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直播和网红都要有一点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1日   08 版)
目前,自由行游客的购物场所多是各大城市的购物广场。视觉中国供图

    自助游人数已经占到旅游人数的绝大部分,已当之无愧地成为旅游的主体。

    在很多城市,经过多年的智慧城市、智慧旅游建设,自由行游客基本需要如机票、火车票、酒店、车辆、餐厅、门票等方面的筛选和预订均很方便。旅游6要素的食、住、行、游、购、娱中仅剩“购”依然还是那么难,最难筛选的是当地的特色旅游商品和特色旅游购物店。游客在获得信息时,很难判断哪家特色旅游购物店品种全、品牌多、货真价实、服务周到。这种鱼龙混杂的局面,让游客无从下手,使得购物成为自助游消费的短板。

    特色旅游商品的宣传是特色旅游商品营销和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在宣传,特色旅游商品制造、销售企业也在宣传。一些地区的电视台、报纸上也有一些特色旅游商品的宣传广告。这种仅在当地媒体做的广告,只能针对一部分人群,而且是以老年居民为主。很少看电视的年轻人就不容易看到,而外地的游客更难看到。以至于有些商家在特色旅游购物店门口挂起小喇叭或站着服务员推销,甚至强拉硬扯,搞得周围居民和游客不胜其烦。

    各地特色旅游商品的宣传对象不明,条理不清,尤其普遍缺少系统的特色旅游商品宣传。

    在自助游占游客绝大多数的时代,特色旅游商品宣传的对象主要是三类人。

    第一类,接触游客的人。一是与游客直接接触且比较频繁的人。如:酒店服务人员、餐厅服务人员、出租车司机、售货员等。二是接触部分游客的人,如:当地的公务员、执法人员等。三是无规律接触游客的当地居民。游客在旅游中经常会向接触到的当地人询问各种信息。应主要利用当地的广播、互联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

    第二类,各地潜在的游客。需要利用各种媒体在潜在游客所在区域结合旅游资源的宣传,有针对性、趣味性、持续性地开展特色旅游商品的宣传。

    第三类,即将到达和已经到达旅游地的游客。需要根据游客的习惯、线路,开展特色旅游商品宣传。如: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游客必经之地,酒店、餐厅等游客必去之地,商业街、景区景点等游客所到之地,恰如其分地进行多种多样的宣传。

    针对不同的人,在何地宣传?采用什么方式?怎样进行宣传?宣传什么?对这一系列问题能完整有效地解决,当地才能称得上有特色旅游商品的宣传系统。这个系统不是某个企业自己就能做到的,需要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才能实现。选定宣传的对象不易,选择相应的宣传方式更不易,尤其是在传统的宣传方式外,还要与时俱进,不断推出新的宣传方式。

    过去有一种宣传方式是在电视节目里,主持人到某个城市、某个旅游地或某个景区,很激动地介绍某些好吃的、好玩儿的、该买的东西。但是,这种方式是单向介绍。一个人在里面讲,甭管镜头拍得有多美,给人的感觉缺乏互动,更没有观众直接的实时互动。

    现在,人们越来越追求互动性,在需要一种可产生互动的、有趣的、不断有新刺激的互动媒体,一边观看,一边参与其中,一边与他人实时交流。网络上的直播,确实起到这个作用。

    最近,直播越来越热,网红越来越多。虽然出现了与其他新生事物一样的各种问题,但却不失为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但如果简单地找一些一句话不说,仅仅有尖下巴、大眼睛的网红进行特色旅游商品直播,也就是凑了些点击数,不会有什么实际效果。

    现在的直播还属于初级阶段,还在拼脸蛋,随着关注直播人群迅猛增加,观众必然分化,对内涵、素质有要求的观众会增加,将会出现一些聪明伶俐的网红,带着粉丝们的“眼睛”到处寻找新鲜的好东西。这些网红将凭着机敏和伶牙俐齿,用观众和主持人互动、观众之间的互动等多角度、多方位互动的方式把那些藏在各处的好东西找出来与粉丝共享。

    传统的、严肃的、缺少多向互动的点对面的特色旅游商品宣传还需要保留,但多向互动的、娱乐式的宣传确实能够吸引年轻人和喜爱热闹、追求新事物的人。直播不失为一种特色旅游商品宣传的新途径。

    但很遗憾的是,笔者在查询中还没有发现有直播特色旅游商品的,也没发现哪个网红在介绍特色旅游商品。一方面原因是网红和他们的经纪人都不懂。另一方面原因是企业也不懂直播和网红。

    特色旅游商品的宣传与其他商品的宣传不同。无论采取哪种宣传方式,都是要吸引游客去旅游地购买商品,特色旅游商品直播的核心不是仅让人们知道特色旅游商品,更关键是让人们到当地去旅游,在旅游中购买。特色旅游商品的宣传不仅对旅游购物有好处,对当地的旅游发展也有非常大的好处。

    随着各种新媒体、新技术、新方式的出现,特色旅游商品的宣传也不会置身之外。针对不同人,用不同人喜欢的方式系统地开展特色旅游商品的宣传,应该会很快出现的,直播和网红都要有一点。

出境游的领队与恋爱中的“灯泡”
画乡小镇生态转型成效显著
直播和网红都要有一点
对《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的若干解读
“北大支教 资源扶贫”公益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