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土地纠纷升格成刑事案件

本报记者 王雪迎 刘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7日   07 版)

    陈其兴说,他一直有一个习惯,把日常发生的大小事记录下来。他给中国青年报记者提供了一份2001年至2008年的维权、信访日志,以此证明王新成多次侵害其权益,而公安部门却不予受理的事实。

    该记录显示,从2001年王新成开始上诉起,每年开春,王新成都会到地里种地,期望夺回自己的土地。

    以2005年为例,陈其兴列举了春季播种期间王新成带人强行播种的情况,但在维权本中并未提及3月14日~17日所发生的事。

    尉犁县人民检察院51号起诉书中还原了那几天的事实。

    2005年3月14日,陈其兴到喀尔曲尕乡马号准备种地,之前王新成已安排20余名民工到该地准备种地。陈为能种地,遂给被告人田胜打电话,让其找人将该地里王新成的民工赶走,并对田胜说不能打人。

    3月17日21时许,被告人田胜与其雇用的周某、李某、马某等7人分别携带木棒、砍刀、手电筒、电线等,前往该地块,采用威胁手段将分别居住在三处的王新成的民工共计22人赶出房屋,押上了汽车,让王新成的驾驶员陈宝军开车将其全部拉回尉犁县城。其间,上述被告人为防止民工反抗,对其中13名男性民工实施了捆绑。

    起诉书中提到,陈其兴另案处理。

    在此之后,由于双方均认定土地属于自己,围绕土地的保卫战在每年春播时就会悄悄进行。

    据记者了解,2009年,尉犁县政府撤销王新成与陈其兴的土地使用证后,再没有对争议土地进行确权,并下发通知要求解决争议前,双方不许擅自耕种。

    如今,进入夏季,陈其兴种植的棉花长势喜人,自1997年王新成将土地转让给陈后,千亩土地就一直由他耕种棉花至今。

    “县政府竟然无视高院判决,一而再、再而三地将土地易主!”王新成说,他开始认死理,高院的判决早已认定土地所有权归我所有,自己有理由耕种。

    2011年,王新成将土地承包给邓允静。邓允静对记者说,当地人对王陈二人的土地争议案都有耳闻,为了核实土地的合法性,他专程找到喀尔曲尕乡政府,并与乡派出所核实土地系谁所有。得到王新成拥有土地使用权的答复后,邓允静投资近60万元开始耕种原本确权给王新成的土地。

    邓允静说,从今年4月开始播种起,陈其兴就开始带人百般阻挠。4月18日准备犁地时,陈其兴半夜派了30多人,赶走其工人。报案后,派出所连夜出警制止骚乱。4月24日下午,陈的家人又带领几十人将邓允静工人打伤入院。

    对这些做法,陈其兴的看法则是,在县政府还没有重新确权情况下,原来这些土地均由其种植,现在依然应该由他来种。

    相关文章:

    新疆尉犁千亩土地纠纷案久拖不决的背后

    确权应找准利益平衡点

    政府不作为乱作为导致案件执行难

新疆尉犁千亩土地纠纷案久拖不决的背后
确权应找准利益平衡点
佰利联: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以专利技术造就高成长
政府不作为乱作为导致案件执行难
江粉磁材:铁氧体磁性材料行业中的佼佼者
土地纠纷升格成刑事案件
征集新闻线索
国家电网 湖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