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老手:顾客认茶先认人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9 版)

    “茶叶不是一种简单的商品,它还有更深的内涵,做茶的人要讲信用,客户更看重的是‘茶德’。”在了解了王炳贵的创业经历后,长沙蔚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湖南泉笙道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易蔚明表示,在茶叶行业创业,需要具有整合第一产业农业、第二产业工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三个产业资源的能力,这样才能打造出一个品牌。

    1985年,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易蔚明进入中国茶叶进出口公司工作,直到2001年,他离职下海,成立了一家与茶产业相关的公司,“当时茶叶的出口市场不景气,随着原产地成本、人工成本的增加,我们加入国际竞争没有优势。”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易蔚明的生意重点暂时放在了房地产开发上。但对茶叶的感情,让他一直想回到茶叶领域。2006年,随着房地产项目的结束,易蔚明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再进军茶叶领域。

    “进入茶叶市场的门槛其实很低,有个山头生产茶叶,包装起来就可以做品牌,但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卖贵了也不行,需要考虑自己的定位。”易蔚明最后选择了做黑茶,他创立新品牌,一年之内就把销售额做到了3000万元。

    在易蔚明看来,王炳贵要在东北市场销售铁观音,首先需要准确的定位。“王炳贵现在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没有成型的计划,产品在市场上很难准确定位。”据易蔚明了解,福建铁观音因为本身的成本高,所以在市场上价位很高,“要在东北做好这个产品,应该把目标顾客的范围扩大,需要开发机关部门和商人群体的市场”。

    易蔚明十分赞同王炳贵做品牌的想法,他表示,东北销量最大的还是花茶,在相同档次的铁观音和花茶中,消费者选择花茶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做铁观音就要和花茶拉开档次,打造品牌,“注册商标非常有必要”。

    做品牌需要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易蔚明认为,王炳贵家里有茶园,能够产茶、制茶,现在的重点是开发销售市场。“如今在校园里做到每年十几万元的销售额已经非常好了,但与大客户相处不是短期行为,做礼品茶是方向,需要资源的积淀。”在易蔚明看来,王炳贵从现在做起,每年前进一小步,只要坚持下去,迟早会掌握这个行业的话语权。

    “在茶叶这个行业找到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不容易,销售人才可能有激情、很活跃,但可能安静不下来,做茶叶这个行业需要能坐下来。”他自己培养员工也面临着这种情况,所以建议王炳贵先找那种可以“坐下来”的人,对茶叶的感觉可以慢慢培养。他还建议从第一家茶庄成立起,就开始注重培养第二家店的店长,因为客户对茶叶的认同来自茶商的表现,你能够对客户表现出亲近和热情,员工不一定能做到,所以还要培养一个负责任的店长。

    “在茶行业创业也需要创新,比如我们针对黑茶冲泡起来麻烦,开发了茶饮机,让泡茶变得方便快捷。”易蔚明认为,王炳贵作为年轻人完全可以开发网络销售的渠道,比如利用微博等新的媒介形式。“树要长高,根要很深,做茶叶这行也是,要有很深厚的基础,可以去学习其他茶庄的成功经验。”他建议。

分享到:
挺好的校内书店为何被关停
不能生存,何谈公益
新手:卖茶难寻懂茶人
老手:顾客认茶先认人
宁夏动漫三兄弟
一个人、一万元,摊子别太大
“诺基亚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在温州举办
博鳌亚洲论坛2013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京启动
图片新闻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