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俄罗斯祝贺美国 强调还远不能欢呼反恐胜利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3日   02 版)

    本·拉登之死在莫斯科立即引发回响。

    “所有恐怖分子都必须受到惩罚”

    莫斯科时间5月2日11时,俄罗斯总统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作为国际恐怖主义的首批受害者之一,俄罗斯很清楚什么是‘基地’组织。克里姆林宫指出,所有恐怖分子都必须受到应有惩罚。我们强调,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最终达到对国际恐怖分子给予应有惩罚的结果。俄罗斯准备参与这种合作。”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并不长的声明中,俄方不仅强调本国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受害者,还特别强调了国际反恐合作的必要性。

    “俄罗斯分享美国人民的感受”

    俄外交部随后证实,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宣布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前,美方曾提向俄方前通报了此消息。俄方对此举表示肯定。

    俄外交部发表的声明称:“本·拉登是罪恶的人,是世界头号恐怖分子。他被击毙是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一个重大成果。对恐怖组织采取的这种斩首行动,对国际反恐联盟而言是一件非同寻常的事件。该事件将具有长期的实践意义。在‘9·11事件’10周年前夕,这一事件是个重要的象征。作为国际反恐联盟的伙伴之一,俄罗斯分享着美国人民的感受。我们珍视美方在奥巴马总统正式公布此消息前提前通告俄领导人的做法。”

    本报记者发现,俄外交部发表的声明没有“简单地祝贺”美军击毙本·拉登一事,而是把他与已被俄强力部门击毙的车臣非法武器头目巴萨耶夫相提并论,以强调俄罗斯车臣反恐斗争的正义性和合法性。

    俄外交部的声明称:“我们首先想强调的是,本·拉登、巴萨耶夫等人迟早都会受到惩罚。这个结论是合理合法的。在国际反恐斗争和打击任何一种犯罪行为的行动中都有一条最重要原则,那就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此,美国情报部队的成绩和俄罗斯特种部门在北高加索地区针对基地组织特派人员行动的成果一样,都具有重要意义。这表明,恐怖主义是彻底没有前途的,他们最终都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后拉登时代”考验奥巴马

    俄杜马外委会主席科萨乔夫在得知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后表示,“本·拉登之死不仅是奥巴马个人的胜利,也不仅是美国政府的胜利,更是国际反恐联盟的胜利,而俄罗斯也是这个反恐阵线的一个重要成员。因此,俄罗斯对这个消息是欢迎和祝贺的。这是国际社会对国际恐怖主义斗争的重大胜利。”

    科萨乔夫透露,这对奥巴马参加来年总统大选是个积极因素,但现在距美国总统大选还有很长时间,奥巴马能不能利用好这个积极因素还是未知数。如果奥巴马今后经受不了“后拉登时代”的反恐新考验或不能较好地应对其他挑战,那么“本·拉登之死”也不可能就完全帮助奥巴马最终连任。

    “消灭一个人并非万事大吉”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也表示:“现在就说反恐战争取得胜利而为时过早,本·拉登被击毙一事在国际反恐斗争大局中的实际意义并没有许多人想像的那么大。”

    他说:“消灭一个人,哪怕是恐怖分子中最主要的头目,对整个国际反恐而言也并非万事大吉。要知道,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主要涉及社会、政治、意识形态等多重原因,特别是意识形态吸引不少青年一代。”

    本·拉登将成为殉道的“偶像”

    马尔格洛夫预测,恐怖主义组织会就本·拉登之死展开报复行动。本·拉登将成为为伊斯兰教殉道的“偶像”,而一些恐怖组织必将以本·拉登为名招募新的恐怖自杀袭击者。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领导人卡德罗夫称,他对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很满意”。但他强调:“为了不再出现这种吸血的恶棍,应该停止把恐怖分子划分为‘坏的恐怖分子’和‘不怎么坏的恐怖分子’的做法。”

    卡德罗夫说:“这个结果,我们已等了10多年了。按俄罗斯人的话说是,晚总比没有好。我希望,本·拉登之死能推动国际社会的反恐斗争取得胜利。”

    “‘基地’的新头目将很快产生”

    卡德罗夫承认:“没有人能自信地说,明天就不会再出现本·拉登式的人物了。为了避免这种危险性,应该停止在反恐斗争中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

    卡德罗夫强调:“许多国际组织直至今年才把乌马罗夫列入制裁名单。乌马罗夫本人已多次公开声称对数起恐怖事件负责。而国际社会对本·拉登的大规模围剿行动也只是在纽约‘9·11’恐怖事件之后。”

    卡德罗夫称:“为抓捕本·拉登、围剿基地组织,美军在阿富汗采取了军事行动。但在近10年的行动中,数百名美军士兵和数千名阿富汗人死亡,而本·拉登本人却是在巴基斯坦被消灭的。”

    马尔格洛夫这一天还作出了一个预测:“‘基地’组织的新头目将很快产生。因此,现在就说反恐胜利还有些早。”

    本报莫斯科5月2日电

    相关文章:

    本·拉登被击毙

    美国欢庆本·拉登之死

    本·拉登之死成就奥巴马辉煌一刻

    扎瓦希里可能接手“基地”组织

    巴方未参与击毙本·拉登

    与“基地”组织决裂

    “定向”行动终结本·拉登

    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

    “后拉登时代”已经开始

    追捕本·拉登12年

    “9·11”后折损的“基地”头目

美国欢庆本·拉登之死
本·拉登之死成就奥巴马辉煌一刻
扎瓦希里可能接手“基地”组织
俄罗斯祝贺美国 强调还远不能欢呼反恐胜利
巴方未参与击毙本·拉登
与“基地”组织决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