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成长与困惑:KAB教育模式改变高校学子

湖南大学学生记者 谭晗冰 向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11 版)

    在“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暨第三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论坛”上,来自湖南大学的学生创业者正在与KAB指导老师互动。本报记者  刘向阳摄

    2月26日,“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暨第三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论坛”在湖南大学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参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和KAB 教育培训讲师相互交流经验得失。在年会论坛上,同学们讲述了他们自己的创业故事……

    把“熊猫小屋”建成社区的客厅

    走进“熊猫小屋”,浓香的饭菜味里,映入眼帘的是对着正门墙上的漫画涂鸦,稚气而富有生气。很特别的是餐厅的墙也是一个大书柜,摆满了漫画、儿童故事和亲子教育等方面的书。大厅的饭桌不多,留出来空间方便小孩子走动。服务员微笑着迎接每一位客人。有一对父子正在用餐,爸爸拿着图画书给正在吃饭的小孩读故事。看到这一幕,这家餐厅的营销经理刘远,湖南第一师范旅游管理专业大二学生,脸上难掩自豪之色。他介绍说,这家餐厅最大的特色就是“亲子阅读”,店内提供图书,希望家长与孩子们能够分享阅读带来的快乐。除了餐厅亲子阅读项目之外,小屋还会在每个周末的下午,为社区家长提供交流育子经验的平台,促进社区邻里关系的发展。 

    为了能够切实给小屋经营带来大幅度的提升,上任之前,刘远对于店内情况、管理模式、顾客的消费需求等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同时他还向家长调查了亲子阅读茶餐厅这种模式的可行性,询问家长对此的看法,确定在小区内具有发展“亲子阅读”的潜在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刘远将“熊猫小屋亲子阅读茶餐厅”的项目计划书投给了“熊猫小屋”的老板,之后便开始了自己的营销经理人生涯。别具一格的创意使他胜出,但另一方面,坚持不懈才是他坚持到现在、逐渐接近成功的法宝。

    刘远参加了这次KAB年会的创业教育论坛,和KAB培训师的交流使他意识到自己在管理方面缺乏系统性的思考,对以后“熊猫小屋”的发展有了更清晰地目标:“我的愿望就是,接下来的几年,能够让100个社区都接纳‘熊猫小屋’的经营理念,实现我们创业团队最大的愿望,把‘熊猫小屋’建成社区的客厅,成为社区居民招待客人、聚会的场所,也能够是孩子们学习、休息的地方。”

    学生小店:一年里闯过了盈亏平衡点

    武少林是来自西南财大国际商学院2008级的学生,也是与人合伙同时拥有4家店的小老板。大二的时候,武少林将开办一家“虚拟打印店”的想法写成创业计划书,参加了KAB俱乐部举办的创业大赛。计划书得到了俱乐部指导老师的极大关注,在学校帮助下,武少林的打印复印店开张了。

    学生开店,拿什么和学校周边已有的打印店竞争呢?是创新。武少林说,针对当时学生在打印店打印时高峰期排队时间长、丢失优盘或优盘病毒相互感染、店里找零不方便等问题,他们开发了“虚拟打印”系统。通过虚拟打印系统,学生可以提前将文件通过网站传给打印店,店员在高峰期之外提前打印好,学生适时来取。另外,他们模拟电子商务实行网上付款,很好地解决了找零问题。这些从学生角度出发的创新,使武少林的打印店很快聚集了一大批固定客户,在开张至今不到一年内,他们已经闯过了初创业者往往难以跨越的盈亏平衡点。

    然而,学生开店缺乏必要的经验,不免有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并非商场上的竞争,而是日常工作中要面对很多麻烦,比如店员工资的分配、客户投诉等。但是武少林从没想过放弃。因为看看身边一起努力的同事员工,想想对他们寄予厚望的俱乐部老师,他明白,坚持下去是必须的。在近一年的历练中,武少林的社交能力及抗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同时,他总结出了“扁平化管理,层级化执行”的管理办法,甚至将这种方法成功运用到了学生会的工作中。

    武少林的打印店是西南财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典范,而在背后给予他支持的,最重要的就是西南财大KAB创业俱乐部。据俱乐部主席、西南财大国际商学院2007级谢东恒介绍,在KAB模式的指导下,他们参观企业,举办青春创业大讲堂,并且通过创业大赛筛选出优秀的创业方案,由专业老师指导、大赛以奖金的形式帮助,将方案正式变成项目。这其中就出现了像武少林的打印店这样的大学生创业的优秀典型。俱乐部的支持加不断创新,正是武少林的打印店走向成功的强大推动力。

    KAB教学模式在中国

    KAB模式在我国已经推行了多年,老师们在教学和带团队过程中,积累了很多自主创业教学的经验,也总结出很多KAB模式的不足。来自集美大学的谢志辉老师是2009年获得KAB讲师资格证的,他在教学期间针对大纲中的一些知识较浅、不能满足学生需求这一问题,将自己多年带队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中积累的一些经验融入其中,补充修订了讲课大纲。在他的培养下,很多同学已经可以做出操作性强、能直接参加比赛的创业计划书。而另一方面,谢老师认为,KAB教学更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通过其颠覆式的教学方式,参加课程的学生在创新能力、主动学习能力、表达和沟通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另一方面,KAB模式在中国的发展也有诸多坎坷。在很多老师看来,国内大环境、尤其是我国的教育体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KAB的发展。例如,KAB创业项目做得较好的一般都是专业或职业院校,而像“985工程”、“211工程”一类高校则做得不够。究其原因,厦门大学的张晴老师认为,高职大专院校的学生学的都是操作性较强的实践课程,比较容易靠自己掌握的技术进行创业,而重点大学的学生学的都是系统的理论课程,且就业压力比较小,比较不易走上创业之路。由此看来,中国的KAB发展之路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努力。

    在本次年会上,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事务局局长安·赫伯特在讲话中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把KAB项目作为一个现实的和有吸引力的选择。她特别指出,随着中国的发展,农村市场的开拓、绿色经济的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问题都蕴含着新的创业机会,KAB创业教育要引导学生关注新形势,积极抓住机会,取得创业成功,同时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在中国特别的创业环境下,我们面临独特的机遇和挑战,而从同学、老师的创业故事和教学体会中,我们又不难感受到,在正确的理论指导及实践中不断地创新创意之下,中国大学生和KAB讲师对KAB模式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充满了希望。

成长与困惑:KAB教育模式改变高校学子
大学生创业教育亟须转型升级
想创业的举手
创业文化理念正在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