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领军者”的公益创业梦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2日   09 版)

    图为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代表在达沃斯论坛会场合影。

    9月11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的致辞中10次提到“创业”,并提出“全民创业”、“草根创业”,倡导“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一时间,这令参会的6名公益创业青年深受鼓舞,感慨良多。

    湖南文创汇互联网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玄奇针对民众对于公益创业、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理解上的空白,致力于面向青年人做公益创业的宣传、推广与培训。这次在达沃斯论坛上,他不仅认识了许多成功企业家,还对公益创业项目的创新有了更新的启发与体会。

    除了刘玄奇,来参会的还有来自北京、四川、河南等地的5名公益创业青年代表。在全国青联、世界经济论坛的支持下,经青年恒好项目理事会选拔推荐,这6名创业青年与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等组成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代表团,一起走进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成都天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在达沃斯论坛上更加明白,世界舞台需要中国青年人的声音,世界影视舞台更加需要年轻导演的声音。他也一直践行自己大学时的梦想,他在注意到当代大学毕业生由于从小生活环境优越,父母过分溺爱,导致踏入社会后心理压力大,严重者甚至不堪重负迷失自我,为此,他和他的影视制作团队推出了首部以当代大学生心理描写为主题的公益微电影作品《懂》,讲述了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面临社会上的种种诱惑时徘徊、迷茫,最后在社会道德、法律等的准绳下重新找回自我的故事,感动了无数青年人。

    北京保益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曹军是一名特殊的公益创业青年,他因为眼睛看不见,称自己在论坛上是“大开耳界”,他呼吁让残疾人和健全人能够有一个平等参与的平台。自触屏技术应用于智能手机以来,盲人这一群体便被远远地阻隔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外,感觉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盲人曹军毅然放弃自己稳定的按摩事业转而做手机读屏软件的开发与推广,截至目前已为9万余名盲人用户提供了服务,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了盲人的生活,让他们可以与常人一样用微信聊天,上网。

    李范是洛阳恒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深知大学生实践经验的缺乏,走出校园后创办了网络公司,并积极和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互动,提供兼职、交流、创业指导的网络平台和实践平台。在达沃斯论坛上,他从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体会到创业者将拥有更加宽松的环境,他希望借此机会,呼吁更多人共同努力,让公益创业成为社会潮流,成为有价值、有保障、有未来的行业。

    还在读大学的宋江彬是北京服装学院魔法天使吧的负责人,她请老师与团队成员教会贫困学生与社区贫困孤寡老人利用毛线钩编小线偶,并提供原料,然后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完成手工小线偶的销售,让需要帮助的人以自力更生的方式改变了生活现状。

    年仅20岁的王方圆是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创业青年,如今也已经是北回归线爱心协会的理事长了。他和协会的伙伴们调研时,看到了孩子们对书、对知识的渴望,自2009年起努力在乡村学校打造现代化图书馆。目前已在云南、贵州11所学校开展项目,累计服务1万余名留守儿童及流动儿童,在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弱势学生群体成长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王方圆深切体会到,公益并非随心所欲去做,而是出于社会责任,出于寻找到受益人真正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当你开始做公益事业时,就势必要承担起社会对你的期望”。

    本次与会的公益创业青年也是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中遴选出的优秀公益创业青年代表。今年是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举办的第四年,活动得到了全国青联的大力支持。全国青联国际部副部长杜东表示,“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所讲到的,推动全社会创业创新,将成为我们社会发展的潮流。”他希望与会的公益创业青年在各类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青年的声音,展示中国青年积极向上、开放包容、自信的良好形象。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认为,创业也到了互联网时代,要用新技术来做创新创业教育,年轻人最喜欢、最能够创新,培养创新人才,也需要创业教育的改革,尤其是培养跨界式的创业人才,以适应飞速变化的社会。

    瀛公益基金会总干事杜葵认为,这两三年,整个中国在社会领域谈论最多的便是重构关系。公益创业与商业创业的最大不同,是重构人与人的关系,改变人与人的关系。“做好公益创业,需要大家的公益情怀、商业思维和多元利益驱动”。

    共同参与本次达沃斯论坛的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表示,这个世界上最成功、最有价值的组织往往是非营利性组织,如何把公益创业、把非营利性组织做好并且可持续发展,是公益创业青年最应该思考的,并且应该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中学习的。“‘青年恒好’今年走进了达沃斯,明年希望是达沃斯走进‘青年恒好’”。

    与往年活动不同,今年的青年恒好活动更具开放性和专业性,成立了青年恒好项目理事会,除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外,瀛公益基金会(YBC)与国际美慈组织也加入该活动中,共同致力于加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益理想和全球视野的公益创业青年,全方位营造鼓励社会创新与支持公益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

    据青年恒好项目理事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办方还将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等在内的10家公益组织机构的相关专家,根据对国内150余名公益创业青年的调查问卷,撰写中国首部公益创业报告,展示公益创业中的现实问题与现状,为公益创业的发展和研究提供参考和支持,推动公益创业在中国的全速发展与繁荣。

    9月17日上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这些充满温情的新政,必将为公益创业者带来新的希望。

    相关报道

    让青年恒好公益理念感染更多年轻人

    创新驱动型创业浪潮需要啥

    公益创业:重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曹军:让盲人也能用上智能手机

    刘玄奇:我为DSI代言

    王方圆:用“惊蛰”唤醒山区孩子

    李范:游走在创业界的IT男

    张涛:让梦想引领自己

    宋江彬:打造“魔法天使”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22日 09 版

“新领军者”的公益创业梦
让青年恒好公益理念感染更多年轻人
创新驱动型创业浪潮需要啥
公益创业:重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曹军:让盲人也能用上智能手机
刘玄奇:我为DSI代言
王方圆:用“惊蛰”唤醒山区孩子
李范:游走在创业界的IT男
张涛:让梦想引领自己
宋江彬:打造“魔法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