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韩天星的矛盾

本报记者 朱丽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09 版)

    虽然韩天星说自己大学期间加起来只上了两个月的课,但他还是会认真对待考试,也拿到了学位证书。他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但还是会认真对待。和他一样的业务代表有两百多个,他做了快半年,最好的一个月业绩可以排进前10位。

    我问他既然选择了上学,一个学校总有纪律,他这样,老师不会找麻烦吗?他说他这样问老师:“我们现在来学校读书是不是为了适应社会?”老师回答说:“是。”

    我说既然不喜欢上大学,也可以选择退学,否则不是浪费了教育资源吗?韩天星说:“如果我去上课,心不在教室里,有什么意义?就像很多同学虽然坐在教室里,却戴着耳塞听音乐,那才是浪费。现在大学里有80%的学生是这样的,不要说学生,有些教授的心都不在课堂上。”

    韩天星说,虽然自己现在觉得学位证没有用,但“要为自己的人生留一点退路”,如果哪天不想再做别的,去当个老师应该也不错。他说自己不喜欢读书,却喜欢看一些励志方面的书。他不好好上课,却会每年都花点钱去培训。他认为人脉很重要,却为了一段没有结果的感情,放弃了在成都4年大学积累的人脉跑到了重庆。

    说起来这些都是美好的理想和不如意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自以为成熟和实则还很青涩之间的矛盾。

    曾经的创业伙伴王书剑认为,敢想敢做是韩天星的优点,但是他前期做的事有一些是投机的行为,是游离于法律和道德边缘的,是可大可小、可追究可不追究的。曾经,他和韩天星一样都是“很自我膨胀的人”。但是,虽然他现在仍在创业,想法却和以前不一样了。他认为虽然自己和韩天星比一般的大学生多经历了一些事,但不会因为这些就把自己限定死了,比如只能创业什么的,自己要创业只是因为对创业感兴趣,如果走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短板,也会选择其他的途径,比如去打工或者学习。

    “想法决定活法,思路决定出路。”这是韩天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欣赏他不愿意花父母钱的自立精神,欣赏他创业的激情和想到就会去做的勇气,却并不认同他的很多想法和做法。比如对成功的定义,比如在上大学的时候认为积累人脉关系最重要,比如遇到一个不好的老板就不想再打工,比如挣钱的时候可以不讲规则。

    渴望成功是大多数年轻学子相同的愿望,只是成功的真正含义,追求成功背后的种种艰辛,纵然过来人耳提面命也无济于事,还需要他们自己假以时日去体验,去感悟。

做过最低级的事 欠过十万元的账
韩天星的矛盾
周鸿祎:投资人需要清晰质朴的讲解
公司都是一步一步做大的
长治学院:服务到位促创业就业
华南理工大学成立创业教育学院
2011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启动
柳州市青年创业大赛启动
永业集团基层党委吸纳新党员
世界种子大会标识入围作品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