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顺德:电饭煲背后的工业4.0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3 版)

    在地图上放大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部一块30万平方米的土地渐渐清晰;继续放大这座新落成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能看到B区一块1064平方米的展区。在这里,刚刚上演一部“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场景展”;踏上这个展览中750平方米的无人生产线,只需30秒,就能得到一个”新鲜出炉“的迷你电饭煲,有人管这趟路程叫“未来之旅”。

    AGV(自动导引运输)搬运机器人唱着“歌”运输原料;六轴工业机器人旋转、牵拉,发出“吱吱”带有金属感的声音;人型机器人闪着白色的光与观众一边对话一边递上刚刚生产出来的电饭煲……“这是未来工厂的模样。”佛山市顺德区智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精益顾问师邹健民说。他的身后,链条一般的生产线无声无息又一刻不停地运转着。

    这款迷你电饭煲只有26厘米宽、23厘米高。邹健民管它叫“单身情锅”,“这是专门为单身人士设计的迷你电饭煲”。

    9月29日,在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甫一亮相,这条无人生产线和这个粉色与白色相间的电饭煲就吸引了诸多目光。有人不停拍照,有人围着圆形的生产线绕了一圈又一圈。

    这条花了邹健民和他的合作伙伴1个多月“建造”出来的生产线,只需要6个工人完成插线等精细工位,一般的生产线则需要40人左右。

    变革不止于此。以前,光在工厂内来回转运材料或货品,员工每天要走20公里。如果用上AGV机器人,以洗衣机生产厂家为例,人工一次拖车只能拉16个洗衣机,而AGV机器人可以拉54台,还会根据预设好的程序将货物运送堆放到指定地点,从而实现自动运输、分拣和存储。

    “这是按照工业4.0理念建造的一条从客户选型下单、产品制造到最终送货的自动化无人生产线。”佛山市顺德区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创新中心主任段显春说。

    随着音乐响起,一台AGV机器人沿着设定路线从仓库送来了物料,并自动对接,又一台电饭煲的生产即将开始。

    注塑机和三轴机械手联动,不一会儿,就从注塑机里取出了一个电饭煲顶盖的卡扣。另外两台注塑机与六轴机械手联动,上下对接,直接从模具里面取出配件。顺德机器人协会副秘书陈日腾说,这台六轴机械手是顺德第一台本体是自主研发的六轴机器人。注塑机和机械手联动,组成了高度自动化和柔性化的注塑单元。

    即将成型的迷你电饭煲继续在传送带上往冲压单元前行。机器人将内胆包装好,取好电源线、量杯等电饭煲配件,自动放进相应的位置,还有冲压机器人冲压好菜碟,打磨抛光后也将其放入电饭煲内,最后自动拧紧电饭煲上盖。“这款四轴摆臂机器人,抓着手臂周运行一次,就自动记忆,形成一个路径,设备就按照这个路径走。”广东捷瞬机器人公司董事长谢传海介绍,冲压共有4个工序,用4台机器人代替,一台机器人一分钟就可以冲压17次。

    参展观众在触摸屏上选型下单,30秒后就有AGV机器人将电饭煲送过来。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在这块迷你生产线上轻轻一点,就已经悄悄与热词“工业4.0”发生了关联。

    佛山市快易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产品经理宋军华说,生产线采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各设备之间、设备和信息系统之间互相通讯,没得到上一步的指令,下一步绝不先行。此外,还留足接口方便新的设备能够互联接入,也就是说该生产线只要略作改动,就可以生产与电饭煲工艺近似的其他产品。

    “传统企业要转型升级,单搞‘机器换人’是行不通的,因为再多自动化设备,如果各个设备模块不能准确对接,产量也上不去,智能制造生产线是需要一整套解决方案的。”他认为,这条生产线把工业4.0的要素展示了出来,体现了精益生产、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很难想像,一个电饭煲后面有14家智能制造企业共同实施,经历过无数次的智力风暴。这条电饭煲生产线孕育着深刻的工业革命。

    自2014年8月,工信部和广东省共同启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按照计划,到2017年,珠江西岸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将实现产值1.5万亿元,到2020年为2.2万亿元,年均增长约15%,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超过50%。

    “顺德的装备制造业都是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谁也离不开这些产品。”一家陶瓷企业参展人员说,“与动几个指头就能赚钱的互联网金融不同,顺德的制造业稳稳当当地走了很多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3 版)

贵州晴隆:在转型创新中逆袭破局
“春蕾计划”助330万名贫困女童重返校园
顺德:电饭煲背后的工业4.0
甘肃农业大学喜庆70周年华诞
邹祎芹:不摘“穷帽”不回城的“第一书记”
朱建忠:群众认可只是扶贫工作第一步
问道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