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陪伴贫困孩子的过程也是被感动的过程

——红云红河集团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黑老夭中心小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2日   08 版)

    黑老夭中心小学学生在内蒙古博物院航天厅参观

    2013年,“红云图书室”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黑老夭中心小学建立,红云红河集团内蒙古昆明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便与之进行了结对帮扶。

    这是一所山窝窝里的学校,四面环山,也是“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自2007年举办以来,结对帮扶最小的学校,全校只有25名学生。大部分孩子到过的最远距离就是从学校到家的距离,从没走出过大山,他们期盼着去看一看山外的世界。

    今年3月,蒙昆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带领这些孩子们第一次离开大山,来到了90多公里外的呼和浩特市,参观内蒙古博物院。

    第一次走出大山,小朋友们激动不已,不停地向讲解员和老师说出心中的疑问:“这里是中国?”、“这里就是内蒙古啊?” “飞船就是这个样子呀?”“哎呀!这个恐龙还会动呢!”得知来参观的是贫困山区的学生时,博物院还免了团体讲解费。

    离开博物馆,志愿者们还带领师生参观了公司“雷锋专题收藏”展览,并为孩子们讲述了雷锋的童年生活和助人为乐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一些志愿者表示,陪伴这些孩子的过程也是被他们感动的过程。

    当天中午,蒙昆公司食堂为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自助餐。“饭后孩子们的托盘里干干净净,几乎没有一点剩菜剩饭,鸡翅啃得溜光,西瓜吃得只剩下绿皮。”志愿者闫楠有点惊讶地说。

    志愿者刘雪在饭后将一个苹果送给一个叫武彩乐的小朋友,可孩子愣是没舍得吃这个苹果。“我要把苹果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吃!”孩子怯怯地说了一句。

    志愿者范美丽这次特意为孩子们买了郁美净擦脸油,“上次去发现很多小朋友的脸和手都皴了,山里的风很硬,要让他们学着讲卫生。”范美丽说。

    孩子们很节俭,连吃糖剩下的糖纸都舍不得丢,叠得整整齐齐保存起来,从书包上剪下来的价签也舍不得扔掉,说上面有米奇图案,可以当玩具。

    临近返校,孩子们拿到了新书包和礼物,有的孩子迫不及待地背上了新书包,有的爱不释手地翻看着礼物,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黑老夭小学校长云玉文说:“孩子们大多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单亲家庭或留守儿童,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条件极其艰苦,蒙昆公司为我们全体师生创造了这次参观机会,不仅拓展和丰富了孩子们学习的空间、开阔了视野,更是企业关爱教育、关爱孩子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实践。相信此行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美好的记忆。”

    自2013年4月起,蒙昆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已先后8次来到黑老夭小学,为孩子们捐款捐物,并在“红云图书室”的基础上为每个班级建立了“图书角”,方便了孩子们的阅读,让他们从书本上了解更多大山外面的精彩世界。

    通过一年多来的对口帮扶,学校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锈迹斑斑的旗杆以及篮球架现在油漆一新,脏乱的操场现在变得整洁干净;孩子们的知识丰富了,生疏、躲避的眼神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调皮可爱、充满自信的笑容。每次跟他们挥手作别时,孩子们眼神里的期待和感激,让人舍不得离开。

    大山巍峨挡不住孩子们向上的希望,山路崎岖阻不断志愿者的涓涓爱心,蒙昆公司青年志愿者们将这条把爱心之路一直走下去。

    (赵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22日 08 版

2014年“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2014年“红云图书室”活动启事
陪伴贫困孩子的过程也是被感动的过程
捐赠图书是一项“心灵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