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被拐儿童获救感动人贩子 被通缉两年后自首

本报记者 王俊秀 通讯员 周至美 赵家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04 版)

    今天上午十点左右,因拐卖儿童被警方通缉的犯罪嫌疑人秦某在潜逃两年后,选择了向北京警方自首。而她,是在目前如火如荼的“打拐”行动的感召下,幡然悔悟的。

    彭高峰的儿子彭文乐被找到的消息,成为今年年初最大的一个好消息(详见本报2月9日报道),引起巨大轰动。秦某的儿子当天也跟着追看解救彭文乐的过程,和其他网友一样,他也是欢呼雀跃,为彭家父子重返感动流泪。后来,他电话告诉在外潜逃两年的母亲——全国人民都在帮助寻找被拐孩子,母亲深受震动,考虑向警方自首。

    而说服她放下包袱的,是打拐志愿者“仔仔”。2010年2月8日,“仔仔”发现一名网友在网上发帖称,“母亲涉嫌拐卖儿童被通缉,家人不知道该怎么办”。“仔仔”从那天就开始跟踪这个消息,直到2010年国庆节期间,才联系到发帖人。

    发帖人是一名学生,涉嫌拐卖儿童的正是其母亲。“仔仔”反复动员该学生劝说其母亲自首,并称愿意从中协调、帮助。但开始的沟通并不顺畅,发帖人对“仔仔”一直存有戒心。

    2011年元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公告,限令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人员投案自首,警方将予以宽大处理。“仔仔”就把这个消息通过网络告诉该学生。

    彭高峰丢失3年的儿子在“打拐”行动下终于被解救的一幕感动了秦某,她决定自首。2月底,“仔仔”和潜逃在北京的犯罪嫌疑人秦某进行了沟通,秦某提出希望在北京自首,但是想和家人见上一面。

    3月1日,“仔仔”把秦某的丈夫和儿子带到北京,并联系北京市公安局打拐办主任高延庆说明此事,高延庆考虑到人性和亲情,以及秦某的主动投案自首动机,同意他们度过自首前的最后一晚。

    3月2日,见证彭高峰父子相认的《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再次见证了秦某自首的一幕。他说,“仔仔”一直在现场等待,而他在附近一台车上架好摄像设备。北京市公安局打拐办主任高延庆、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代云鹏已安排数名便衣布控现场。

    秦某一家人终于到了,和“仔仔”进入地铁口边的一家小饭店。“仔仔”再一次讲解了法律知识,鼓励秦某放下思想包袱,自首立功。

    3月2日上午9时51分,邓飞在微博上透露:“在北京一地铁口,等一重要人物出现。今天能否创造一小小奇迹呢?”

    11时01分,邓飞继续发布消息说:“人贩子,自首啦!”并配发了一张北京地铁口的图片。

    11时16分,邓飞再次发布消息称:“北京警察很文明,犯罪嫌疑人秦某放下包袱,称一定帮助找到孩子,立功。现去朝阳分局途中。”

    中国警察网官方微博在11时26分转发该微博,并称:“迷途知返!微博打拐,从网上到网下,网友们做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也极大配合了警方打拐。感谢大家的积极行动!”并呼吁:“拐卖犯罪人员在3月31日前自首是明智之选,请看到这则消息的他们的亲友,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已经有人主动投案自首,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期待其他嫌疑人也迷途知返。”

    今天,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获悉,秦某,女,46岁,河南省安阳市人,被安阳警方通缉两年,于3月2日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自首。经讯问,秦某对拐卖3名女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秦某因涉嫌拐卖儿童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邓飞说,北京市公安局打拐办主任高延庆还一度担心,如果秦放弃自首,警察将不得不采取强制措施,“那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她会错失一个减轻惩罚的机会”。

    得到“仔仔”的电话后,高警官走进小饭店,以一名母亲的身份和秦某一家人诚恳交流,令秦某很感动,并主动提出,一定协助警方找到被拐卖的数名孩子。

    在走进朝阳分局时,秦某停下,对高主任、代副支队长等警官和“仔仔”说了一声“谢谢”,如释重负。

    考虑到秦某的家属要赶回家乡,代副支队长还安排车送他们去火车站,也令秦某家属感动不已。民警告诉秦某一家人,拐卖儿童触犯法律,将受惩罚,但自首和立功将帮助其减轻惩罚。

    邓飞说,秦某的自首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他呼吁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和买了孩子的家庭,要看到失子父母的巨大悲苦,也要看见全国人民利用网络新工具齐心协力找寻被拐孩子的决心和行动,像秦某一样幡然醒悟、投案自首,让孩子早日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也令自己得到宽大处理。

    “仔仔”也说,希望那些拐卖儿童的人贩子们能像秦某一样,早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相关文章:

    两年潜逃,有家不能回

    一场微博世界里的打拐行动

    找到彭文乐

    17个小时的解救接龙

    拐骗犯罪团伙会不会上微博?

    多转一个帖子就多带去一份希望

 

 

被拐儿童获救感动人贩子 被通缉两年后自首
两年潜逃,有家不能回
河北:执法创新过程中过错免责
中超球队亚冠翻身为时尚早
你赢或者不赢 标杆都在那里
CBA上诉需重金新规遭质疑
佟文重申从未使用过禁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