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民调揭示业委会的尴尬:80.9%的人愿出力 75.8%的人未行动

83.9%的人认为年轻业主应该更有维权意识

实习生 吴曼至 本报记者 肖舒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7 版)

    今年9月起,在北京市怀柔区进行的于家园一区业主大会备案登记工作,将在北京全市推广。这一工作标志着业主大会将取得独立民事主体资格。

    近年来,各地物业管理办法已从许多方面降低了业委会的成立门槛,如北京市就在业委会的成立条件中,将业主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比由20%降为5%。但是,截至2010年年底,北京市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只占总数的19.3%,能正常工作的有业委会的小区不到总数的5%。目前,各地业委会的情况大体相似。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277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对于成立或加入业委会,受访者存在“知行不合一”的情况:80.9%的人表示愿意为自己小区的业委会建设出力;但75.8%的人从未参加过业委会召集、选举等相关事务。

    为什么很多小区业委会一直“难产”

    今年年初,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业主田伟,在社区发帖呼吁成立业委会。自去年年底他所在的小区建成后,绿化率远远不及合同里承诺的30%。他希望通过成立业委会,敦促房产商和物业公司严格履行合同。

    在网上,尽管有不少业主留言“力挺”,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无一人主动联系田伟。田伟随后挨家挨户敲门,以期获得邻居们的支持。“结果太令我失望了。有人说自己最近很忙;有人说自己是租户;有人明确表示不参与……”田伟走访了20多户人家,只有1人勉强表示“你建好后,我一定参加”。

    田伟说,尽管现在不少人愿意加入业委会,他们也知道现在成立业委会,在法律上已经没有什么难度和障碍了,但还是不愿出头。

    调查显示,51.4%的人提出愿意牵头成立业委会。但58.9%的人表示,自己所在的小区没有业委会。

    田伟说,很多业主不愿成立或加入业委会,是因为没有组织意识和权利意识,但还有一部分业主躲闪的原因更值得关注:“一些人怕‘枪打出头鸟’,总觉得掺和进‘维权’的事儿,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也许与社会上经常曝出‘业主维权遭打击、报复’的新闻有关。”

    为什么很多小区业委会一直“难产”?调查中,55.5%的人选择“业主缺乏组织能力”;53.4%的人觉得是因为“业主相互不够信任”;47.4%的人坦言,很多业主希望“坐享其成,不作为”;45.0%的人将原因归结为“业主时间有限”。另有42.7%的人认为,业主大多不看好业委会的作用。

    上海市徐家汇某小区业主肖蔚所在的小区虽然有业委会,不过在她看来“一点作用也起不了”。近年来不少家庭有了私家车,而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不少业主就将车停在草坪上。时间一长,原有的绿地寸草不生。不久前,物业公司倡议将草地改建为停车场。

    为此,业委会希望居民联名反对这一倡议,但遭到不少“有车族”反对。有业主说:“把车停在小区外,收费那么高,你帮我交吗?”加上物业公司的强势,业委会觉得联名的事儿不好办,就不了了之了,绿地也最终变成了停车场。

    知名业主、社区问题专家舒可心指出,当前大多数业主委员会,是由一些没有任何组织经验和公共管理经验的热心人组成。他们不懂公共事务应该怎么管——对业主,他们不知道怎么收集民意;对物业公司,他们不懂怎样去维护业主权利。

    “要让业委会活跃起来,有赖年轻业主的积极参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认为,很多业委会的职能难以有效发挥,与当前的制度环境有关。如今不少地方成立业委会虽然变得容易了,但业委会还没有法人身份。北京市业主大会将取得独立民事主体资格,或将改变目前业委会处于法律边缘的尴尬局面。

    此外,现在对公民的自发行为还存在一定的制度限制,一些维权活动还不能完全开放、公开。比如,有的单位建议员工不要参与和热衷维权事务。“参与”在一些人心中,似乎成了一个负面概念,一些人对它有了抵触和消极的心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业委会的发展。

    调查中,67.9%的人认为,小区业委会一直“难产”是因为“政策和法律不够完善”;62.3%的人认为原因是“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踢皮球’”。

    贾西津指出,要解决当前业委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首先取决于业委会的行为能否得到制度支持。其次,业委会的活跃程度,取决于组织者调动业主参与的能力,以及业主能否达成一致,“比如在业委会成立之初,参与者就应该对规则以及将来如何运作达成共识。在遇到困难和阻力需要进行维权时,业委会成员还得首先确认如何承担成本。”

    舒可心认为,业委会的设立需要两大条件:一方面,要有一群愿意为业主做事的热心人。因为这个工作需要坚持干上几个月甚至几年。另一方面,业主们要有很高的参与度,因为成立业委会至少需要一半的业主来投票,少一个也不行。

    肖蔚说,现在很多小区的业委会成员,大多是退休的大叔、大妈。在她看来,要让业委会活跃起来,有赖年轻业主的积极参与。“如今,不少‘80后’成为新一代的业主。他们的知识水平更高,公民意识更强,而且很多年轻人越来越有‘话语权意识’了。如果他们积极参与业委会的工作,业委会将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调查中,83.9%的人认为,年轻业主应该更有组织和维权意识,积极成立和加入业委会。

    “如何鼓励人们参与公共社会事务,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舒可心认为,公众主动参与业委会事务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媒体引导,与其出了事再临时组建业委会维权,不如预先组织起来,防止问题发生。对于参与公共事务,每个人都应该责无旁贷。

94.1%的人确认平时消费常遇商家虚假宣传
74.1%的人赞同家长借世锦赛培养孩子游泳习惯
83.9%的人认为年轻业主应该更有维权意识
瑞士小学生的成绩单上没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