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扎瓦希里可能接手“基地”组织

蒋骢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3日   02 版)

    本·拉登死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成为接替他的最大热门人选。

    出身埃及名门 曾行刺萨达特

    扎瓦希里1951年在埃及出生。与本·拉登一样,他也是生长于上层社会,父亲是药理学教授,祖父是埃及的著名爱资哈尔清真寺的大伊玛目。

    1973年,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成立。当时就读医科的扎瓦希里加入这一组织。1974年,他大学毕业,成为外科医生。

    1981年,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刺杀埃及时任总统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301人落网,包括扎瓦希里。

    他接受庭审,获判未卷入萨达特刺杀案,只是因非法持有手枪入狱3年。出狱后,扎瓦希里前往巴基斯坦,参与治疗与苏联军队作战时受伤的阿富汗士兵。

    一些媒体报道,正是在那段时间,他与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相遇,开始了近30年的合作。

    全家死于美军轰炸

    作为“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在美国联邦调查局以恐怖分子为通缉对象的名单上列在本·拉登之后,居第二位。

    1993年,扎瓦希里成为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头目。这一组织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发动多起袭击,致使超过1200名埃及人死亡。 

    1999年,埃及一军事法庭以缺席审判方式判处扎瓦希里死刑。

    他曾涉嫌策划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汽车炸弹袭击案,致使224人丧生。爆炸数日后,扎瓦希里打电话给一名巴基斯坦记者,否认策划袭击。

    2001年12月,阿富汗战争爆发一个多月后,扎瓦希里成功逃过美军追捕,与本·拉登一起躲入阿富汗山区。不过,扎瓦希里的妻子和几个孩子在美军轰炸中丧生。

    一些分析师相信,与本·拉登死前一样,扎瓦希里正躲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

    另外,扎瓦希里似乎将美国总统奥巴马视为“死对头”,多次发表批评言论。

    2008年11月,奥巴马当选总统,扎瓦希里称奥巴马是白人的“奴隶”。2009年9月,他指认奥巴马与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没有什么不同。

    “基地”组织的“大脑”

    一些分析师说,扎瓦希里是本·拉登的“左膀右臂”,同时是整个“基地”组织的“大脑”。

    律师蒙塔塞尔·扎耶特上世纪80年代一度为扎瓦希里在法庭辩护。他评价:“对本·拉登来说,扎瓦希里像是他的大脑。”

    一些媒体先前报道,扎瓦希里是美国“9·11”恐怖袭击主要策划人之一。

    2005年,扎瓦希里致信“基地”伊拉克分支时任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建议后者改变战略,停止处死俘虏或人质,转而谋求在美国军队撤离后担当伊拉克政治领导角色。

    扎卡维2006年死于美军空袭。

    在扎瓦希里看来,“基地”应夺取对某个国家的控制权,“如果不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行动只是小规模骚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文章:

    本·拉登被击毙

    美国欢庆本·拉登之死

    本·拉登之死成就奥巴马辉煌一刻

    俄罗斯祝贺美国 强调还远不能欢呼反恐胜利

    巴方未参与击毙本·拉登

    与“基地”组织决裂

    “定向”行动终结本·拉登

    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

    “后拉登时代”已经开始

    追捕本·拉登12年

    “9·11”后折损的“基地”头目

美国欢庆本·拉登之死
本·拉登之死成就奥巴马辉煌一刻
扎瓦希里可能接手“基地”组织
俄罗斯祝贺美国 强调还远不能欢呼反恐胜利
巴方未参与击毙本·拉登
与“基地”组织决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