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林语堂的视角不会过时

蒋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10 版)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作家赛珍珠,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想找一位文笔好又懂得中国文化的中国作家,用英文写一本介绍中国的书,在英语世界出版。她慧眼看中了林语堂,一个她完全陌生的名字,她仅在《中国评论周刊》上读过他的文章。 

    她设法找到林语堂。这位曾经留学哈佛大学、拿了德国莱比锡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的作家,出生于基督教家庭,当时的名气并不大,仅仅出版过几部散文随笔集。因为自小念教会学堂,英文比中文还要好。并且早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被荐至北京清华学校任英文教员。林语堂是那类长期在英语世界里徜徉,又回头补修本土文化的文人。他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自然多来自典籍。       

    1935年,林语堂不负所望,写出《My Country and My People》(《吾国吾民》)在纽约出版后,四个月就加印六次。《The Importance of Living》(《生活的艺术》)影响更大。无非赏花、听雨、吟诗、弄月,情调高雅,别具一格,浪漫之至。英语世界完全被这无上的乐土吸引:这还是那个辫子拖地、裹脚而行的老大帝国吗?事实上,林语堂有一双擅长发现美的眼睛,假使生活中有奸诈、有权谋、有刀剑、有血光,他也会视若无睹,把最闪光的部分抽离出来,向着全世界吆喝。这何尝不是内在的自信和尊严感使然? 

    他的介绍当然有着很大的盲点。典籍上的中国及其文化,是和现实相差十万八千里的。难道林语堂毫无意识? 

    一个富藏良知、担当道义的作家,应在著作里展示美好与希望,创造更多诗意的生活和空间,犹如他在长篇小说《京华烟云》里,塑造的道家女子形象姚木兰那样,身当乱世,始终“正直自持。则外邪不能侵”。这就是说,如果外部世界是邪恶的,只要自身周正,那么也能够安度灾患。 

    林语堂把吾国吾民,看得何其之“艺术”!他说,“我觉得艺术、诗歌和宗教的存在,其目的,是辅助我们恢复新鲜的视觉,富于感情的吸引力,和一种更健全的人生意识。” 

    事实上,中国文化传统中却存在着与之相反的强盗文化——春秋末期的越王勾践,本是个做强盗的料。他被吴王夫差打败,作为人质,囚于吴都,守坟喂马。勾践忍辱负重,“问疾尝粪”,博夫差欢心。三年后归国。卧薪尝胆,徐图复兴。厚利贿赂吴太宰伯嚭,献美女、玩好以娱夫差,派奸细探得情报,散谣言离间君臣,谗夫差杀害忠良,送泡过不能出芽的种子,让吴国颗粒无收,闹饥荒、乱民心。无所不用其极!时机成熟,一举伐吴。最后,颟顸、昏聩、腐化的夫差自杀,乃葬夫差,诛伯嚭。因此,司马迁在为其作传时,借他的谋士范蠡评说,“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

    作家杨志军曾说,“水网高地,草莽芦苇,让人想起水泊梁山出没的好汉,那是官逼民反、追求自由的模范。但导致的结果却是夺命如麻,《水浒》也就难逃杀人文学的诘难。恐怖主义的李逵做皇帝,自然比假仁假义的宋天子更可怕。”然也,却不尽然。因为李逵一夫之勇,做什么都过于显明,他身上没有勾践的“基因”,这样性格的人,是不可能成为皇帝的,在没做到皇帝前,早已引来杀身之祸。 

    评论家王干对此也进行阐说,发现中国四大名著都有杀人癖,“《三国演义》不待说,《水浒传》也不少,《西游记》打打杀杀。《红楼梦》被软刀子杀死的人命有多条”。 

    这似乎是另一极,和林语堂理想中的“艺术生活”对称——它们是两个极端的世界。林语堂不看重前者,或许他知道,这些不能在全世界招摇,否则会遭受唾骂。 

    “美国通”聂圣哲导演谈好莱坞大片,评价它们每一部都有提升人性的东西,打动我们的就是包藏在里面的美国文化,那都是内核。《阿甘正传》其实是励志片,证明一切人都会成功,只要不放弃;《拯救大兵瑞恩》传达了美国人的人道精神;《泰坦尼克号》则在绝境里拷问爱情、秩序的力量等等。相反,看看我们当下的电影、电视以及背后支撑它们的小说、剧本等出版物,充满了快马、飞箭、人头,主子、奴才、万岁,满眼的鲜血、乳房与权斗。这很可能会给那些试图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人,带来误解。 

    如此看来,当初林语堂给美国人写《吾国吾民》,写《京华烟云》等等,其倚重与取舍,的的确确是英明的、富有远见的。他的视角和艺术不会过时。

从如丝往事里抽出历史的细节
一张床打开的一扇窗
林语堂的视角不会过时
章诒和:散发坚硬的冷气
大观园的旁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