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1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合资合作迈入2.0时代 一汽-大众如何争当“排头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1月18日   08 版)

    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转型创新方式和速度位居全球前列。而合资车企更加注重立足本土需求,加速转型步伐。图为一汽-大众生产基地数智化转型车间。

    随着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首次突破300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各家车企也陆续晒出成绩单。面对产品攻势来势汹汹的自主品牌,曾经“躺着赚钱”的合资公司不得不正视挑战。而作为我国首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一汽-大众展现了过人的经营品质和经营韧性。

    在1月15日举行的2024年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公布了2023年的销量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一汽-大众共向终端用户交付整车超过191万辆,销量同比增长4.8%,市场份额达到8.6%,圆满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奥迪和捷达三大品牌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050017辆,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奥迪品牌终端销售698188辆(含进口车),增长率位居一线豪华阵营第一;捷达品牌终端销售16.2万辆,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介绍说,2023年,无论在经营成果、未来布局还是体系能力建设方面,一汽-大众脚踏实地开辟出了一条合资合作2.0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更重要的是,在圆满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的同时,一汽-大众在双方股东的引领和支持下,将市场压力转化为快速转型的动力,确立了‘自立自强、创新转型’的发展路线。”他表示,一汽-大众将聚焦新能源转型和数字化治理,实现全面发力。

    在新赛道下好本土化这步棋

    “在大众集团‘in China for China’(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中,一汽-大众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冯炎表示,为了立足中国市场,深刻洞察用户,推动更加高效的本土化技术解决方案,一汽-大众中德团队将继续深化合作,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体验,“我们要更快速、高效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2023年,中国经济稳步复苏、消费政策的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供应链体系的高效稳定,都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整体向好。”在他看来,尽管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仍将继续扮演全球消费增长引擎。凭借强大的创新活力,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重要的引领者。

    易车研究院发布的《合资车企新能源洞察报告》分析称,未来3年是合资车企转型、合资品牌加码新能源战略的窗口期,建议合资车企更加重视市场变化和技术潮流,提升自己在华的本土研发与采购能力。

    潘占福表示,2023年,一汽-大众将市场压力转化为快速转型的动力,在新能源领域全力突破。他以用户关切的车机系统举例说,一汽-大众自主完成了智能车机系统升级,并首先在ID.7 VIZZION车型上采用,支持可见即可说、车道级导航、充电桩搜索全链路交互等产品智能体验。

    据介绍,为了补充现有产品线、满足用户需求,一汽-大众开始自主开发全新电动车型,现有燃油车型也将全系搭载自主研发的全新混动技术,同时还储备了一批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拥有更高性价比的新技术和新装备。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将继续发挥在燃油车型市场上的优势,从2024年起,旗下多款车型将迎来密集换代,包含全新一代迈腾等拳头产品。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最早、最成功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大众集团扎根中国,一直秉持着‘in China for China’的发展初心。”冯炎表示,一汽-大众作为合资企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

    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转型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认为,在诸多因素的作用之下,中国汽车市场正进入“新合资时代”。他表示,综合2023年的市场趋势来看,合资企业的战略决策出现了较大变化:不只要把产品研发环节搬到中国,还要借助中国合作伙伴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上的优势,尽量发挥中国产业链的优势。

    冯炎告诉记者,一汽-大众立足中国市场,深刻洞察用户,在满足中国用户需求和市场期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面对数字化浪潮,一汽-大众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扮演着产业转型发展“排头兵”的角色。

    据了解,2023年,一汽-大众自主制造技术申请专利23项,拥有众多国内首创的自动化工艺,推动各地工厂全面实现数智化转型。其中,长春、青岛、天津工厂荣获“中国汽车行业标杆智能工厂”称号,关键设备数控化率和关键设备联网率均达到100%,培养了一批国家级数智化工匠人才。

    此外,一汽-大众打造了包括产销一体化、黑灯工厂、智能仓储物流等在内的58个数字化项目,实现生产柔性化升级,提升了市场响应速度,缩短了订车交付周期,进一步丰富个性定制选择,能够在更短时间内满足终端用户更多元化需求。

    在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顾昀斌看来,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转型创新方式和速度位居全球前列,一汽-大众必须立足本土需求,加速转型步伐,必须继续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创新和探索,持续引领汽车新时代。

    他在现场与ID.Mate AI智能管家进行互动时提到,一汽-大众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不断推进“全生命周期碳减排”体系建设,覆盖研发、采购、生产、物流、使用等各个环节。

    顾昀斌表示,为了践行“goTOzero”环境宣言以及“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一汽-大众持续推广节能环保材料和全球领先工艺,有效控制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气和碳排放。据介绍,2023年,一汽-大众加速布局了光伏、风电等减碳项目,清洁电力使用量达4.5亿度。同时,通过“绿色合作伙伴”项目,一汽-大众协同供应商、经销商伙伴降碳2.6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不仅一汽-大众各大生产基地获得多个国家级和地区级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奖项、认证,还联合中汽中心发布了首个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报告,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开启碳核算元年。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但也正视各种挑战。特别在汽车年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大关后,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出口其中任何一项发生问题,都会对产销总量产生影响,因此各企业需要做好各种应对的准备。

    “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汽车市场,2024年,‘自强’的一汽-大众将加快电动及混动产品落地,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加快捷达品牌出口步伐,在‘自立自强、创新转型’的道路上续写全新篇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潘占福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1月18日 08 版

张永伟:进入“摩尔时代” 高质量发展成为产业关键词
合资合作迈入2.0时代 一汽-大众如何争当“排头兵”
中国汽车产业迎来年产销三千万辆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