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微言大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T03 版)

    制度反腐才是治本之策

    @全国人大代表朝克:从历史看,“运动式反腐”尽管一时轰轰烈烈,但终究难逃“人去政息”;从现实看,网络反腐呼声很高,但也频频遭遇缺少制度支撑的瓶颈;从国外反腐经验看,从制度上规范约束权力,强化监督,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唯有把群众的反腐热情和巨大能量纳入制度的轨道,推进反腐制度建设,才能釜底抽薪、直指要害,持久发挥遏制腐败、打击腐败的有效作用。

    外来人口有权分享教育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一个城市的发展,有本地居民的贡献,也有外来人口的奉献,我认为他们的子女有权利享受这里的教育资源,也有权利在这里高考,当然可能现在刚刚推行这个政策,要有一个过渡,比如必须接受几年的教育,假设没有任何门槛,随时都能来,短时期内也不好实现。

    保护耕地不能重数量轻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秦光蔚:当前,在耕地保护中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城市建设占用大量优质耕地,补充的往往是复垦或新开垦的中低产耕地,虽然耕地总量没减,但综合质量却下降了。耕地质量下降后,短期很难恢复,我们在守住耕地面积红线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耕地质量。

    特殊人群住房问题得“对症下药”

    @全国政协委员李勇:一些刚毕业的学生,或者刚参加工作的一些同志们,房地产降到两万一平方米,他们也买不起,而且也不可能降到两万一平方米。所以,这些人还得用别的特殊办法解决,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

    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不能一拖再拖

    @全国人大代表张玉彪: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不能再拖下去了。这不仅仅是因为既有的养老制度设计不公平,更是因为再拖下去,一方面不仅公众的不满会更加强烈,另一方面,改革的既得利益阻力以及相应的改革难度、成本会越来越大。

    政府要主动满足公众知情权

    @全国人大代表陈海啸:在网络环境背景下,第一时间公布事件真相是最好的处置方式。一些官员热衷于“捂”,有人说,原因在于他们对微博时代处理公共突发性事件的敏感性不够。我认为还有一种原因不容忽视,那就是责任心不够。政府比微博慢点是可以的,但有时候慢几天,不该质疑吗?主动满足公众知情权,就可避免可能发生的舆论事件。

    (实习生 卢义杰整理)

    更多两会微博新闻见@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

    http://e.t.qq.com/cyd 腾讯

    http://chinayouthdaily.t.sohu.com/ 搜狐

    http://e.weibo.com/chinayouthdaily 新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T03 版

两会也是一种民主示范
贾康:征收房产税不存在硬障碍
年轻人呼唤就业更公平
公众希望两会多关注大气污染治理
微言大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