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刺激有趣的水上运动永久落户东钱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8 版)

    水花四溅,呐喊声声……9月23日至25日,2016首届亚太皮艇球俱乐部锦标赛在浙江宁波东钱湖举行,此次赛事吸引了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伊朗、中华台北、香港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4支专业队伍参加。

    经过3天的比拼,新加坡的SGCP队获得女子公开组首届亚太皮艇球俱乐部锦标赛冠军,来自日本的SAKURA INVERS队拿下男子公开组冠军。日本选手Kimura Ryota以35球成为本届大赛的赛会最佳射手。

    据了解,此前,东钱湖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国际皮艇球邀请赛。从今年起,比赛升格为锦标赛,为目前亚太地区最高规格的皮艇球赛事。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且永久落户东钱湖。

    皮艇球,许多人或许并不了解,但在西方被称为最刺激有趣的水上运动。顾名思义,皮艇球就是边划皮艇边打球,该项运动起源于西方,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1970年,在伦敦水晶宫举办的国际舟船展示会上,皮艇水球被正式列为示范运动项目,隔年在英国全国轻艇博览会上举办了首届全英轻艇水球锦标赛。

    皮艇球1975年传入中国香港,1977年又传入日本,2012年进入中国。皮艇球在英国、加拿大、美国、荷兰和新西兰等国非常盛行。现属国际皮划艇联合会管理组织的比赛项目。

    据介绍,皮艇球不同于单纯的水球运动,它融合了篮球的篮框设计、足球出界的规则以及冰球换人的制度。它是一个将划艇技术和控球技巧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团队运动。

    来自日本的参赛选手保谷健太玩皮艇球已有25年。“第一次接触皮艇球,我15岁,当时还不知道这项运动会这么有趣。”保谷健太说,这项运动很有意思,完全不同于其他用桨和玩球的运动,“皮艇球是会让人上瘾的运动”。

    王海洪是此次赛事组委会的执行秘书兼理事,也是宁波海岸线划艇俱乐部老板。王2012年开始接触皮艇球,此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因为一点也不枯燥,它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竞技项目,它更多要求的是团队合作”。

    皮艇球是一项水上全身运动。它与水球比赛相似,不过运动员不是使用游泳技术来争球和射门,而是各人划一条小艇,在规定的水域中快速起动、急转和急停。比赛中,球员主要用手来停球、运球、传球、抢球和射门,当然也可以用船桨。球员在得到球后有5秒钟的控球时间。对方球员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用手去推控球,球员以试图将其推翻,被推翻的球员可以徒手或者依靠船桨再使自己翻正回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划着自己的皮艇去撞击对方球员的身体,也不允许用船桨击打对方的任何身体部位。

    比赛在两个队中进行,每队5名队员。进攻时全队5人都要互相配合参与和组织各种进攻战术,防守时,一名防守队员会担任门将。攻入对方球门球数多者为胜。

    皮艇球在2012年进入中国并引入东钱湖,目前已推广至全国11个城市并组建成俱乐部。王海洪说,皮艇球适宜任何年龄阶层的人群,是一项体力和经验互补的非纯竞技类运动。初次尝试的人可以在教练的帮助下进入船舱,靠着腰部力量保持重心与艇的垂直,教练一开始就会安排翻船自救练习,无论怕水还是不擅长游泳都不要紧。

    王海洪的宁波海岸线划艇俱乐部常驻在东钱湖,现有各式皮划艇近100艘,可同时接纳100多人开展水上运动。“只要坐进船舱内,体验着湖水稳稳托起船身的感觉就会难以放弃,就像轻飘飘地稳坐在浮云上,全身肌肉紧绷,害怕落入水中,却又忍不住放松自己享受漂浮的舒适”。

    现在,东钱湖每年都会开展水上嘉年华、全民休闲皮划艇大赛、皮划艇文化节以及皮划艇环湖马拉松赛、国际皮艇球邀请赛等,并与香港独木舟总会、台湾轻艇总会及国内相关领域保持交流与合作,进行皮划艇、皮球艇会员服务,以及皮划艇水上拓展旅游和皮划艇皮艇球国际国内夏令营等。

    据悉,皮艇球已被列入2018年印尼亚运会正式项目,也有望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比赛项目。

    东钱湖管委会相关人士称,皮艇球的引进与赛事的举办,不仅为广大皮艇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在丰富东钱湖旅游业态的同时,也将有利于推动亚太地区皮艇球运动和中国水上休闲运动发展。

    (浙江大学 吉星宇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8 版)

大V“行”“摄”东钱湖
在湖畔与音乐的一场邂逅
漫骑东钱湖,从单车驿站出发
最刺激有趣的水上运动永久落户东钱湖
纵情湖光山色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