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12岁的“天涯”寻找网媒创新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陈娉舒)网络热点事件是怎样炼成的?网络流行词的流行密码是什么?社会化网络公益的创新之道在哪里?日前,天涯社区(www.tianya.cn)邀请部分知名传统媒体和网友就此展开研讨。

    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事件经由网络披露,传统媒体步步跟进,影响力由网络一步步扩散到现实生活中。仅去年就有“宜黄事件”、“我爸是李刚”、 “湖南常德抢尸案”直至兔年春节前后的“微博解救被拐儿童”等,在这些事件报道进程中,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良性互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事件解决的进度和力度。

    《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在去年深入报道过“宜黄事件”、“湖南常德抢尸案”等,在邓飞看来,媒体的首要职责是对社会问题及时披露,努力实现信息最大程度的公开。传统媒体正确利用互联网上的社区、论坛、微博等新工具,有助于联合起更多力量推动问题改善。

    长年供职传统纸媒的著名杂文家、时评家鄢烈山坦言,传统媒体确实越来越有意识地从网络上寻找新闻线索,尤其从2010年起,网络的力量越发不可小视,“宜黄事件”、“湖南常德抢尸案”等都是通过微博实时跟进,事件推动速度相当快。在新媒体的平台上,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一个信息源,每个人也是社会化媒体的受益者。时事评论人“十年砍柴”认为,社会问题的解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2010年“一起迈上一个高峰,二者产生‘1+1>2’的聚集效应”。

    网络公益也是与会者饶有兴趣的关注点。传统的公益在很多人的理解中似乎更多是富人或精英的事,存在高门槛。而通过互联网,越来越多的“草根”加入公益大军,做慈善“门槛”越来越低,网络公益更强的互动感、参与感,让帮助与被帮助双方更有情感关联,慈善行为也成为一种情感体验。邓飞说,在新媒体平台上表现真善美的人很容易得到喝彩,这种鼓励和信任要比批评有力得多,这也是“微公益”正在被更多网民接受的原因。

    去年4月玉树地震发生后,天涯社区与浙江卫视迅速开展“网友盖楼,我们捐款”活动,在短短24小时内,该帖吸引了数万天涯网友前来“盖楼”,被点击600多万次、收到100多万条回复,最终募得80多万元善款。“这一案例证明,网络公益的创新,出路正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动和合作。”天涯社区副总裁马娜说。

    本次论坛是天涯12周年系列活动之一。12年来,天涯社区参与并见证了互联网人际关系的每一次变迁。几乎在每一次时事热点、国计民生、公益爱心的探讨或行动中,都不乏天涯网友的身影。天涯700名员工和300多位知名网友此番济济一堂,也创下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一次网友聚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9 版

作家奋起,百度喊冤,谁给谁生路
深度链接滋养盗版网络音乐?
这一部“植入了婚礼”的广告剧
12岁的“天涯”寻找网媒创新路
第十一届“相约北京”融入流行元素
麻辣一周
《流浪者之歌》舞进国家大剧院
Fairwhale Shake在北京举办2011秋冬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