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汽传祺“二线”竣工 速度与创新齐头并进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1日   10 版)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广汽传祺”,跟随而来的“SUV收割机”“速度”“创新”会布满整个屏幕。“广汽传祺上半年销量15.9万辆,并以170%的增速位居中国品牌榜首”这一消息更是被多家媒体纷纷转载。未来5年,传祺将推20至30款新车,产量达100万辆。这一目标的提出,或许将有力印证“速度”与“创新”齐头并进。

    7月28日,在广州番禺汽车城内,广汽研究院举行广汽集团自主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并带来广汽乘用车第二生产线竣工和两款新车同步下线的消息。

    广汽集团从2005年开始谋划自主品牌项目,2006年7月广汽研究院成立,承担自主品牌项目的产品和技术研发工作。2007年,广汽成立了自主品牌项目领导小组,正式启动自主品牌战略。2008年成立广汽乘用车公司,作为广汽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的实施载体,历经八年建设,实现跨越发展。2010年年底,广汽传祺推出首款传祺轿车,销量从2011年的1.7万辆发展到2015年的19万辆,以年复合增长率80%的速度位于中国品牌增速排名第一。

    经过10年发展,广汽建成了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以广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全球优势供应商及研发机构为支撑的广汽全球研发网。在人才建设上,广汽研究院建立起一支研发人才队伍,从最初的50人发展到现在的2500人,到今年年底会增加到3000人左右。这支队伍由来自海内外的高端汽车技术专家团队领军,其中不乏享有中组部“千人计划”人才、“外专千人计划”人才、“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等称号的汽车行业精英。

    从2006年到2016年,10年来,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广汽研发体系,不仅跻身为国家五部门共同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且在两年一度的评价中,2013年、2015年连续两届获评“优秀”,以第10名位列全国各行业1100多家同级中心的前1%。这标志着广汽自主研发核心能力实现了质的跃升,跻身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在广汽传祺第二生产线竣工仪式上,记者了解到,第二生产线投资降低15%,相对于第一生产线,交货周期缩短14%,零部件库存减少70%,厂房可利用面积增加30%,库存资金减少50%,VOC排放量降低95%。据悉,第二生产线从2015年3月打桩开始,历时15个月的攻坚,2016年6月12日比计划提前3个月全线贯通,再次刷新传祺速度。

    广汽传祺第二生产线建成后,预计8月底可达成日产740台的设计产能,将达到年产15万辆的目标,加上一线标准产能20万辆/年,通过工艺创新和产能挖潜,两条生产线产能将达40万辆/年。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汽乘用车将在杭州和新疆投资建设年产能20万辆和5万辆的新工厂,到2020年广汽乘用车将形成100万辆产能。”

    与第二生产线同时完成的还有当天下线的两款新车——七座SUV GS8和首款A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GA3S PHEV。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肖勇表示,在未来一年内,广汽传祺将推出GS8与GM8两款C级车,分别于今年10月份和明年3月份上市。其中,GS8是继GA8之后,基于整车跨平台模块化结构(CPMA)打造的又一力作,定位于七座全域豪华SUV,是广汽传祺品牌向上突破的关键车型,将冲击20万~30万中级SUV市场。

    此外,传祺今年还将推出GS4 EV(首款纯电动SUV)和GS4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在新能源车领域,未来五年将推出至少7款新车,支撑广汽集团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10万~20万辆目标。

    今年是广汽集团“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广汽集团正式推进实施“1513”发展战略,其中明确提出“1个重点”,即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在此次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广汽集团正式发布了广汽自主研发中长期规划,明确提出“135”战略。

    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介绍,“1”即是完善以广汽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为载体,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研发核心能力装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1个研发体系,拥有约4000人规模、掌握整车与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的1支强大研发人才队伍,持续强化基于G-CPMA的1整套核心技术。

    “3”即是全面形成年均开发全新、改款常规车型和新能源车型各3款的能力。实现对低碳化、智联化、轻量化“3化”等关键技术的深度掌握、对一批高附加值的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有效掌控。

    “5”即是打造覆盖5个以上车型级别的完整G-CPMA架构、构建起5个动力总成平台;主导开发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常规动力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商用车、动力总成等新产品,支撑广汽集团“大自主”汽车产销规模目标的实现。

    十年以来,广汽集团不断突破,用一项项成果体现“创新”与“速度”的结合,正如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所说的,“科技兴则企业兴,创新强则企业强”,这也正是广汽能在中国自主品牌中站稳脚跟的独家秘方。

帝豪GL成“网红中国车” 吉利洪荒之力大开?
广汽传祺“二线”竣工 速度与创新齐头并进
别克凯越停产 除了怀念还有期待
“流动的力量” 诠释当代中国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