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强行“扣捐”不是慈善

谢昱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2日   02 版)

    在湖南省长沙县,教师工资单上有一项固定扣款,名曰“捐款”。据部分教师介绍,这项捐款叫“一日一元捐”,即一天捐一元,一年就是365元,去年提高到400元。长沙县所有中小学都这样收取,而且进行了很多年。长沙县慈善会会长彭三明解释说:教师按道理是觉悟最高的,思想境界也最高,不该在乎这三四百元钱。(《北京晨报》9月1日) 

    这种“一日一元捐”当然不是捐款,而是摊派。一个乡镇教师月工资也就几百元,平白无故地少了几十元,他们能无动于衷吗?摊派能进行很多年,实在是因为教师敢怒不敢言。会长认为教师“按道理觉悟是最高的”,这意味着,不出钱就觉悟不高,也就不配当教师——明里是给教师们戴高帽,实质是威胁。当地政府正是凭着这一“杀手锏”,逼教师们就范。 

    “杀手锏”的威力来自公权力。“扣捐”完全是政府行为,民政局出主意给县政府,县政府布置教育局,教育局命令各学校执行。依附于行政权力,与行政权力牵扯纠结,这是官办慈善的典型特征。 

    “郭美美事件”等一系列慈善丑闻被曝光后,公众对中国慈善组织的信任度降低。业内人士表示,慈善组织的问题早就存在,而且不断恶化,这次只不过是一次总爆发。这些问题的总根源在于慈善组织的管理体制,也就是慈善官办。 

    慈善官办,使得慈善组织的机构设置、管理模式、办事方式,都明显行政化、官僚化。慈善组织被纳入事业单位编制,负责人由主管行政机关任命,享有行政级别和相应待遇;工作人员多“参公”管理,待遇有财政保证。这种体制性弊病,使得官办慈善组织缺乏工作动力;一旦开展工作,必依赖政府配置资源,以行政化方式进行活动。而一些地方政府,很多事情往往要用慈善的名义来办,所获得的捐款捐物是用于解决政府的问题。这进一步加深了慈善组织和行政权力的关联度。

    据媒体报道,3月至5月,慈善组织接收捐赠总额62.6亿元,而“郭美美事件”后,6月至8月的受赠总额降为8.4亿元,降幅86.6%。长沙县的“强捐”事件表明,官办慈善要得到捐款,依赖的就是行政权力,而在中国,很少有权力办不到的事情。 

    长沙县的“强捐”事件并非个例。有调查显示,广东省内揭东等30多个地区的教师及公务员通通“被捐款”,款额少则50元多则上千元,而大埔等贫困县,除了教育、公务员系统,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都是强捐的重灾区。广东省副省长刘昆就批评“建议捐款”、“号召捐款”、“向领导看齐捐款”等多种强捐行为。

    权力撑腰,强行“扣捐”,还能叫慈善吗?慈善长期被冒用、滥用,就会被搞得面目全非,公众的慈善之心也会越来越淡漠。而社会是需要慈善的,很多处于困难的人需要帮助,更重要的是,慈善的根本是“善”,是靠大家发自内心的助人之心助人,在整个社会激励善,传播善。

税负痛苦指数不是简单的数字之争
谁对税负轻重感受最强烈
公务出差“打飞的”的要害在哪里
强行“扣捐”不是慈善
离婚率的增速与GDP一致
酒企业绩太好并非好现象
让每个孩子都能“奢侈”地幸福
不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