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本·拉登被击毙

外交部:这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事件和积极进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3日   01 版)

    本·拉登及“9·11”恐怖袭击资料照片。

    CFP供图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日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在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

    奥巴马1日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说,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对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处目标实施了有针对性的行动。双方交火后,本·拉登被击毙,其尸体目前掌握在美方手中。

    奥巴马说,去年8月,美国的情报部门向其通报了有关本·拉登可能藏身之处的线索,认为他躲藏在巴基斯坦境内。

    上周,相关情报已经充分,奥巴马授权采取针对本·拉登的军事行动。此次击毙本·拉登是美国在打击“基地”组织的努力中,迄今为止取得的最为重要的成就。

    奥巴马表示,他当天晚上就此事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通电话,称击毙本·拉登对两国而言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美国国务院当天发布公告,提醒出国旅游或在境外居住的美国公民提高戒备,防范因本·拉登之死而引发的反美袭击。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日就“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击毙一事答记者问时说,我们认为这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事件和积极进展。

    她说,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公敌。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积极参与国际反恐斗争。中方主张,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中方认为,反恐应标本兼治,努力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巴基斯坦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说,打死本·拉登的军事行动是由美军发起的,巴基斯坦军方没有参与这一行动。

    声明说,“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于当地时间2日凌晨在伊斯兰堡附近的阿伯塔巴德地区被打死,这一军事行动是由美军单独发起的。此前,美国已宣布一旦发现本·拉登的下落,美军将直接采取行动将其击毙。

    巴外交部说,本·拉登被击毙表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国际社会打击和消除恐怖主义的决心。巴基斯坦在消除恐怖主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巴方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建立了高效的情报共享机制,巴基斯坦将继续支持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

    但据巴基斯坦当地电视台报道说,当地时间2日凌晨1时20分左右,一架巴军方直升机在伊斯兰堡北部约60公里的阿伯塔巴德被击落,巴军方随后在该地区采取搜捕行动,并与一伙武装分子发生交火。交火结束后,巴安全部队逮捕了多名武装人员和几名阿拉伯妇女及儿童。

    报道说,被捕者中包括本·拉登的两个妻子、6个孩子和4名亲信,本·拉登和他的一个儿子被打死。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说,美军在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登的“定点”行动,双方发生交火,本·拉登被击毙。

    截至目前,巴军方还没有对本·拉登被打死的消息发表任何声明。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日在喀布尔发表讲话,对“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之死表示欢迎,并呼吁阿富汗塔利班放下武器,与“基地”组织决裂。

    卡尔扎伊说:“昨天,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被美军打死,我希望伴随着他的死亡,恐怖主义活动能够消亡。”

    他说:“本·拉登被击毙证明,恐怖主义中心在阿富汗境外,并不在阿富汗村庄里。我再次呼吁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不要将反恐重点放在阿富汗的村庄。”

    本·拉登的宿敌俄罗斯表示,本·拉登被击毙是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一个重大成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发表讲话说,本·拉登被击毙是全球反恐努力的转折点,联合国将继续开展并领导打击恐怖主义的活动。

    相关文章:

    美国欢庆本·拉登之死

    本·拉登之死成就奥巴马辉煌一刻

    扎瓦希里可能接手“基地”组织

    俄罗斯祝贺美国 强调还远不能欢呼反恐胜利

    巴方未参与击毙本·拉登

    与“基地”组织决裂

    “定向”行动终结本·拉登

    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

    “后拉登时代”已经开始

    追捕本·拉登12年

    “9·11”后折损的“基地”头目

本·拉登被击毙
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
红色基因铸就不变军魂
“明星企业”成排污大户
招商银行
中国青年报《2011全国高等院校报考指南》近期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