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 271人就诊检查

“一切发生得太快了”

本报记者 龚瑜 周凯 实习生 彭玮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8日   03 版)

    9月27日,伤员在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接受救治。

    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一片黑黢黢,李小姐从地铁车厢里爬出来已经难辨方向,她只能尾随着前面的人走。旁边神志不清的阿婆边走边一个劲儿地问她到底怎么回事,而她已经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从车厢走到站台的10分钟里,像是在走鬼门关,“我只想快点走到站台,大脑一片空白。”李小姐说。

    9月27日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的两列列车在豫园与老西门下行区间发生追尾。

    李小姐回忆起事故发生时的场景惊恐不已:地铁驶至豫园站时停了一会儿,这样的停车间歇她早已习以为常,然而地铁重新启动没多久,周围的人突然“飞”了起来。她是靠边坐的,也猛撞到了座椅的护栏,“还好是刚刚启动,而且我坐在后车的中部。”

    来自挪威的乘客Julie抱着孩子从车站走出来,看到满身是血的重伤者被担架抬了出去,然后又看到一些晕厥过去的伤员,还有些人并未受伤,但因为惊吓过度已经不省人事。事发时,Julie抱着孩子坐在后车的中间车厢,只听轰地一声,她的孩子顺势掉了出去,沿抛物线摔在地上。回忆起这些,她连说了好几次“Incredible(不可思议)”。

    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全长36公里,共设31座车站,整条线路均在地下。起点为上海东北角的新江湾城,终点为上海西南角的虹桥机场。

    据悉,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追尾事故后,上海市“120”急救中心调集了62辆救护车赶往现场,救护车就近将需就诊检查的人员运送至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曙光医院、瑞金医院、长征医院、黄浦区中心医院、上海市第二人民医院、卢湾区中心医院等7家医院救治。

    洪小姐急着去虹桥机场赶飞机,而因为10号线的追尾,她赶不上班机,生意也谈不成了。地铁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承诺事后乘客的体检以及相应损失赔偿都会及时跟上,但洪小姐担心没有验伤报告,不知要拿什么去跟地铁公司要赔偿。

    15时17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上海地铁10号线因设备故障导致该故障区段(豫园站至老西门站下行区段)2列列车碰擦。伊犁路站至四川北路站区段目前列车中断运营。豫园站已经采取封站措施!”

    16时许,中国青年报记者赶到10号线豫园站,看到大批警察在维持秩序,唯一开放通行的1号口被警戒线围了起来,四个路口都站满了围观群众。一位附近居民称,陆续有百来人从地铁口出来,将近一半被担架抬出。已经有20多辆救护车赶到,接走伤员。直到16时59分,警戒线才被解除,但1号口仍然封闭,不时有几位地铁工作人员出来,还有一些维修人员进入。

    随后,中国青年报记者赶到收治事故伤员的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室里一派忙碌。医护人员正在统计伤员情况。宣传科负责人表示,九院共收治53人,两人送入SICU(外科重症监护室),骨科3人,神经外科1人,口腔科1人,妇科1人。收治伤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岁,年龄最大的83岁。该负责人表示,伤员的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大部分伤员已陆续出院回家。

    18时30分,中国青年报记者又赶往瑞金医院,当时上海市市长韩正和副市长沈晓明在该院看望伤员。接受市长慰问的一对老夫妻正在等候检查,医护人员为他们测量了血压。但是他们显然还没从震惊中恢复过来,眼眶红红的。老阿姨一手捂着胸口,连连说:“一切发生得太快了”。

    躺在移动病床上的粟先生胸部挫伤,但无大碍,当晚即可出院,医院已经安排120急救车送他回家。他回忆,自己是后面一列地铁的乘客,所在车厢大概在倒数第二三节。当时,只听到“砰”地一声巨响,一个紧急刹车,感觉自己浑身一震,不由自主地往车头方向倒去。当时他倚靠着扶手,所以没有被甩出去,但还是重重地撞在了扶手挡板上,胸部挫伤。撞击以后,列车员让乘客们都不要惊慌,耐心等待救援。10来分钟后,第一批消防员来到车厢,带领乘客们从车厢后门撤离。

    詹文斌当时在前一列地铁靠近车尾的位置,列车相撞的那一刻,他还没反应过来就趴在了地上。他回想了一下,当时地铁的灯光和空调都还开着,感觉像在做梦,但是自己坐在地上怎么都爬不起来,“车厢里女的都哭了,男的都懵了。”詹文斌一看手中,手机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撞飞了,周围的人都在打电话,而自己却没办法通知亲友,心里又急又怕。“有乘客叫,都趴着不要站起来,我们就乖乖在车厢地板上坐着躺着,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没法控制自己的大脑,不停地乱想,万一逃不出去,该怎么办?”

    还好,詹文斌伤势并不严重,瑞金医院的护士为他拿来了治疗跌打损伤的药膏,还有三天的病假单。然后,他就在亲友的陪同下回家了。

    瑞金医院副院长袁克俭表示,医院在15时01分接到110报警,马上启动了急诊科的应急预案,随后又启动了医院层面的应急预案,150名医护人员以及相应物资和后勤保障在半小时之内陆续到位。15时30分,第一批伤员送到。

    瑞金医院接诊的伤员有53名,没有重伤患者,绝大部分伤员都是软组织挫伤,已经出院,只有两名肋骨骨折的伤员留院观察,但无生命危险。19时左右,医院层面的应急预案解除,留下急诊科和骨科做收尾工作。“一切以救人为重,医院没有向事故伤员收任何费用。”袁克俭表示。

    据现场乘客称,前车的尾部车厢和后车的头部车厢都扭曲变形,重伤者大多集中在这两节车厢。现场一位消防员讲,他带了器械下去,但车厢扭曲程度并没有想象得严重,有些器械甚至没有用上。“所幸速度不快,没有伤员遭到严重挤压,否则伤亡可能更严重。”

    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在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9时,已有271人到医院就诊检查,其中180人出院,其余有61名伤者住院,30人在急诊观察室进行24小时观察后,如无特殊情况即可出院。目前没有危重伤员,也无人员死亡。

    地铁方面表示,19时左右,事故现场已经清理完毕,各类数据校对完成,已具备恢复运营的条件,开始逐步恢复运营,沿线各站将采取各种方式告知乘客。上海申通地铁有限公司总裁俞光耀透露,10号线以45公里的时速恢复运行。不过,记者截稿时收到的最新消息显示,根据上海“9·27”轨道交通追尾事故调查组要求,轨道交通10号线伊犁路至四川北路区段,于9月28日起暂缓运行。有关方面将以安全第一为基本准则,对该区段相关设施进行再检测、再评估。上海市交通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将对沿线受影响地区的交通进行组织,维护正常出行秩序。轨道交通其他线路和区段照常运行。

    本报上海9月27日电

    相关文章:

    上海地铁发生两车追尾事故

    申通地铁总裁向乘客道歉

    微博直播上海地铁追尾事故救援

    9月13日2版经济:

    上海地铁10号线故障连发原因尚存疑

“一切发生得太快了”
申通地铁总裁向乘客道歉
微博直播上海地铁追尾事故救援
迪庆州否认为明星婚礼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