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利比亚武器大批流入周边邻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04 版)

    阿尔及利亚安全部门18日透露,已在其边境沙漠地区查获大批武器,其中包括肩扛式防空导弹,相信都是从利比亚走私进来的。

    利比亚动荡 致命军火流散

    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这批武器藏在一处暗窖内,地点位于靠近阿尔及利亚-利比亚边界、出产石油的因阿迈纳斯地区以南大约60公里处。

    一名落网走私者向执法人员供认,暗窖内藏有“大量”武器,包括可用于攻击飞行器的肩扛式导弹。安全部队随后锁定具体位置。

    这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查获这批武器显示利比亚乱局可能危及整个地区。”

    利比亚内战时期,政府军军火库遭劫掠,一些武器在交火中遭遗弃,其中可能包括火箭助推式榴弹、自动步枪、手榴弹、塑胶炸药、轻型防空炮。

    两万枚导弹可能失控

    西方国家安全专家认为,下落不明的武器中,最让他们担忧的包括肩扛式导弹(又称单兵便携式防空系统),因为反政府武装人员使用起来相对容易。

    一个美国政府特别行动小组估计,卡扎菲的部队曾有大约两万枚导弹,其中大部分仍在利比亚境内,由那些与利比亚执政当局结成松散联盟的民兵组织掌控。

    周边邻国大为担忧

    北非国家安全官员已表示,最糟糕的情况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获得这些流失武器(尤其是肩扛式导弹),并用来袭击在北非某地即将降落或刚刚起飞的民用客机。

    这一“基地”分支长期针对阿尔及利亚政府发动袭击,在萨赫勒地区制造伏击、自杀式炸弹袭击,从事绑架勒索、走私军火、贩毒等非法活动。

    萨赫勒地区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宽320公里至480公里,涵盖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马里和尼日尔的部分边境地区。

    一个联合国专家组上周在瑞士日内瓦说,利比亚中央政府对国内局势缺乏有力控制,令其难以追踪那些肩扛式导弹的下落。

    专家组一名成员说:“肯定有武器被走私至萨赫勒地区。那里是大片沙漠,边境控制乏力。”

    在警告卡扎菲政权倒台可能影响地区安全的国家中,阿尔及利亚的声音一直最响。利比亚过渡政府官员称正设法找回流失武器,同时批评阿方夸大威胁。

    过渡委无力 部族冲突时起

    去年10月宣布“解放”至今,利比亚执政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仍在艰难地设法树立在国内各地区的权威。利比亚国内相互对立的地方民兵组织和部族正忙于争夺权力和资源,武装冲突时有发生。

    南部绿洲库夫拉上周持续发生部族冲突,数十人死亡。兹韦部方面称,其民兵与伊萨·阿卜杜勒—马吉德率领的提布族武装人员发生交火,因为后者在乍得籍雇佣兵支持下攻击库夫拉。提布族则说,他们才是遭受攻击的受害者。

    利比亚新政府军参谋长优素福·芒古什18日否认库夫拉地区遭任何外国军事势力渗入,称过渡政府已派军队在当地维持秩序,同时呼吁双方部族长老出面言和。

    他说:“这是两个部族之间的矛盾,过去就存在。这不是民族问题。”

    提布人主要生活在乍得,在利比亚南部、苏丹和尼日尔同样有分布。利比亚内战期间,阿卜杜勒—马吉德的手下支持过渡委。

    相比利比亚沿地中海的地区,在库夫拉,部族势力大得多。这一偏远地区同样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走私团伙的“集散中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中国政府特使走访大马士革
先叙利亚后伊朗 美国分两步下手
美军无人机已潜入叙利亚
是否袭击伊朗 以色列将自主决定
利比亚武器大批流入周边邻国
韩国军方坚持再搞海上射击训练
朝鲜称将对挑衅进行“无情打击”
国会山未遂爆炸案凸显美国本土恐怖主义威胁
德国总统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