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74.1%的人赞同家长借世锦赛培养孩子游泳习惯

57.3%的人承认不爱运动只因从小没养成习惯

实习生 刘雅琴 本报记者 肖舒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7 版)

    8月4日,武汉江滩游泳池,孩子们在学习游泳。

    陈亮摄

    最近,在北京打工的刘女士特意去买了泳衣泳帽,还准备报个游泳培训班。她学游泳的想法源于前不久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在那期间,她每天都要同合租的室友一起收看比赛,并津津乐道中国选手的精彩表现。刘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室友们疲于奔波,在同一屋檐下也鲜有兴致聊天。此次游泳世锦赛让她们找到了共同的兴趣,大家约定每周一起去游一次泳。

    随着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创造金牌数第二的佳绩,一些城市在这个夏天掀起游泳健身热。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1002人参与),55.0%的人关注了上海游泳世锦赛;22.4%的人表示受游泳世锦赛影响,身边去游泳的人多了。受访者中,“80后”占44.0%,“70后”占37.0%。

    不少年轻人不爱运动,很多情况下是家长的错

    北京市某事业单位职员毛女士,虽然常感叹自己迫于工作压力无暇运动,但她对记者坦言,“不运动,完全是因为没有习惯”。她认为,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就像很多人整天嚷嚷工作忙,但总会时不时地逛个街、K个歌。说到底,运动健身还没成为当前年轻人的主要休闲娱乐方式。”

    调查中,过半受访者(52.9%)感觉身边有运动健身习惯的人不多。78.6%的人不经常运动。

    对于年轻人不爱运动健身的原因,67.5%的人首选“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但也有57.3%的人认为是因为“没有从小养成运动习惯”,41.2%的人认为是因为很多人“对运动不感兴趣”。

    为了不让自己的“毛病”传给下一代,不久前毛女士送给女儿一件特别的“暑假礼物”——给女儿报名参加游泳培训班。经过半个月的学习,女儿不仅学会了游泳,而且现在一有空就嚷着要去游泳。

    “父母的爱怎么能只倾注在孩子的考试成绩上,却忽略给孩子一个好身体——一辈子的好身体!”毛女士认为,运动健身的兴趣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当前不少年轻人不爱运动,很多情况下是家长的错。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湖北省心理教育与咨询协会理事陈志霞指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家长对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家长长期不重视孩子的运动健身情况,孩子一方面会因为没有习惯而不喜欢甚至厌恶运动。另一方面,还会让孩子因缺乏相应的运动技能而逃避运动。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雷洪认为,父母是否锻炼也会对孩子锻炼习惯的养成产生影响。“我发现,几乎很少出现父母喜欢锻炼而孩子不喜欢的情况。所以家长也得经常健身,为孩子做个榜样。”

    有网友提出,暑期的最佳运动是游泳,家长应该趁泳锦赛契机,鼓励孩子学习游泳,培养孩子的游泳健身习惯。本次调查中,74.1%的受访者赞同这一观点。

    此外,有网友说,中国已不需要花巨资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来壮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或者提高国人自信。如今,举办这类赛事的最大意义在于引全民运动之风,推动国民重视运动健身的价值和意义,从而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为何达标测试反让一些孩子讨厌体育运动 

    虽然不少人都知道“身体是革命本钱”的道理,但雷洪认为很多人并没有践行这一认知。很多家长还是以“为孩子前途”的名义,在假期间将子女送进各种培优班。他们担心孩子经常锻炼会缩短学习时间,影响成绩,这种想法不利于孩子运动习惯的养成。

    雷洪指出,其实经常运动对学习成绩提高有很多帮助:首先,运动能让孩子的身心得以调节,有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次,人们在运动时,大脑中负责学习的部分能得到休息,使孩子能有更充沛的精力来学习;另外,喜欢运动的孩子往往性格比较开朗、善于交流。 

    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孙秋云认为,从青少年开始抓体育锻炼,培养民众从小运动的习惯,对于个体和整个民族来说都非常重要。现在中学、大学的升学竞争很激烈,不少家长和老师牺牲青少年的娱乐、体育锻炼时间来加强文化课的培训,表面上看是“有效”之举,但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往往是败笔——青少年长期埋头于书本,会影响视力和体质发育,将来要做大事时,往往身体坚持不下来。另外,这也会消磨青少年对知识的渴求和兴趣,“现今不少中学刻苦、大学‘放羊’的学生,就是这种培养模式的牺牲品”。

    不过,孙秋云不太赞同当前一些地方,对中小学生的体育水平设定达标标准的做法。“毕竟,人的体质天生有强有弱,哪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呢?”孙秋云告诉记者,他儿子初中快毕业那一年,班上一些长得有点儿胖的女生为了达到所谓的身高、体重与体育成绩挂钩的“达标标准”,晚饭常常只吃一个苹果充饥。有的学生饿得面黄肌瘦,还对家长谎称是学习紧张的缘故。

    “很多地方实施的体育达标测试,不仅让一些孩子因此讨厌体育运动,不利于孩子运动习惯的养成,甚至会毁掉青少年的健康。”孙秋云说,青少年的体育锻炼不一定要拘泥于某种形式,“在体育课上,只要学生积极参加运动,达到一定的运动时间,其实就可以给合格的成绩。”

    另外,对于一些年轻人很少锻炼的原因,调查中,54.3%的人认为是因为“运动健身场所收费太高”;53.5的人觉得原因是“身边缺乏运动健身场所或器材”;另有36.7%的人将原因归结为“找不到一起运动的人”。

    对此,69.9%的受访者呼吁单位或社区经常组织、引导大家运动健身;64.7%的人希望单位或社区增加健身场所和器材;45.5%的人期待单位报销一部分健身费用。

94.1%的人确认平时消费常遇商家虚假宣传
74.1%的人赞同家长借世锦赛培养孩子游泳习惯
83.9%的人认为年轻业主应该更有维权意识
瑞士小学生的成绩单上没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