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受资助大学生创业企业3年生存率达30%左右

“天使基金”退出 资助接力开始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5日   09 版)

    8月26日,在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5周年庆典上,上海泰坦化学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谢应波代表公司,原价转让了公司所持的部分股份,由基金会全资设立的“创业接力服务平台”继续持有,与企业共同分享成长收益并再投入创业资助的项目。

    成立于2007年年底的上海泰坦化学有限公司,6名团队成员全部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由化工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组成,于当年申请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基金于2009年年底原价退出,公司随即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创业“接力基金”投资。

    现在的泰坦化学已经有130余名员工,在上海拥有3000多平方米的研发、配送供应中心,现货科研试剂库存1.2万种,其中3000余种自主研发,300多种硼酸酯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公司2009年被评为瑞士诺华全球优质供应商,2010年还获得了东方汇富和接力基金1300万元的风险投资,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润600万元。

    当天,和泰坦化学一起自愿以原价转让股份的还有另外11家大学生创业企业,他们也都是加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启动的“思源计划”的企业。

    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介绍,“思源计划”就是在天使基金退出后,创业企业为饮水思源,原价转让自己所持的部分股份,由基金会全资设立的“创业接力服务平台”继续持有,与企业共同分享成长收益并再投入创业资助的项目,“‘思源计划’牵起了基金会与创业企业新的桥梁,也延续了这一份曾经的创业力量。”

    据悉,创业基金会创建5年来,已设立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4个分会,各分基金会累计受理项目申请1967项,批准资助462项,专利总数达191项。

    截至7月31日,资助期已满的项目共约326项,其中原价退出110项,折价退出5项,清算3项,3年的生存率达30%左右,有10%的创业企业营收达千万元,带动就业达4000多人。

    据介绍,创业基金会从成立初期的仅以资金支持创业实践,逐步完善为支持创业实践和完善创业环境的“软硬兼施”两大业务模块,构建起倡导、教育、资助和接力的创业生态链,为年轻创业者的成长之路增添更多的力量。既涵盖面向社会大众群体的“传播创业文化”,又包括创业准备期的“创业技能培养”,还提供创业初期的“启动资金和服务”,形成多方位服务创业、支持创业的工作链条。

    与此同时,“天使基金”虽然退出,但随着这些资助创业企业的迅速成长,创业基金会陆续推出创业接力服务,并设立了创业接力服务平台,为科技型初创期企业提供起步阶段的综合服务,帮助那些快速成长潜力的创业企业加速发展。创业接力服务平台还通过引导市场化专业机构参与,提供涵盖天使基金投资、早期股权投资(引导、配投基金)、融资担保贷款等资金支持。

“天使基金”退出 资助接力开始
大学生创业“与西门子较劲”
2011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在沪启动
大学生杜慜君建起斗鸡培育基地
并在“中国斗鸡论坛”上开设网店
“电影狂人”毕业无望转行开饭馆
不花钱能办事的才是天才
永业公司全国管理平台2011峰会在北京举行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