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漫骑东钱湖,从单车驿站出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8 版)

    广阔的水域和连绵的山脉使东钱湖成为骑行运动的天堂。通过环湖骑行线,把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结合起来,这一动一静,也正是东钱湖的绝妙所在。

    每到周末闲暇,宁波二中的陈旭聪同学总会抽出时间骑行。陈今年高三,从初中就开始接触骑行。尽管高三学习紧张且忙碌,但也从来不曾间断。

    见到陈旭聪时,他刚结束了一段骑行。身穿骑行服,脚踏山地车的他正在东钱湖畔的单车驿站休息。

    单车驿站是东钱湖的特色景观。依山傍水,古色古香,驿站与东钱湖风光互为映衬,这里为骑行者提供单车租赁、单车旅游、能量补给、技术保障、维修清洗、旅游咨询以及免费泊车、寄存物品等一站式的专业服务。驿站里不仅有单人座的山地车,还有双人座、三人座的自行车可以出租。“两人配合、三人齐心,让骑行更加多姿多彩”。

    在东钱湖的单车驿站有这样一位骑行助理,他叫宋业武。宋曾是皮划赛艇国家一级运动员,退役后依然热衷于运动,做过一段时间的健身教练后,因为兴趣开始接触骑行,并且从事与之相关的骑行助理的工作。宋业武骑行至今已有5年时间,其间加入了一些骑行俱乐部。速度与激情是他眼中骑行最迷人的地方。相比远程骑行,宋业武更爱每周和俱乐部的同伴一起穿行于宁波及其周边。他们每周会沿着不同线路出发,探寻不同的风景。东钱湖自然是他们最常选择的骑行地点。

    专业的骑行车道、便捷的单车驿站以及东钱湖绝佳的骑行环境,让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在单车驿站,游客填好租赁单并支付押金后便可以挑选车辆,行车前工作人员会调试车辆并对游客进行指导。骑行路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就近的单车驿站进行休整,可以在任何一个单车驿站归还车辆。

    对于初次骑行的游客,宋业武给出专业建议:单车的选择依据自己的喜好,山地车骑行姿势舒服,对道路的要求不高;公路车速度快,对路面要求高,一般适用于平坦的柏油路。骑行最好戴专业的头盔、手套和眼镜,服装可以选择运动服,也可以选择专门的骑行服。骑行至下坡时,要控制速度,注意往来车辆。初次骑行最好与他人结伴。团队骑行还可以选择骑行助理进行带领,沿途骑行助理会为游客提供指导。

    东钱湖为游客提供了多条骑行路线:风情南岸线、祈福线路、亲子线路、田园风光线路、环湖休闲线路以及环湖挑战线路。想要追求刺激的游客可以选择福泉山挑战线、天童挑战线、山地越野线来挑战自我。

    目前,东钱湖建有环湖单车驿站5座,驿站体系已基本形成,骑行助理服务系统也在慢慢完善。完备的设施、绝佳的环境吸引着无数骑行爱好者的到来。

    东钱湖不仅有休闲的骑行路线,还会举办攀爬自行车全国大师邀请赛。作为极限运动项目之一,攀爬自行车非常考验骑行技巧,要求选手在一段比赛中脚不沾地骑行过障碍物。参赛者都经过专业的训练,专业性更强,趣味性自然也远远超过休闲骑行。

    今年9月22日,东钱湖举行第二届骑游大会,这一天也是世界无车日。作为第八届中国湖泊休闲节系列活动之一,骑游大会契合了无车环保,倡导人们绿色出行、关注全球气候的主题。

    早在几年前,世界小姐张梓琳、演员周冬雨都曾作为骑行大使带领着全国各地低碳骑行志愿者,参与单车环湖骑行活动。今年的骑游大会还吸引了18个骑行俱乐部的300余骑行爱好者,与游客同赴了一场山水之约。

    来到东钱湖,自然要体验一下环湖骑行的美妙。从马山湿地驿站出发,铺展在面前的是延绵悠长的湖边绿道,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仿如一张巨幅的天然画卷。

    骑在湖畔,飒飒秋风吹动漂浮在水面的残荷,湖水发出呛息的涌动,繁茂成茵的芦苇倒映在水中,染绿岸边的一泓浅水。行至水乡院落,高墙长弄、粉墙黛瓦的民居建筑映入眼帘,宛如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

    一池美景,满山茶香;民居傍湖而建,湖岸蜿蜒曲折;茶园错落有致,田野一望无际……,一条骑行路线,把湖边散落的景点串联起来,给人一种“穿梭游步道,杖行天地间”的旷达不羁之感。

    领略轻柔水岸的秀丽,也有蜿蜒栈道的雄奇。沿着福泉山逶迤的山路缓缓前行。漫长的山坡,更是对骑行者耐力的考验。碧嶂千绕,意韵悠然,而环顾四周,翠竹掩映下的田园民居在山水之间若隐若现,不必踏车疾行,任双轮自由转动迎风滑行,随心、随意观景赏味,闲适、畅快。

    冲坡的刺激尚且意犹未尽,心灵又被另一潭碧波水岸吸引……挥汗湖畔,一路与青山碧水结伴。与山与水与天陶然相处,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这大概也便是东钱湖独特的魅力所在。

    (浙江工业大学 祝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8 版)

大V“行”“摄”东钱湖
在湖畔与音乐的一场邂逅
漫骑东钱湖,从单车驿站出发
最刺激有趣的水上运动永久落户东钱湖
纵情湖光山色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