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从全国两会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王润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4日   03 版)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实践,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人民民主意识的重要体现。今年正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调研期间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5周年,“中国之制”历久弥新,全过程人民民主日益展现出蓬勃生机和磅礴伟力。

    最广泛——求解“公约数”,画出“同心圆”

    从主体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体中国人的民主,覆盖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各阶层人民。2900多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国家领导人、企业家、科学家、大学校长,也有快递员、电焊工、清洁工、农技员,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占代表总数的16.69%。他们佩戴着同样的红色出席证,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共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产生,有效保障各党派、各团体、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最广泛地反映民意,最充分地集思广益。我国的56个民族都有本民族的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在最高殿堂奏响民族团结的时代乐章。一些西方国家“1%有、1%治、1%享”的“少数人的民主”,在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出现。

    从内容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总纲中开宗明义地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我国通过一系列法律制度保障人民行使民主权利,通过多样、畅通的民主渠道确保人民有序有效的政治参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3月举行,来自各地、各方面的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首都北京,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其相关工作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审查国家计划报告和国家预算报告、审议重要法律草案、决定重要人事任免等。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与全国人大会议每年同期召开,政协委员不仅要讨论政协的相关议题,还要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参加对有关法律的修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的讨论。这样的制度安排实现了让人人起来负责、人人监督政府工作。

    最真实——民主摸得着,民生看得见

    在我国,重大决策经过民意征集、民主酝酿,广泛听取意见,通过科学论证、民主决策产生。各层级意见建议尤其是基层民意,经过听证、函询、座谈、网络问政等多种方式被广泛纳入程序中。全国两会一头连着发展大计,一头连着民生要事。代表委员们围绕国计民生深度交流、广泛协商、凝聚共识,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各种实际问题。2023年,国务院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近4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000余项;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具体部署,将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切实举措满含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在两会上,“代表通道”“委员通道”讲述着一个个真实的履职故事,传递着信心和力量。黄立代表就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出“别人能的,我们中国人也能”的坚定声音;舒勇委员畅想未来将在全球100座城市打造100座“丝路金桥”……在“部长通道”,部委负责人聚焦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摆问题、谈思路、见举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今年将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建设一批完整社区。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两高”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各代表团和界别旁听审议、听取意见建议,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展现了权力机关、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倾听民意的服务意识,密切了与代表委员的联系,也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就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事关切身利益的具体事项,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发挥着民意表达和民意整合等重要功能。从“人民议事厅”到“屋场恳谈会”,从线下“圆桌会”“围楼夜话”到线上“议事群”“网络民意调查”,从人大代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政协委员“基层一线协商”……在生动的基层民主实践中,一个又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基层民主新形式次第推出。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45个,带动省、市两级人大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6500多个,灵活运用调研、座谈、论证、听证、评估等方式充分吸纳民意,很好地发挥了立法“直通车”作用,使基层群众的“好声音”变成法律法规的“硬杠杠”。

    最管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具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功效,是中国式民主的成色。

    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从发展新质生产力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从扩大内需到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从缩小城乡差距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界别协商,代表委员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人民的所需所求作为第一信号,在各种场合为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积极建言献策。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修改,共修改充实26处,重点补充了“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无障碍环境、适老化设施建设”“坚决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培训”等内容。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认真办理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提案,把“金点子”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主与国家治理具有内在契合性,“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特征。全过程人民民主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能够有力推动公共决策和社会治理围绕人民转、人民说了算、依靠人民干。通过不断提高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紧密融合,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凝聚合力办成事的制度优势,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民主赤字”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各项报告的决议获高票通过。“高票”是民意和民声的回响,直接体现了人民对党和国家相关工作的高度评价和对各国家机关的高度认可。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必将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我们从这个春天奋楫再出发,必将继续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以“中国之制”谱写“中国之治”的宏伟篇章!

    (作者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王润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4日 03 版

以价值观塑造引领数字时代高校人才培养
从全国两会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青年对舞蹈的审美新风尚
不负春光更前行
一张圆桌见证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