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河北:执法创新过程中过错免责

本报记者 樊江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04 版)

    今天,记者从河北省召开的依法行政“四项制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2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河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明确提出:行政执法机关在依法经过批准的探索性、试验性的执法创新过程中出现的行政执法过错行为,不予追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但是,应当及时纠正。

    为此,河北省法制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张国钧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说:行政执法是个动态过程。我们面临的社会发展情况复杂多变,行政执法的模式和方法也要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创新和探索过程中容易出现非确定性、非预料性情况,所以我们坚持对创新实践中发生的过错持宽容的原则,明确了这一条款。”

    记者了解到,2010年12月14日,河北省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集中审议通过了规范政府行为的《河北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河北省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定》三部政府规章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的指导意见》一个政府文件(统称“四项制度”),并于今年2月1日起开始施行。

    张国钧告诉记者,他注意到近年来的媒体报道,在全国个别地方出现了一些“红头文件搞笑”的现象。有通过“红头文件”卖酒、卖烟、卖菜、卖房子、甚至卖珠宝的。

    “更有某省一个县的‘红头文件’规定,没有初中毕业证就不能领取结婚证。”对此,张国钧分析说:“婚姻法是国家大法,县政府哪有权作这种规定。这个‘红头文件’的下发属严重越权。”

    记者了解到,规范性文件是各级机关、组织制发的各类文件中最主要的一类,其内容具有普遍约束力和规范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性质。但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尚无统一规定,致使规范性文件存在制定主体乱、规范事项乱、制定程序乱的“三乱”现象,和监督制度设置不合理、不科学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河北省政府自2006年起,率先在省政府部门试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合法性审查制度,要求政府工作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在公布前报送本级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法的,不得发布实施。2008年又在全省推广这一制度。

    “试行几年来,效果非常好。”张国钧介绍说,政府工作部门向政府法制机构送审的有问题的规范性文件由最初的80%下降至去年的40%。“问题多为越权、运用法律法规不当等。”

    “‘钓鱼执法’虽然在河北没有明显体现,但行政执法随意性确是存在的。”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媒体的有关提问,张国钧指出。

    他进一步列数了行政执法随意性的几种表现:情绪执法,执法人员情绪高兴与否可能决定其处罚的轻重;亲情执法,是亲戚、有关系就处罚轻,不是亲戚、没关系就处罚重;利益执法,有利益的事情就去执法,没利益的事就不管,由此甚至导致交差执法、重复执法……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涉及行政处罚条款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及部门规章中,授予行政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占90%以上。由于行政执法人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和社会环境的影响,行政自由裁量权很容易被不当使用甚至滥用,表现为执法的随意性。

    “河北省历来高度重视这些情况。”为此,出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的指导意见》,就是要通过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来规范自由裁量权。“为自由裁量权设置一些阶梯,设置一些标准,把它装进笼子里,晒在阳光下。”

    记者注意到,《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合理划分裁量阶次,裁量阶次不得少于3个。要综合考评法定裁量和酌定裁量因素,运用数字考量模式等方式,将裁量因素与阶次划分有机结合。

    对此,张国钧举例说:对一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从罚款1万元到10万元都合法,这就是自由裁量权的自由度。如今要把1万元到10万元的自由度,最少“一分为三”。

    什么情况罚1万至3万元,什么情况罚3万至6万元,什么情况罚6万至10万元,都规定出来。“才能不让个人掌握这么大的空间,随心所欲地确定处罚。”张国钧说。

    本报石家庄3月2日电

被拐儿童获救感动人贩子 被通缉两年后自首
两年潜逃,有家不能回
河北:执法创新过程中过错免责
中超球队亚冠翻身为时尚早
你赢或者不赢 标杆都在那里
CBA上诉需重金新规遭质疑
佟文重申从未使用过禁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