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申通地铁总裁向乘客道歉

本报两周前刊发文章质疑10号线故障连发

本报记者 周凯 龚瑜 实习生 彭玮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8日   03 版)

    9月27日,上海地铁2号线的显示屏上不断显示列车追尾事故信息。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9月27日20时30分,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新闻通气会,上海地铁运营方——上海申通地铁有限公司总裁俞光耀代表申通地铁,对事故以及对市民和乘客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对受伤的乘客致以深切的慰问,并在现场鞠躬致歉。

    当晚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和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但是记者的焦点都在俞光耀身上,4个提问的记者都把问题抛给了俞光耀。

    此次事故信号系统供应商即“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的信号系统供应商

    据俞光耀介绍,今天14时10分,10号线因信号设备发生故障,上海交通大学站至南京东路站上下行期间采用人工调度的方式,14时51分,在豫园往老西门方向的区间隧道内发生了5号车追尾16号车的事故。

    俞光耀首先确认了上海地铁10号线信号系统供应商是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即“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的甬温线信号系统供应商。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曾为发生“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的甬台温铁路上的13个车站建设了调度集中系统、1个调度集中调度台。

    就在两周前,中国青年报刚刚刊登了一篇题为《上海地铁10号线故障连发原因尚存疑》的文章,质疑10号线故障连发。7月28日,10号线的一列列车开错方向,原本开往航中路方向的列车在Y字形分叉口开往了虹桥火车站;8月2日,10号线的一列列车“搁浅”在半路,直到后续列车把它顶送至最近的虹桥路站才疏散乘客。地铁运营方申通地铁集团的解释是信号系统故障。

    卡斯柯提供的信号系统此前也出过纰漏。2009年12月22日,在地铁上海火车站附近,上海地铁1号线两车侧面冲撞,造成驾驶室受损等后果。调查组认定,卡斯柯提供的区段编码电路配线出错,使信号系统错误地向150号列车发出65km/h的速度码(正确的速度码应该是20km/h),导致制动距离不足而发生冲撞。

    当被问及10号线为何采用有争议的卡斯柯公司的信号系统时,俞光耀称,在7月28日发生地铁走错方向的事故后,申通地铁曾经约谈过卡斯柯公司的领导,当时他们表示及时改正信号系统的缺陷问题,并承诺不再发生事故。“作为申通总裁,我不希望看到今天这样的情况。但既然这个事情发生了,我们一定要把问题调查清楚。”随后,俞光耀在通气会现场鞠躬致歉。

    卡斯柯公司成立于1986年,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中国铁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该公司是阿尔斯通在华的两大合资企业之一,阿尔斯通拥有其50%的股份。

    卡斯柯的软件可以分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大系列。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卡斯柯斩获颇丰,产品广泛运用于中国上海、大连、长春、天津、深圳、广州和伊朗德黑兰等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上。

    对于是否会更换信号系统供应商的问题,俞光耀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申通地铁将配合事故调查组和有关方面,一定要彻底查清楚,“这样我们才会能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确保我们地铁运营的绝对安全”。

    而对于责任方的认定,俞光耀以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为由婉拒回答。

    确保安全方可恢复10号线运行

    俞光耀说,事故发生以后,地铁运营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乘客救治伤员,引导乘客及时由列车两头区间门向隧道两头疏散到老西门站和豫园站;开展救援抢险,组织施工人员进入隧道,抢修受损列车和设备;调整10号线运营方式,为了降低事故的影响,对伊犁路站至四川北路站的13个站实行封站,其余两段分别往虹桥枢纽和新江湾城站,采取小交路方式运行;第一时间并连续发布事故和救援信息,通过上海地铁网站、微博、电视台直播、地铁显示屏等告知乘客和市民,并引导乘客换乘其他线路和交通方式出行。

    他表示,下一步,上海申通地铁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运营组织,在重点岗位、关键部位增派保驾力量,确保全网络的地铁运营安全;二是配合上海市相关部门做好伤员的善后救治工作;三是积极配合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工作。

    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表示,申通集团当前要加强做好轨道交通线路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轨道交通运行安全,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恢复10号线运行。要以严肃、严谨的态度,查清、查明事故原因,要请各方面的专家从技术、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彻底调查,不放过每一个环节。要及时公开处置和调查情况,做到信息透明公开。

    孙建平透露,上海市已由市安监局牵头,成立事故调查小组,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市交通港口局等有关部门,以及第三方独立专家参加。同时,上海市交通港口局牵头,会同申通集团等单位,做好事故后续的善后处置工作。

    本报上海9月27日电

    相关文章:

    上海地铁发生两车追尾事故

    “一切发生得太快了”

    微博直播上海地铁追尾事故救援

    9月13日2版经济:

    上海地铁10号线故障连发原因尚存疑

“一切发生得太快了”
申通地铁总裁向乘客道歉
微博直播上海地铁追尾事故救援
迪庆州否认为明星婚礼埋单