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汪东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6日   10 版)

    央企董事会青睐退休官员

    公开披露的上市央企的年报显示,大多数央企都拥有七八十岁高龄的独立董事,这些人多是前高官或其他央企的退休领导。独立董事在公司人事结构中属于闲差,但企业提供的薪酬却相当优厚。上述年报显示,油气和煤炭央企上市公司独董的薪酬普遍在20万元以上,最高的中海油独董薪酬达95.9万元;低的如电力企业独董,也有7万元左右。

    前高官发挥余热本是好事。不过从企业角度看,这个现象似乎日益成风,就不再是单纯的老年励志故事了。不可否认,其中恐怕会有些企业期望着用高薪换来的是前高官的影响,即是那些权力去后依然存在的“余温”。且不说容易由此滋生出一连串的权钱交易,就说这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也会因为多出一批“权力庇护伞”发生扭曲。

    国资委支持央企收购境外公司

    在国资委近期下发的《中央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当中,加快“走出去”步伐被列为“十二五”期间央企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国资委在文件中明确提到,支持央企收购兼并拥有核心技术、专利技术和知名品牌的境外公司。另外,国资委在近期专门召开大规模会议,对央企“走出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这对早就摩拳擦掌的不少央企来说是个好消息。向世界市场进军需要一支“国家军”,国家层面的宏观战略需要诸多微观政策的支持。国资委已经打开了一个新通道,下面就需要“共和国长子”们自己争气了。客观地说,央企虽然冲击世界的劲头不小,不过水平还普遍不高。现在,普遍寻求控股是央企“走出去”的一大“通病”。庞大的海外资产并不意味着央企国际化经营能力高。相反,即便是国内最优秀的央企,距离成为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跨国公司,依然任重道远。央企“走出去”仍处于初级阶段。

    联合利华散布涨价信息被罚200万元

    联合利华为自己冒出的涨价苗头付出了代价。联合利华今年3月向各大超市发出涨价的调价函,又散布“日化行业进入涨价周期”、“不排除第二次涨价的可能性”等言论。这些行为导致日化产品涨价的信息广泛传播,个别超市联合利华的产品日销售额超过正常时期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上海市物价局决定对联合利华作出2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事实上,联合利华公司确定4月1日调价,立白、纳爱斯等其他日化企业也确定4月1日和4月6日调价。后由于多种原因,这些企业又纷纷暂缓或取消调价计划,日化行业涨价风潮才得以平息。联合利华被罚,虽然伤不了皮毛,可是对社会上搭车涨价的风潮却是一次很好的警示。国家发改委表示,对散布涨价信息引发市场波动,特别是造成抢购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将严肃查处,予以严惩,决不允许不法经营者肆意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

    中国海油证实员工人均年薪38.67万元

    针对媒体质疑,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日前称,员工人均年收入的确高于石油石化行业平均收入水平,员工人均年薪38.67万元,是包括员工拿到手的工资在内的,还包括教育培训费、工会经费、各项社会保险等费用在内的全额人工成本。

    中国海油还介绍,现有10万员工,其中包括海外项目的近800名外籍雇员,主体人员是负责上游油气勘探开发、生产作业等方面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及专业工程师,在中海油总公司内部属高岗位骨干人员,收入也相应高一些,他们约占中海油总公司全部员工的4.6%。

《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揭秘高净值人士
慈善无“暴力”
马云:网购是解决假货问题的好药
央企“试水”保障房如何平衡责任和利益
近期出现多起中国概念股遭到处罚
一周观察
2011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