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有故事的美国母亲路易斯

孔天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1日   03 版)

    结束研究生生涯之后,去年7月13日,我出发前往美国做毕业旅行。与多数人选择纽约、洛杉矶或旧金山作为第一站有所不同,我选择了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市作为美国之旅的起点。这一切都是因为那个叫“极速前进”的电视节目。节目第26季的冠军是罹患癌症的一对父子——大卫·欧莱瑞和康纳·欧莱瑞,他们在参加节目的赛程中一度无法支撑,但还是坚持到了最后,获得了赛事奖金100万美元。他们永不言弃的精神感动了我,我希望去欧莱瑞父子的故乡找寻有故事的平凡美国人。

    我找到了。在路易斯维尔游览时,我的房东爱丽丝·普林斯的姐姐路易斯,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路易斯人生经历之丰富,让人叹为观止。上大学时,从芭蕾专业转到设计专业,硕士期间学的则是工程学。她曾经是全职主妇,但丈夫突然离世后,为了有足够的收入抚养两个儿子,她开始出去工作。她曾经做过高中校长,也曾去海滩上捡贝壳做成贝壳香熏蜡烛出售挣钱,后来又做起了网络生意。现在,因为要照看孙子,路易斯在家里开办了一个小型幼儿园,每天要负责6个孩子的吃喝拉撒和教育。

    让人唏嘘的是,在经历了父亲英年早逝的打击之后,路易斯的两个儿子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大儿子奋发向上,参加了美国海军锤炼自己。小儿子却自暴自弃走向了另外一端,做了一些美国失足青年常常做的事情,早恋、生子、吸毒、欠钱等等。路易斯一狠心,将小儿子送进了监狱,并承担起照顾孙子的责任。小儿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终于开始走向成熟,走上正途。这让路易斯备感欣慰。

    路易斯也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人。比如,一些被美国学校认为没有希望学会数学的孩子,到了路易斯这里,她用游戏的办法教他们理解了数学。

    路易斯只是一个普通的美国人,她的故事虽然不像欧莱瑞父子那样经由电视节目广泛传播,但仍然让我感动。她的人生经历和喜怒哀乐,是一个普通美国母亲的人生经历与喜怒哀乐,与一个中国母亲并无本质上的差异。唯其如此,这样的故事才让我们感同身受并深受感动。她的故事,让我更深刻地理解到人生的不易,也会让我在今后面对困难时更加坚强。只要梦想在、信念在,就能面对一切艰难困苦。

    (作者简介:孔天元,自由职业者)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2016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顺德汇”活动即将举办
国家机关不得扣留或抵押公民居民身份证
上海创业贷款新政惠及在校创业者
第十二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启幕
有故事的美国母亲路易斯
上海慈善事业走上市场化道路
全天候待命的“天眼”神探
我国物探船圆满完成首次北极海域地震勘探作业
劈波斩浪 菲尔普斯续写传奇 斗智斗勇 华夏力士再立新功
习近平向侯赛因总统致慰问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