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手机实名制 相关法律得跟上

本报记者 陶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手机实名制真的来了。

    是否实行实名制,多年来一直在争论中,说明分歧还很大。要让我说,实行手机实名制还是利大于弊。

    这些年,通过手机骗钱的招数层出不穷,“一声响”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电话让很多消费者深受其害,相关部门多次整治似乎收效并不明显。实行手机实名制并不会马上解决这一问题,但至少是解决问题的开端。

    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已经相当普及了。手机、电话其实也是发展电子商务的一条重要渠道,手机购物越来越被消费者所青睐。有的公司已经很好地开展了手机支付的研究和尝试。而手机实名制正是手机支付的基本条件。相信随着实名制的完善,手机支付将成为一种潮流。手机实名制推动了手机支付业的发展,手机支付业又将伴随着手机电子商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推行实名制,对移动运营商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需要耗费人力、物力、财力,肯定会造成运营商成本的增加。但从长远来看,实名制的推行,可以有效地减少用户恶意欠费情况的发生,降低运营风险;同时,推行实名制后保留的都是优质客户,这对移动运营商来说也是利大于弊的。

    推行手机实名制,很多困难也是可以预见的,比如对隐私的保护问题。我国缺少类似《隐私权保护法》或《个人信息保护法》这样的法规,消费者的保密信息无法得到很好的保护,一些公司或个人甚至收集消费者信息,公然拿到市场上贩卖,给消费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因此,推行实名制还需要有相关法规的约束和相关部门的监督。

    工信部的通知,并没有要求对所有用户“强制”施行,甚至还有用3年时间做为老用户补登记工作的缓冲期。3年过去后,没有补登记的手机用户该如何处理?这一点并没有被提及。既然已经决定推行实名制,相关部门就应该制定相对完善的政策和措施,并且严格执行到底。

    

    相关文章:

    “手机实名制?什么时候的事?”

    手机实名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