部门专家、企事业单位专家等作为兼职劳动教育教师,邀请校内外专家、劳动模范等开展劳动教育讲座、劳模报告会等活动。

    (信息来源:山东政法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1月24日 06 版

2024年考研报名人数递增8年后首降,原因何在?
做好“大减法、小加法”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双减”工作报告
雄安新区:确保疏解转移人员享受到实实在在好处
我国已与86个国家签署双边司法协助条约
宁夏花1800万元买四川黄河用水权
五育并举协同发力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创新育人范式 产城教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