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再次找回一群简单的少年

安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5日   06 版)

    如果你愿意多一分勇气,甚至是孩子般的傻气,相信友情,你的困局可能因此有了突破的出口。

---------------

    在天气寒冷刺骨的北京晚高峰,我打车40分钟去见一个最近无比丧的朋友。她晚上还要加班,只能聊30分钟,在高效的节奏中,我们条理清晰又情绪饱满地把困境和解决方案讨论完毕。聊完后我送心情转好的她回公司继续“搬砖”。临走时,她说:“啊不管多难,活着就一定有好事发生,比如还能和朋友抱团取暖。”

    当我把这个故事情节告诉同事,感慨该画面非常具有戏剧感时,同事评价:“我觉得,你的行为非常少年。”

    今年元旦时,我自信这一年会是大发展“幸运年”,也规划了一些非常酷炫的旅行计划。回想被疫情搅乱的2020年,到底有什么是秩序没有崩坏,甚至向好的部分呢?也许我会把友情列在第一位——我个人的朋友圈“加固”了,甚至圈子还扩大了不少。

    明明是大家相当长一段时间可念不可见,现实交集最稀疏的一年,我反而对“朋友”二字有了前所未有的感触。

    或许是因为2020年教会我们,可以一种更简单的心境去面对无常的剧情。当不可抗力越来越暴击你的生活,偶尔“少年气”地面对生活打击,不失为另一种有效方式,比如重拾一段微弱的关系,问一声“你还好吗”,或者毫无掩饰地告诉他:“我不太好”。

    最早让我感到“朋友圈重启”的,是个原本只在社交网络上有“点赞之交”的远方网友。

    此前我对线上和线下的友情分割鲜明,因为共同兴趣爱好而在社交网络上相聚的网友,往往止步于遥遥相望的关系,绝对不会让三次元的生活介入到网上关系里。

    然而,在年初疫情刚暴发不久,一个在网上互相关注的朋友,深夜忽然给我发多条超级长的微博私信语音——在此之前,我都完全不知道微博私信还能发语音。

    她猛然闯入,开麦倾诉,核心主题就是:生活很烂,自己过得很不好。

    这个网友挺年轻,刚留学回国,处于初入社会的十字路口,诸多困惑纠缠在一起:人际关系尚未建立,疫情打乱了求职计划,宅家和父母朝夕相处十分烦恼……

    那个夜晚,我一条条听完她的语音,确信自己能给到一些安慰和建议。于是我们加了微信,还通话聊了天。

    很多问题是需要时间和努力才能慢慢解决的,不过有朋友可倾诉,能让我们暂时逃离崩溃的情绪,收拾心情,睡个好觉,明早元气满满地去攻克难题。

    超乎我想象的是,那个猛然闯入的陌生网友姑娘,性格和我颇为投缘。一个原本“二次元的客气网友”,成功转化为“三次元的温暖亲人”,半年来,前后在三座不同的城市约饭喝酒聊天,依然有说不完的话。

    最近她说:“真的不能仔细回想那一晚,否则‘尴尬癌’要犯了。总觉得自己好冒失,头脑一热,就给你狂轰滥炸发那么丧的消息,换个人肯定直接忽略或嘲笑我了。”

    我说:“幸好那个夜晚我回复了,不然今年会丧失多少畅谈的乐趣。”

    摧毁正常生活秩序的疫情,也成了我们审视自己周遭亲密关系的“显微镜”。尤其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的乌云笼罩在大家心头。但如果你愿意多一分勇气,甚至是孩子般的傻气,相信友情,你的困局可能因此有了突破的出口。

    另有一个朋友,今年春节前潇洒地辞掉糟心的工作,准备去另一个大公司东山再起,年后却发现自己陷入无业游民状态。起初,她每天沉浸在后悔、烦躁的情绪中,不断在微信群里怨天尤人。

    一开始,我们是安慰和鼓励她,紧接着意识到,相较于“鸡汤”,她更需要肉眼可见的未来,于是我们积极分享招聘信息、推荐她可考虑的去处。

    虽然我们的大部分方案并未直接帮到她,但她获得了支持感,渐渐不再抱怨了,有一次,我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和她风格类似的UP主视频,提议她不如趁着自由身,发挥善于主持和组织活动的特长,自己搞点“事业”。她当时觉得这个想法有点疯狂,但我们都没料到,我这个无心插柳的建议,竟成了她重振旗鼓的关键。

    在本以为“注定失败”的2020年尾声,这个朋友已然注册了自己的视频咨询公司,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伙人,自此投身到火热创业征程中。

    最近一次见面,这朋友笑着递给我一张她亲手设计的名片,说:“这一年好刺激,要不是你们支持我胡闹,我现在还到处丧着脸投简历呢!”

    想来我和朋友们,果真是因为全身冒着热乎乎的傻气和天真劲儿,跌跌撞撞奔跑过了这一年。每个人都是善良和勇敢的,所以你看,结果不算糟糕,一切都会过去。

    2020年,我的朋友圈反而长出了暖人心的烟火气,以及彼此推动的生命力,我们重新找回一群简单的少年。

安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5日 06 版

重置与重启:我的2020下半场
再次找回一群简单的少年
戴上颈托的那一刻,生命要素重新排序
在一次又一次旅行中放空自己
口罩元年,直到岁末还在冲刺
弟弟高三,我成了他的“秘密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