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运会成多项民生工程提速器

深圳因大运加速蝶变

本报记者 武欣中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01 版)

    再有几天,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圣火就要在深圳熊熊燃起。对深圳而言,大运会不仅意味着12天的青春盛会,更是一项惠及千万市民的民生工程。

    自4年前成功申办本届大运会以来,深圳秉承“办大运、办城市、惠民生”的理念,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千万深圳市民已切实享受到筹办大运会带来的诸多实惠。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深圳,近距离感受这座城市因大运而发生的点滴变化。

    地铁通了,深圳“小”了

    6月28日,总长157公里的深圳地铁二期线路全线开通。从这一天起,深圳市民吴琪再也不用为上下班的交通问题而烦恼了。

    吴琪住在大芬村,工作地点在福田中心区。没有地铁的日子里,吴琪每天早上7点半就得出门,即便自己开车,也要花上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公司;一旦赶上关口堵车,上班肯定会迟到。

    过去,深圳很多人都像吴琪一样,每天都得花费大量时间在上下班路上。随着城市扩张和人口激增,拥堵的交通成为很多上班族的梦魇。

    大运会给深圳带来了加快地铁建设的机遇。2007年,深圳5条地铁线同时开工,仅用4年半的时间,地铁通车里程就从原有的22公里增加到178公里,地铁日均客流量由原来的40多万人次提高到200万人次。

    深圳市轨道办主任赵鹏林介绍说,地铁二期开通后,深圳市已形成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地铁网络,118座车站遍布全市主要交通走廊、生活区、商业区、码头、机场和口岸,大部分市民可以方便地搭乘地铁出行,深圳由此真正进入了地铁时代。

    “现在好了,早上在家门口坐上地铁3号线,到老街转乘1号线,40分钟内就能到公司。”地铁的快速、准时不仅让吴琪大幅缩短了上下班时间,还提高了她的出行质量——再不用辛苦开车,也不用担心因堵车而迟到。

    和吴琪一样,越来越多的深圳人把地铁作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来自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地铁形成网络后,深圳96.15%的“有车族”表示愿尽量减少开车次数,改乘地铁出行。

    不仅如此,地铁网络的延伸,更拉近了原特区外宝安、龙岗两区市民与经济特区的距离。

    19年前,一条全长90公里的边防管理线把深圳分为“关内”与“关外”。尽管2010年7月深圳特区扩大到全市范围,但“二线关”两边仍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关内”是高楼林立、花团锦簇的现代化都市景象,“关外”则道路拥挤,四处可见高矮不一、杂乱无章的房屋。

    如今,驱车行驶在连接深圳中心区与龙岗区大运中心的龙翔大道上,错落有致、色彩缤纷的道路绿化景观令人目不暇接,城市基础设施和景致与原特区已相差无几。龙岗区委书记蒋尊玉感慨道:“大运会的筹办和地铁开通,使‘关外’的城市化进程提前了10年!”

    与地铁建设一样,在深圳,大运会成为多项民生工程的提速器——国内接驳功能最齐全的铁路客运枢纽深圳北站、4座污水处理厂、总长6.1公里的新洲河综合整治工程、深圳湾滨海13个休闲公园……一大批惠民项目都在大运会开幕前夕落成并投入使用。

    要面子,更要里子

    站在罗湖区君越酒店33层的大堂,视野之内是一片低矮的住宅区,然而,与常见的凌乱景象不同,小区的楼顶干净整洁,色彩明快,和远处的山峦浑然一体。

    这个名为航运小区的住宅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近年来小区渐呈“老态”,屋面漏水、墙面开裂、市政设施不配套等问题接踵而来,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和居民的生活品质。

    在迎大运市容提升行动中,罗湖区投入资金对这一片区104栋楼房的墙面和楼顶进行了修整和绿化。斑驳陈旧的外墙统一粉刷成红色,楼身安装了轻质的白色建筑线条,墙体四周则配置了铝板线条,原本破旧的楼体因而变得整洁、协调、别致。

    改造完成后,航运小区屋顶景观被誉为深圳最漂亮的第五立面。罗湖区副区长张斌则告诉记者,眼前这漂亮的屋顶还只是“看得见”的变化,实际上,罗湖的环境提升不仅仅着眼于外墙、屋顶的翻新改造,更是从居民的生活需求出发,在社区道路、园林绿化、排水管网以及休闲健身设施方面下了很多工夫。

    旧小区焕发出新光彩,居民住着自然舒心。“过去,看到别人家用管道燃气真羡慕,现在我家也用上了。”航运小区的潘女士高兴地说。居民陈先生则告诉记者,环境改善后,小区物业也升值了,房价从过去的每平方米1.1万元上涨到目前的1.6万元,租金更普遍上涨20%~30%。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一定要让所有的市民都感受到大运会筹办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和利益,哪怕把路扫得更干净一些、把物业管理水平提高一点,都要让老百姓感受到。”

    “环境整治不仅是为了大运会,更是为了提升深圳市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深圳市开展建筑立面刷新和屋顶改造面积达4436万平方米,涉及300条道路两侧的近1.5万栋建筑,形成了以深南中路、南山大道、机场周边、深惠路等为代表的几十条城市风景线。

    因大运而蝶变的深圳,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城更美。

    少扰民,多惠民

    举办大型赛事之前,很多城市都会陷入民生工程是否“扰民”的争论,深圳也不例外。然而,当工地的围墙逐渐拆除,一个个崭新的地铁站点、一栋栋修缮一新的楼房亮相后,深圳市民开始赞叹身边惠及民生的种种变化,并以主人翁的姿态拥抱即将到来的大运盛会。

    25万名注册义工整体转化为城市志愿者,八成以上高校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活动,20%的深圳市民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大运会……市民迸发出来的热情,让城市管理者对办一届“不一样精彩”的大运会充满信心。

    面对市民日益高涨的志愿服务热情,深圳顺势提出打造“志愿之城”,并探索出由社会组织承接大运志愿服务站点的创新之举。

    对任何承办大型体育盛会的城市而言,交通保障都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奥运会期间的北京、亚运会期间的广州均采取了强制性的单双号限行措施。深圳是全国机动车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大运会期间,有近两万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来深,按照申办大运时提出的1小时内到达的承诺,深圳的交通保障任务十分艰巨。

    “有关部门也曾考虑实施单双号限行政策,但这无疑会给市民的生活生产和整个城市运转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深圳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徐炜表示,经过慎重考虑,为了“少扰民”,深圳最终决定不采取强制限行措施,改由市民自愿申报停驶。

    得知政府把大运会期间的交通保障权利交给市民后,从事金融行业的安先生第一时间来到福田交警大队,在服务窗口递交了申请停驶表,他由此成为最早拿到“绿色出行荣誉车贴”的市民之一。他告诉记者,政府把保障交通顺畅的主动权交给了市民,这是对市民的信任,作为一名“老深圳”,他愿意少开几天车,以回报这种信任。

    这一创举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的广泛赞誉和支持。深圳市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中午12时,全市申报停驶的车辆已达379276辆,其中92%是私家车。

    对于深圳在大运会筹办阶段的创新之举,有专家评论道,这种由政府指导、社会组织推动、市民参与的治理模式不仅指向“一时”,更指向“千秋”;不仅适用于交通管理,更可以在其他领域推广延伸。

    正如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表示的,随着时代发展,城市管理不再是政府包打天下,应当把更多的事务、更多的管理交给市民、交给社会组织去办,这也是一个城市社会发育成熟的重要特征。

    或许,对深圳而言,城市管理者与市民能在互信基础上形成良性的互动与沟通,最终实现城市经营、管理与服务的高效和优质,这才是本届大运会带给深圳市民和这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本报深圳8月7日电

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成立
书写“藏乡江南”新传奇
商丘“街净哥”原是城管副局长
深圳因大运加速蝶变
农村教师不再“争”进城
大师与琴童
全国少工委召开学习胡锦涛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