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儿童血铅事件频发

环保部重拳出击重金属污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6 版)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刘世昕)今天,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透露,今年环保部将联合监察部等8个部门对全国重金属污染问题进行大规模的整治,尤其要严肃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铅污染事件,并问责相关负责人。

    这已经是环保部连续3年联合中央八部门出击重金属污染。张力军说,目前我国的环境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尤其是重金属的污染还十分突出。相比水和大气的污染,重金属的污染因其长期性、累积性和不可逆性,对人体和环境危害更大,近年来出现的多起儿童血铅事件使得重金属污染的整治迫在眉睫。

    就在十几天前,浙江省台州市还发生了一起100多人血铅超标的事件,张力军说,这是肇事的蓄电池企业紧邻居民区,并且超标排放所致。他表示,环保部已经责令浙江省一定要对责任人严肃处理。

    张力军还透露,近年来发生的血铅事件大多由铅蓄电池企业违法生产所致。因此,今年3月,环保部专门对全国388家铅蓄电池生产企业进行污染排查,调查发现,我国相当一部分铅蓄电池企业生产工艺落后,污染治理运行不正常,但是这类企业又有相当一部分没有纳入当地环保部门的监管范围。张力军说,这个问题暴露出地方对重金属污染企业的监管不全面、不细致。

    针对诸多铅蓄电池企业存在的问题,张力军说,环保部今年要把铅蓄电池生产企业的污染作为整治重点,对全行业进行彻底排查。环保、安全和卫生防护不到位或无污染治理设施、或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企业一律要求停产。

    环保部要求,今年7月30日前,各省(区、市)要在媒体上公开辖区内所有铅蓄电池企业的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6 版

我国东南沿海部分地区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所有信息公开 没有任何保密
福岛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可能受损
美国麻省雨水测得微量放射物
环保部重拳出击重金属污染
招商银行发行大运通IC卡
团中央形势政策宣讲团巡讲江苏
非洲首所希望小学拟年内交付使用
马永顺
马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