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面对面

安徽:他们更期待精神需求的关注

本报记者 陈凤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新生代农民工大部分都有知识、有思想,接受能力强,渴望像城里人一样生活……”团安徽省委权益部部长戴瑞在接触到大量的新生代农民工之后觉得,新生代农民工离乡村正越来越远,离城市越来越近。

    今年5月开始,团安徽省委在北京、广东、浙江、安徽等省市展开了对新生代农民工在社会融入方面的调查。在接受调查的新生代农民工中,8.8%的人从小就跟随父母移居城市,67.8%的人是离开学校后就到城市“谋出路”,他们意识里远离了农村。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渴望得到城市的认可,渴望“市民”身份的认同,87.7%的人希望留在打工的城市。

    “他们大都期待精神方面的关注。”戴瑞说。尽管住房、工资、社会保障等也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主要障碍,但更多的人却直言“希望在精神上、心理上融入城市”。

    接受调查的新生代农民工中,很多人都表示精神生活贫乏,在自己打工的城市里,他们没有机会跟城市人一样去参与娱乐活动。打工时间的紧张使得他们只能在工厂和宿舍两点之间穿梭。

    “他们最主要的娱乐是小赌博。”参与调研的团安徽省委权益部调研员范仁平坦言。他曾到民工宿舍、工厂等一线去实地调查,而看到的情况让他觉得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状态仍是融入城市的障碍之一,“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去触摸城市,工作以后累得只想睡觉”。

    在范仁平所调查的新生代农民工中,55.6%的人工作中出现过紧张焦虑感受,36.5%的人感觉得不到尊重,37.2%的人出现过痛苦失望,9.7%的人产生过愤怒报复心理,6.2%的人曾有轻生念头。“这样的心理成为他们与城市市民群体之间严重的心理隔阂”。

    为了更快地融入城市,新生代农民工也更重视自身的发展需求。“他们都有参加培训的需求。”范仁平说,但培训资源的缺乏往往让他们的需求得不到满足。

    在调查中发现,新生代农民工继续学习的愿望非常强烈,大部分人都希望学得一技之长,但各地对农民工教育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调查显示,32.9%的人从未接受过技能培训。

    在安徽的调查走访中,范仁平发现,其实有时候政府部门也有培训,但大多数农民工却不知道去哪里培训,“信息的不对称造成了很多农民工培训资源的闲置”。

    为此,团安徽省委权益部专门走访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政府部门,了解他们在农民工这方面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后要采取哪些措施,希望畅通政府部门和农民工之间的沟通渠道。

    

相关报道:
2011年"面对面"主题: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
直面时艰必有所成
上海:新生代农民工有些想法和我们不一样
“张三”有话说给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