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房地产商委员和学者委员把脉楼市

什么药能给房价退烧

本报记者 董 伟 白 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1日   10 版)

    随着房产税试点的推行以及各地限购政策的实施,房地产市场正经历力度空前的调控。然而,楼市能否就此退烧?房价能否回归到合理水平?无人能说清。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一起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新浪网的联合访谈。一名房地产商人和一名房地产领域的学者,就楼市和调控政策进行了深入探讨。

    房地产商:限购令既没道理也难奏效

    学者:限购令基本合情合理

    “限购令下,实际需求其实并没有减少,只是被压制了。出于对成本的考虑,对政策调整的预期以及对需求的判断,开发商不一定会大幅度调整房价。不仅如此,一旦限购令取消,难保市场不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王超斌并不看好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他认为,限购令在大城市筑起了一道篱笆墙,把许多有正常购房需求的外来人员挡在了外边。有人在北京工作了三四年,但因为拿不出5年的纳税凭证就不能买房,他们给北京做出了贡献,不能买房没道理。

    郭松海则表示,在当前形势下,直接动用行政力量进行干预有其合理性。之前,国家已经从土地、信贷和税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努力,但是“楼市的牛头就是不肯低下来”,2010年全国房价百分比仍然上涨了两位数,超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许多人对调控的效果都产生了怀疑,这使执政者迫不得已采取非常规手段。限购政策考虑到了人们改善住房的愿望以及合理的投资需求,将闸门放在了第三套住房上,基本上是合情合理的。同时,政府也在引导合理的梯次消费观念,比如新毕业的大学生先租房子住,有点积蓄了买个小房子,然后再视情况买大一些的。

    不过,郭松海也担心限购政策能否持续下去,以及能持续多久。他认为,一旦禁令解除,未来如何消化其影响,执政者当早做安排。

    学者:保障性住房对房价有一定杀伤力

    房地产商:建保障性住房时政府冷淡,同行埋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曾表示,今年将再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住房,同时,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

    对此,郭松海认为,住房保障作为政府向居民提供的一种公共产品,效用是通过转移支付,实现社会收入再分配。各国政府支出中都有住房保障一项。然而,长时间以来,中国的地方政府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不积极,背后的原因,一是不舍得能创收的土地,二是不舍得有限的财政。

    在郭松海看来,推广限价房将对发烧的房价有一定的杀伤力。

    他表示,在2003年下发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提出,市场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这里指的是控制土地价格,也就是限地价,通过这一手段,对房价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2004年,青岛和江苏一些地区开始推广普通商品住房,此后北京等城市陆续推出少量限价房。限价房如果在市区,对周边的房屋价格会有很大的抑制作用。

    王超斌则拿自己的亲身经历说事儿,证明保障性住房既不受多数开发商欢迎,也不受地方政府待见。台兴房产曾在郑州市建过一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价格比周围楼盘低很多,开盘首日销售点就收到了28面锦旗。然而,王超斌也收到很多同行的短信,大概意思是:“差不多得了,你这么一闹,我们没法办了。”此外,他还曾多次向区政府申请地块建保障性住房,最后都不了了之。

    学者:应探索多元化建房方式

    房地产商:建房子是件专业的事儿

    郭松海建议,各级政府要引导一些有品牌、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开发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也可由政府组建住宅投资公司,成立以承担社会责任为主,盈利为辅的集团公司,开发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等。实际上,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当住房成为严重社会问题的时侯,多是由政府开发社会公房的。另外,也可由住房合作社来建设保障性住房,住房合作社是世界上许多国家解决居民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这样,就可以打破只能由开发商一家生产商品房的垄断局面;住房建设市场要开放,不论哪种建房方式,只要能为居民提供成本低、品质高的住房,就应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身为开发商的王超斌不同意这个观点。他认为,建房子虽然说不上高精尖,但也是个专业的事儿。“北京曾经闹过一段自建房,最后还不是演变成一场闹剧?”他说,供应多元化带来的问题一定比好处多。

    学者:调控房价应有具体目标

    房地产商:非常期望房价降

    目前,各地都在出台抑制房价的政策。然而,郭松海觉得,各地的这些政策,并没有提出一个抑房价的具体目标。为此,他曾专门研究,以为“房价回归到多少才是合理的”这个问题找到答案。

    根据2001年到2008年房价同比增长率均值及其标准差,他计算得出:如果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10%,而房价年增长率为3%的话,大约6年之后,房价可以回归到合理区间;如果房价增长率是-3%,那么,房价大约在两年后可回归到合理区间。他认为,这组数据可以为各地进行房价调控的效果提供一个衡量标尺。

    鉴于2010年房价预计较上年同期上涨15%左右,远大于他提出的3%,郭松海认为,“今年应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像抑制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王超斌则表示完全支持上述看法。这名房地产公司的老总表态道:“我非常非常地期望,房价能切实降下来。”

什么药能给房价退烧
政府省钱一小步,民众富裕一大步
吴为山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大会上
过度开发非遗项目捞钱不长久
大学生网友提问代表委员
回答“梁启超之问”
闭会期间提出提案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