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古堰新韵”音乐节盛大开幕

画乡小镇生态转型成效显著

姚驰 邓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1日   08 版)

    8月1日晚,浙江省丽水市生态名城莲都的古堰画乡小镇迎来了“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数百位琴师乐匠汇集于此,中西方音乐也在此碰撞交辉,为小城莲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活动,是集专业教研、中西方音乐对话、艺术普及、中国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公益性音乐活动,致力于提高“音画小镇”在世界音乐殿堂的知名度,促进当地的旅游发展和经济提升。组织方表示,“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活动,旨在让古堰绽放新韵,打造“中国莲都”音乐之城,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让“中国莲都”成为世界音乐家文化集聚交流之地,成为中国一流音乐家培训教育基地,成为莲都百姓音乐素质普遍提升之地。

    古堰画乡,由通济古堰和画乡两部分组成。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通济古堰,加上依山傍水而生的“丽水巴比松画派”随之形成的画乡,山水诗画相互交融,而音乐节的到来更是让通济古堰再焕新生。按照镇上居民的说法,“过去大家都知道这是一块金疙瘩,但就是没有人知道怎么变现。”

    2006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丽水考察古堰画乡等区域后,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加之浙江正迎来以“小镇经济”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的新时期,经过多年的谋划和建设,古堰画乡成了浙江着力打造“特色小镇”的缩影。

    如今,古堰画乡已经成为“三美融合、主客共享”新莲都的主平台之一,成为丽水乃至浙江的著名景点。目前,小镇年接待旅游人次破百万,旅游经济快速增长,发展水平和影响力逐渐提升,实现了小镇从“养在深闺”到“门庭若市”的华丽转变。

    古堰画乡如今的成功,就是莲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果,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文化的引领。古堰未变,只是多了一分对传承千年的农耕水利文化的挖掘和弘扬;画乡未改,只是多了一条以油画为主导的文化和休闲度假旅游产业链。

    目前,以“乡愁艺术”为引领的文化品牌,迅速成为古堰画乡的文化支柱,莲都区也借此把古堰画乡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乡愁”旅游目的地,形成了一条独特的集文化、养生、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景区和全功能产业链。

    莲都区大港头村的胡振光,今年63岁,当过村支书,办过竹木加工厂,还到安徽开过宾馆……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到大港头村的老家,把自家房子重新打扮一番,开了一家“渡口客栈”,成了一名农民掌柜。“现在,古堰画乡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来的客人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了!”胡振光乐滋滋地说,从刚开始的年收入两万多元,到如今的每年十多万元,他的腰包一天天地鼓了起来,还盖起了新房子,整天笑容满面,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小镇的“添艺画苑”樟木板油画小店里,丽水本土画家雷发荣在店铺中央摞起高高的樟木板,他的每幅原创画作,都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木板上完成。日复一日,古堰画乡的风景嵌入了雷发荣的心里,也逐一绘在了这些樟木板上。

    百米长的古街上,像雷发荣这样的画乡创客还有很多,街边的墙面、空调室外机、配电箱、消防箱也都被他们的创意画作装点一新,成为画乡的一道景色。

    如今,小镇的绿水青山终于成了人们手中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截至2015年,小镇核心区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05年的3000多元增至3.5万元,增幅10倍多。2010年,小镇及周边农家乐、民宿等休闲业态经营收入是190万元,到2015年已经超过4500万元,增幅20多倍。

    随着“乡愁经济”的崛起,小镇文旅融合的道路越走越有底气。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表示,以文化引领实现绿色生态可续持发展,在浙江丽水得到了科学的实践。接下来还将加快推进古堰画乡特色小镇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有城市品质、乡村环境的小镇,做足“旅游+”的文章,不仅要为莲都人创造美好生活,还要让城市人一起分享山水之趣。

出境游的领队与恋爱中的“灯泡”
画乡小镇生态转型成效显著
直播和网红都要有一点
对《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的若干解读
“北大支教 资源扶贫”公益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