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4.1%的人确认平时消费常遇商家虚假宣传

消协法律顾问建议:引入公益诉讼制度解决消费者“忍气吞声”问题

本报记者 向楠 实习生 蒙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7 版)

    漫画:唐春成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张芳(化名)最近觉得“很受伤”,因为一直以来她在外吃饭的首选是味千拉面。“我就是冲着味千宣传的高钙营养才去的,谁知他们号称纯猪骨熬制的汤底,实际上却是由像方便面调料一样的汤粉勾兑的,这不是明摆着欺骗消费者吗?”

    近日,知名餐饮企业味千拉面被曝虚假宣传,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不只是味千拉面,其他商家虚假宣传的行为也比比皆是。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275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1%的人确认自己在日常消费中经常遇到虚假宣传的商家。

    哪类商品虚假宣传最多

    在张芳看来,目前虚假宣传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难道不夸大商品功用就卖不出去吗?”她举例,有些减肥茶被宣传成“具有快速解决便秘、口臭、青春痘、色斑、皱纹增多、面色晦暗、脱发白发、肥胖”等问题的“灵丹妙药”,可是她的一位朋友在喝了很长时间后,并未达到宣传中的效果。

    “不可否认,商品宣传难免会有一些诱导、夸大的描述,但宣传一定要尊重基本事实,不能通过以次充好或无中生有等方式来欺骗消费者。”张芳说。

    对于当前虚假宣传泛滥,河南郑州某公司员工刘先生深有感触:楼盘前明明只有一条臭水沟,开发商却敢说成清水河畔;国内小工厂生产的普通家具,商家敢说成意大利原装进口的珍贵木材家具;用醋精勾兑而成的食用醋,被商家冠以老陈醋的名号……“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我们还能相信谁?”

    哪类商品虚假宣传最多?调查显示,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药品、保健品(92.3%);食品、餐饮(80.8%);化妆品、保养品(80.4%)。接下来依次为:教育、培训(65.0%);房地产(64.3%);家具(56.1%);电气(43.9%);汽车(29.8%)等。

    谁对保证商品质量与宣传真实性负有主要责任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如违反上述规定,监督检查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可以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既然已有相关法律存在,为何虚假宣传仍泛滥成灾?调查中,受访者给出的首要原因是“处罚太轻,虚假宣传成本低”(83.5%),其次是“政府监管跟不上”(82.7%),排在第三位的是“巨大经济利益驱使”(81.3%)。

    其他原因还有:社会风气差,全社会作假之风泛滥(70.5%);商家缺乏自律(55.9%);消费者追求“概念”消费,虚假宣传有市场(39.8%)等。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律师指出,虚假宣传之所以日益泛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商家缺乏自律,不诚信经营现象增多;其次是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处罚力度不够,一般的处罚很难引起相关经营者的警醒。

    民意中国网网友王先生认为,虚假宣传泛滥与消费者自身也有一定关系。由于许多消费者辨别能力不强,一味追求不切实际的新奇概念消费,才导致他们屡屡上当受骗。

    对此,邱宝昌表示不能认同。他说,面对众多商品,消费者不可能也不必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去鉴别真伪优劣。老百姓消费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傻瓜消费”。保证商品质量与宣传的真实性,主要是商家和监管部门的责任。

    消费者怎样才能不“忍气吞声”

    张芳虽然知道自己上了味千拉面虚假宣传的当,但她还是没有用投诉、诉讼等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一碗面也就20多元,如果到法院起诉的话,时间和精力成本远不止这些,谁会去做这种得不偿失的事情呢?”

    调查显示,面对商家虚假宣传时,选择“起诉商家、要求赔偿”的人只占4.8%;选择“向有关部门投诉”的人占14.2%;选择“与对方理论”的人占13.5%。24.2%的人选择“大事化小、忍气吞声”。

    邱宝昌说,解决消费者“忍气吞声”的问题,需要引入公益诉讼制度,让一个组织代表众多权益被侵害的消费者进行诉讼。到那时,商家的违法成本就不再是在面对单个消费者时的几十元了,而是成千上万个几十元,面对如此巨大的违法成本,商家肯定不敢再轻易欺骗消费者。另外,还有必要建立商家信用记录,把有虚假宣传前科的商家列入信用黑名单,并公之于众。

    华中科技大学公关与广告研究所所长陈先红教授指出,品牌真正的价值,在于取得消费者的认可与信任。如果只靠欺骗与作假,任何品牌都难以真正取得成功。所以在经营中,商家首先应诚信、自律,杜绝虚假宣传,认真维护自身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与信任感。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中有41.6%的人表示,自己不会再购买或消费有虚假宣传前科的商品或服务;48.1%的人支持消费者用脚投票,让虚假宣传的商品没有市场。

    自从“骨汤门”事件被曝光后,许多媒体报道,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里,味千拉面的股价跌幅已超过40%,公司总市值已缩水近76.3亿港元。

    民意中国网一位网友评论说,这才是老百姓用脚投票的力量。对于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商家,消费者就应该联合起来坚决抵制。

    如何才能遏制虚假宣传之风?受访者给出的建议分别是:加大惩罚力度(84.7%);完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77.9%);建立商家诚信记录,并向社会公布(74.4%);商家要有自律意识(37.4%);消费者需增强鉴别能力(36.1%)等。

94.1%的人确认平时消费常遇商家虚假宣传
74.1%的人赞同家长借世锦赛培养孩子游泳习惯
83.9%的人认为年轻业主应该更有维权意识
瑞士小学生的成绩单上没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